2008-08-23 22:53:44向日葵

八二三炮戰五十週年

八二三炮戰在1958年8月23日下午開打後,連續與中共纏鬥了四十四天,金門土地共承受了五十餘萬發的炮彈攻擊。

我總是開玩笑地說:我的前輩子必定是八二三炮戰下的罹難軍人,因為被炮彈襲擊的關係,導致我這輩子出生時的膚色是家人所沒有的黑皮膚,讓我從小到大的綽號也離不開「黑」字:黑面蔡、烏骨雞、黑面三媽......

雖說是玩笑話,但我其實也是這麼相信著的,不然,我怎麼對那一片秋海棠這麼有感覺呢?

小時候,最喜歡聽老師說故事,聽到老師說著老兵的故事、看到同學父親身上忠貞愛國的刺青、喜歡聽眷村裡發生著的故事......讓人懷疑問我到底是不是外省人?教書過程裡每年都會教到作家余光中老師的作品「車過枋寮」,但讓我更愛的是「鄉愁」:

「小時候
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
母親在那頭
長大後
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
我在這頭新娘在那頭
後來啊
我在外頭
母親在裡頭
而現在
鄉愁是一彎淺淺的海峽
我在這頭
大陸在那頭」

還有張雨生為外省父親寫下思念中國的的歌「心底的中國」:

我沒有走過父親走過的長路
他的年少是幾番滄桑 幾番血淚
我沒有看過父親看過的國土
他的鄉愁是浩盪之江 滾滾之水
我只能偷偷瞄著父親的眼眸
感覺他眼光最深沉的浮雲蒼狗

我沒有留下父親留下的瘡疤
他的傷痕是不敢思憶 不堪回首
我沒有經歷父親經歷的掙扎
他的割捨是午夜夢迴 茫然失落
我只有悄悄等著父親的動容
感覺他神色最恍惚間的愛恨交錯

什麼叫中國 我曾經沒有把握
如今我才知道 它在我胸口跳動
什麼叫中國 我現在真有把握
是父親畢生的守候 我與生俱來的光榮



那是我很難感受到的一種「對愛的固執」,我也會有那樣的固執嗎?我也有這樣讓我割捨不掉的東西嗎?


在什麼都政治化的現在,若我說要我捨去「中國」我辦不到的話,我想大概會一堆人說我「不愛臺灣」、「賣國賊」......等等。
其實,余光中老師也說過,外省人不等於不愛臺灣,對他來說,臺灣也是他的故鄉,也是他的家。


我們現在該做就是好好愛我們的家、愛我們的故鄉、愛我們的土地,不要再互相傷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