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6 14:05:45黑糖潤餅捲

教學醫院之牙齒治療誌1

一顆牙齒,跑了兩個地方,換了三個醫生,最後的醫生還是投降了! 

於是轉診到教學醫院--高醫

曾經到高醫,也是為了牙齒,那次診所醫生幫我轉診過去,因為要拔一顆水平智齒

我只記得去的時候,先是來個超嫩的醫師,應該是實習醫師吧!

去教學醫院,我本來就有心理準備,一定會有這樣的醫師需要實習的機會,我們也帶過實習老師,自己也經過實習那種緊張又不被相信的歷程,對於很嫩的實習醫生,我特別友善

過不久,會有第二個一樣沒有繡名字的醫生來看,通常他們就會開始著手診治。然後,我的臉就被蓋起來了,開始對智齒動手。眼睛被蓋起來的時候,聽不出來到底有幾個醫生在處理,但我確定的是有很多個;麻醉了的嘴巴,感覺變得遲鈍,但吞下去的味道,不知道是生理食鹽水還是血水,總之是鹹的,有時透有鐵鏽味。過程中,有醫師帶著緊張的語氣,說這樣拔不起來,然後又有醫師回答說,再切。我只知道,多唸阿彌陀佛,多唸媽祖保佑

幸好,害怕歸害怕,還是把牙齒順利處理好了。但對於教學醫院,我更加確定,能不去就不去

直到最近,治療了半年多的牙齒,仍被診所的醫生宣告投降,要我轉診到教學醫院

我依然知道,會有一個實習醫生來試著接觸病人,我一樣對他很友善
然後,來了一個沒有繡名字的醫生,開始對我問診並討論,看起來是有經驗可以獨當一面的醫生,於是我猜想,應該是他先處理一部分,主治才會過來看一看問一問吧?!
結果,從頭到尾,我只有躺在座位上斜眼喵到主治醫師走過來看X光片,隨口問問處理的怎麼樣。治療過程中,口水不斷卡到喉嚨,沒有衛生紙只有一條花色毛巾;拍了三張X光片,插了針的嘴巴不能合起來,口水常常溢到嘴唇邊,有時還用手捧著,走回座位才能拿那條毛巾擦口水,感覺頗狼狽

時間已經經過了一個小時,幫我治療的醫師說,今天先處理到這裡,我們再約下次治療時間。我問了接下來的療程,醫師說,因為根管組塞,加上彎曲與四條根管,狀況有點複雜,根管底部能否清除也是未知數,可能需要七八次左右的治療過程,如果鈣化嚴重也有可能無法治療需要拔除,所以七八次是預估,也只能盡力

沒想到出去的時候,約下次的診需要2-3周,而且仍是這位沒有繡名字的醫師治療,不是掛號時的那位主治醫師。這位醫師我感覺得出來是有經驗的,但要說經驗,我之前看的診所,醫師也都很有經驗,但他們依然投降。當著這位醫師的面,我不好意思直接跟他說我要給主治看,因為我知道,從菜鳥到穩重的師者,需要耐住無數被輕視或不信任的過程。

但年齡與身體是不會等人的,不是我急,而是牙齒沒有治療好之前,有些人生的階段不能往前走。於是,決定再去掛保存科主任的診

這次,我直接先跟櫃台說,我希望可以見到主治醫師本人。結果,這次沒有任何的實習醫師先來敲敲打打,而是直接見到莊醫師(主任)本人!問診過程很緊張,旁邊全都是穿著短袍的醫師,應該是未來的醫師吧!經過詳細的討論,莊醫師願意幫我排定下周四的約診,將進行顯微根管治療,需要自費六千大洋。

一顆牙齒的治療,花了很長的時間不說,痛起來要人命的感覺不說,最難的是,連我們最相信的醫師,都一個一個跟你說,我也不知道能否處理。早上和莊醫師聊過,雖然還是不敢想可以解決或者多快解決,但至少有一個信任的感覺,感覺好多了。

下周四,帶著鈔票去找答案,加油吧!

後記:
1.教學醫院的醫生真的很忙,又要教課,又要產出研究,又要看診治療和開刀
2.去教學醫院要主動爭取權益 (除非是小問題否則不能任人安排)
3.下次去教學醫院看診最好自己帶多一點衛生紙 (除非毛巾真的超乾淨)

上一篇:

下一篇:教學醫院之牙齒治療誌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