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9 12:01:03黑糖潤餅捲

讀書筆記 [管教啊!管教] 實作篇1

書名:管教啊,管教
作者:汪培珽

Q: 小孩吃書怎麼辦?
"「寶貝,書是用來看的,不能吃。」
我會一邊說,一邊將書從孩子的口中「救走」。
孩子每吃一次書,我就說一番道理。

Q: 小孩撕書怎麼辦?
"「下次撕壞的頁數,不要丟掉。」我要一片一片地黏回去。"(跟小孩一起黏)
"然後我會拿著書跟孩子說道理:「寶貝,你看,書撕破了是不是不好看啊! 如果每一頁都這樣破破爛爛的,媽媽好傷心。」換個角度繼續說:「如果你喜歡的小毯子,也被別人弄得破破洞洞的,你會不會好傷心啊?」"
"「破鏡不能重圓」,不能再買新書。"


Q: 小孩丟奶瓶到地上怎麼辦?
"大人不應該認為孩子年紀小,甚麼事情都用防堵的方法(除了安全的事情,例如將小孩隔離於廚房之外)。我一定不會只說「不可以」就算了;我會不厭其煩地告訴孩子:「為什麼奶瓶不可以丟在地上?」因為這才算是父母教養動作的完成。

Q: 與父母分離時焦慮怎麼辦?
"只要孩子聽得懂,即使他做不到點頭讓父母離開,但是他的心理會有一整天的踏實--爸媽天黑就會回來了。"
"「隨時會憑空消失的父母」對安全感只會產生負面的效果。你可以忍受你的另一半來無影去無蹤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