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3 11:26:56ryoma

25 見不到眼裡的樑木,憑什麼批評別人?

到了星期六,仁 凜真準備好一切,就出門。

仁 凜真平常心:「今天,要去那裡呢?」

在仁 凜真到捷運站之餘,就有確定到捷運紅線站的橋頭糖廠站而平靜。而仁 凜真用捷運卡付款之餘,依然平靜。

仁 凜真淺淺微笑而用腹語:「凜真,妳今天想去那裡?」

仁 凜真平靜:「當然是去橋頭糖廠看看。」

在捷運車到月台,仁 凜真自顧自上車,反而完全在小世界裡,在這過程,也有注意經過的站名。

仁 凜真見到惡乘客針對其他乘客的批評而用腹語:「妳光說別人的不好,那妳自己有多好?還有,妳知道,說別人等於說妳自己,罵別人等於罵妳自己,這句話嗎?」

惡乘客傻眼:「你到底是誰,給我出來!」

仁 凜真順利回到平常心並用腹語:「與其妳去找我在哪裡,不如從現在開始,請妳好好反省反省妳自己!!」

惡乘客恨得牙癢癢,而仁 凜真見到除了惡乘客以外的其他乘客大聲歡呼和仁 凜真連細小的人聲都聽得到的聽力,感到讚嘆不如而開心。

乘客1感到開心:「太好了!這個惡乘客,早該自我反省了。」

乘客2傻眼:「我的天,這人有正義感,能制得住這惡乘客的嘴巴!」

乘客3正經八百:「(想也知道是腹語,這小女孩真有才華。)」

在惡乘客受不了仁 凜真用腹語的壓制,就在美麗島站下車。而仁 凜真為了轉站,也在美麗島站下車,完全不理惡乘客的離開,就自顧自到紅線等捷運列車。

仁 凜真無奈:「(這根本就是見不得別人好,才有的行為,只是,求主憐憫。)」

到了紅線層,仁 凜真在等捷運列車過程,有乘客和仁 凜真坐同一捷運列車,見到仁 凜真而平靜。

乘客1平常心:「(沒想到這小女孩,是自閉兒天才小畫家,目前出的畫冊、繪本已經無數,而且,目前有開畫展的記錄。只是,剛才的強制惡乘客住嘴的情況,就算是天才小畫家的腹語,那麼,我看這惡乘客,就算有發現,反而因為周遭的其他乘客知道天才小畫家有聽覺敏銳,容易連氣聲和說話微小聲音都聽得到的情況下,加上惡乘客的強烈反應,就是見笑倒生氣,對惡乘客來說,必然感到丟臉了。因為,錯就錯在愛批評的惡乘客先。)」

在捷運列車到站,仁 凜真先上車。仁 凜真見到沒有座位可坐之餘,就抓鐵扶手。在捷運列車行駛運程,有乘客見到仁 凜真出現站不穩的情況,就讓位給仁 凜真坐。

仁 凜真低調:「謝謝。」

乘客2平常心:「其實,我喜歡妳的繪本,我的孩子有在看。」

仁 凜真傻眼:「謝謝你的支持。」

在所有乘客見到仁 凜真所出的作品受歡迎而紛紛感到開心之餘,仁 凜真胸口感到一股暖流。

仁 凜真淺淺微笑而感到喜樂:「(哈雷路亞,感謝主。)」

在仁 凜真到橋頭糖廠站之餘,仁 凜真就按照腦子的地圖路線,前往行程的目的地。

仁 凜真平常心:「目前還不到上午9點,可以在上午9點期間,前往橋頭糖廠。

在這一路上,仁 凜真開始回顧。

安雅無奈:「阿仁,據說三年級的柑吉,很愛批評人喔。」

仁 凜真無奈:「嗯,聽妳這麼說,這有必要代禱了。」

天何無奈:「那妳打算怎麼辦?」

仁 凜真平常心:「其實,我有把我的腹語,交給主。到時候,就用掌中偶和腹語術的結合,制住柑吉的愛批評人的壞習慣。」

回到現實,仁 凜真到了橋頭糖廠,是上午九時十二分。而仁 凜真感到平靜。

仁 凜真平常心:「還好,有先繞路。」

在仁 凜真進去橋頭糖廠之餘,就到步道走走。而仁 凜真在散步過程,再度進行回顧。

仁 凜真見到柑吉而平常心:「既然沒有人能控制舌頭,那麼,至少我在聽覺敏銳,是逃不過我的耳朵的。」

天何傻眼:「阿仁,妳有聽覺敏銳?」

仁 凜真開朗:「因為,我可以聽到柑吉的嘴裡唸唸有詞的氣聲。」

安雅不安:「那還有其他的感官敏感嗎?」

仁 凜真平常心:「沒有了,而且,我打算用聽覺敏銳,來做一件事,這也是我和傳山老師討論過的。」

安雅傻眼:「總之,阿仁,據我所知,柑吉因為一次的當眾批評而出現吃上官司的情況,那在此之後,就用氣聲進行嘴裡唸唸有詞。那麼,妳打算怎麼做?」

仁 凜真早有底:「就是,腹語師的吃飯助手。」

回到現實,仁 凜真走到橋頭商店,就去買了羊乳片五包。

仁 凜真平常心:「太久沒有吃羊乳片了。」

而仁 凜真再一次到橋頭商店,買了冰淇淋。出了橋頭商店的仁 凜真,再度回顧。

仁 凜真以平常心進行腹語術:「你是柑吉嗎?」

柑吉被嚇到:「嚇死我了,原來是阿仁。還有,妳這麼幼稚,還拿兔寶寶的布偶,我看,妳根本一輩子不可能長大成材。」

仁 凜真平常心再度用腹語:「那麼,你這麼說我,你有沒有想過,你自己有多好?」

柑吉傻眼:「我拒絕回答。」

仁 凜真依然平常心並用腹語:「那我換個問法,你有沒有聽過,說別人等於說自己,罵別人等於罵自己呢?」

柑吉心虛而說不出話:「這‧‧‧妳憑什麼問這些問題?」

天何無奈跳出來:「那是因為,柑吉,你太愛批評了。」

安雅出一手勢,所有受害者學生包圍現場。

安雅平常心:「柑吉,請你看看四周,這些全是你用言語做成的武器,傷害其他學員的人證。」

柑吉見到此況而崩潰:「那你們要我怎麼樣?」

所有受害者學生火大:「請柑吉保持安靜,直到永遠!」

仁 凜真見到柑吉的崩潰,仁 凜真不禁感到平靜。在仁 凜真回到現實之餘,就到橋頭紀念館。

仁 凜真平常心:「我看,柑吉已經不敢批評不說,而且,有出現社交恐懼症了。」

在仁 凜真進入橋頭紀念館之餘,就再度進行回顧。

仁 凜真傻眼:「社交恐懼症?」

天何平常心:「沒錯,這是柑吉應有的懲罰,誰叫柑吉那麼愛批評。」

仁 凜真無奈:「我聽傳山老師說,光是那次的吃上官司,就令柑吉感到退避三舍了。問題是,要柑吉永遠緘默,這麼做不就在虐待?」

安雅平常心:「阿仁,妳認為這是在虐待,但那些受害者的想法,妳有同理過嗎?」

仁 凜真無奈:「我就是因為有同理過,才這麼問的。」

安雅傻眼:「那阿仁,妳的意思是,因為柑吉搞不清楚需要語言溝通的時機和場合,才導致的?」

仁 凜真平靜:「沒錯,而且,因為昨天看柑吉崩潰的樣子,實在是令人心疼。」

回到現實,仁 凜真感到平靜。

仁 凜真平靜:「自從上過早期療育課,至少,能順利見到看場合用詞,這回事了。」

而仁 凜真出了橋頭紀念館之餘,就到步道再度散步。接著,再次回顧。

天何正經八百:「不過,阿仁,那是兩回事,因為,批評和搞不清楚溝通時機和場合,是不同的。」

仁 凜真不解:「那重點呢?」

天何無奈:「阿仁,我知道妳同理柑吉的見不得人好而不斷批評。只是說,總不能因為批評而起衝突,不是嗎?」

仁 凜真不禁冒問題:「其實,我還有和傳山老師討論過一件事。就是,柑吉的爸媽,沒有教育過,批評背後的嚴重性嗎?」

安雅靈光一閃:「我也感到很疑惑,還是,因為柑吉的爸媽在柑吉出生之後,就死了,目前由他哥哥做全職家長。」

天何無奈:「難怪。」

回到現實,仁 凜真感到平靜。

仁 凜真平靜:「這我已經管不著了。」

到了中午,仁 凜真找到了長椅,並坐在長椅休息和謝飯禱告後用餐。在整個過程,開始回顧。

仁 凜真平常心:「自從柑吉申請在家自學之後,我看到的,有很多人和柑吉一樣,只針對柑吉,不想想自己有多好。」

安雅不解:「什麼意思?」

仁 凜真平常心:「因為,我們不是柑吉,就和普通人不是自閉症者一樣的道理。而且,普通人把自閉症者的缺點放大,就是因為良善和智慧的不夠,所導致。」

天何無奈:「但問題是,人本來就會批評了。」

仁 凜真平常心:「所以,我都不看臉書的那些沒營養的回覆。因為,那些針對我進行網路霸凌的網友、推我落入地洞裡的惡網友等,那些貼文和回覆,我在社團的管理員,會一一刪除並強制趕出社團。」

天何傻眼:「等等,那社團的管理員,是誰?」

仁 凜真平常心:「主要是我爸在運作,只是說,那趕出社團的部分,我媽也只是聯絡網路警察而已。」

在回到現實的仁 凜真,剛好吃完便當。

仁 凜真平常心:「要是將來能成為社團管理員,那麼,到時候,除了有專屬的畫廊,還有線上社團的畫廊,可以說,就能有兩方面的兼顧了。」

在仁 凜真收好便當之餘,就回到步道散步,並進行回顧。

安雅傻眼:「所以,妳母親針對網路霸凌者而找網路警察投訴,那不就早就有掌握證據?」

仁 凜真平常心:「那當然,因為,我媽媽是極度痛恨霸凌者的。而且,我媽媽還用話術〝教訓〞霸凌者,直到霸凌者完全無法反駁,也無法回嘴。」

天何不禁毛骨悚然:「我的天,阿仁,妳母親怎麼這麼可怕?」

安雅正經八百:「我看,就算妳母親痛恨霸凌者,反而有可能會批評。」

仁 凜真平靜:「嗯,有可能。」

回到現實,仁 凜真淺淺微笑。

仁 凜真平常心:「那只是,見不到形成霸凌者的原因。」

在一整個下午,仁 凜真散步到下午4:30左右,就離開橋頭糖廠,並準備回家。在前往捷運站的路上,仁 凜真進行回顧。

天何不安:「阿仁,聽說妳目前在進行管理社團的訓練,結果,有進行嗎?」

仁 凜真平常心:「普通,只是說,就算繪畫作品的價錢隨我定,我只是希望以買家為主。」

安雅平常心:「要是有出現惡意的顧客,例如,奧客呢?」

仁 凜真平常心:「一般來說,我都有和社員討論過,也有進行演練過,至少有的社員,會助我一臂之力。」

安雅感到不安全:「我看,要妳單獨做臉書社團管理員,太冒險了,需要有自閉症協會的單位網友來介入,比較好。」

仁 凜真傻眼:「那是要贊助嗎?」

安雅平常心:「沒錯,以免上當,況且,之前因為有壞學生強迫妳請客,所以,阿垣老師才訂出那校規,不是嗎?」

天何更加不安:「問題是,要是強迫阿仁金錢交易呢?」

安雅平常心:「其實,據說阿垣老師有想過這問題,就一起訂出這校規了。當然,以在學校金錢交易的話,也有懲罰的。」

仁 凜真正經八百:「要是我沒有記錯,就是,請爸媽來討論,而且,要公開到目前為止的金錢交易的總金額。」

天何傻眼:「請爸媽來?不會吧?」

仁 凜真淺淺微笑:「因為,是偷偷的做。」

在仁 凜真回到現實,就到捷運站的售票處。

仁 凜真平常心:「這次用博愛卡,不過,需要儲值。」

在仁 凜真順利儲值,就到月台等捷運列車。而仁 凜真依然平靜般到月台之餘,就開始注意捷運列車的時刻訊息。

仁 凜真平常心:「目前在阿垣老師規定違反金錢交易的懲罰,反而,那些學生因此就不敢再強迫我進行金錢交易了。因為,容易怕揭密讓爸媽知道。」

在捷運列車到站,仁 凜真上車,見到沒有位子可坐之餘,反而開始扶鐵柱子。

仁 凜真平常心:「只是說,明明可以在電話訪問就可以揭密,為什麼一定要請爸媽到校呢?」

在到美麗島站,仁 凜真下車,就前往橘站等捷運列車。在前往的路上,就進行回顧。

傳山平常心:「我想,阿垣訂這校規,一定有她的考量。」

安雅傻眼:「問題是,用電話訪問就好了,有必要請爸媽到校嗎?」

仁 凜真平靜:「我想,是公開揭密。」

天何無奈:「那不就在威脅嗎?」

回到現實,剛好到橘線月台。在仁 凜真等捷運列車之餘,依然平靜。

仁 凜真無奈:「沒有想到,明明是可以電訪的事,居然搞得這麼複雜。不過,就算要揭密,也可以上傳到臉書,讓其他網友看看。」

在捷運列車到月台,仁 凜真上車。而仁 凜真見到空位而坐,使鄰座的惡乘客,感到不悅。

惡乘客火大:「請妳離開!」

仁 凜真不以為然:「為什麼?」

惡乘客自以為是:「我拒絕回答。」

有乘客見此況,早就聯絡服務員,而服務員一來,就直接拉惡乘客的耳朵,到完全沒有座位可坐的車箱。

服務員火大:「要是你不滿意,你乾脆下車!」

惡乘客無奈:「那又關你什麼事了?」

服務員依然火大:「請你搞清楚,我是這裡的服務員,我再說一次,要是你不滿意,請你下車!」

惡乘客依然天不怕地不怕:「你想打架是不是,來啊!」

在仁 凜真聽到惡乘客所在的鬧事車箱,而感到平靜。

仁 凜真平靜:「這是主所給予的懲罰。」

在鬧事車箱,服務員用摛拿術完全制止惡乘客的鬧事,直到警察的到來,惡乘客完全變得和龜孫子一樣,不敢囂張。

仁 凜真平常心:「沒有想到,沒品的人,多的是。」

到了鳳山國中站,仁 凜真以平常心回家,在這過程,再度進行回顧。

同班學生1平常心:「阿仁,我要換室內鞋。」

仁 凜真出現自閉症症狀:「不行,要等我完全擦完鞋櫃。」

同班學生2無奈:「阿仁,只是換鞋子,這小事就通融,可以嗎?」

仁 凜真沒好氣:「不行,因為我說過,要等我擦完鞋櫃,才能換鞋子。」

安雅靈光一閃:「各位,先等一下,不然阿仁就把擦到的鞋櫃當層,所有鞋子拿下來,這樣不就可以方便換鞋子了?」

仁 凜真無奈:「問題是,有些學生的鞋子,不在同一櫃呢?」

天何平常心:「阿仁,妳要知道,妳目前在擦鞋櫃是妳的工作,問題是,別人也有權利需要經過和使用,就只有到妳的地盤裡。所以,退讓也很重要。」

仁 凜真依然無奈:「總之,我在工作時,嚴禁干擾我。就算是要換鞋子,也是一樣。」

到了放學後,傳山得知這件事,也有見到原因。

傳山平常心:「凜真,據說妳在擦鞋櫃,有困擾嗎?」

仁 凜真無奈:「有,因為,會一直來換鞋子。」

傳山嚴肅:「那好,我就給妳換工作。」

仁 凜真淺淺微笑:「謝謝傳山老師。」

回到現實,仁 凜真不禁掉淚。

仁 凜真感到平靜:「不過,放好鞋子,不是最基本的能力嗎?」

在仁 凜真回家的路上,再度進行回顧。

天何無奈:「自從柑吉的哥哥到校〝懲罰〞強制柑吉緘默的學生,因為柑吉的哥哥是健身教練,有練到最強把成年人丟出去的怪力。」

仁 凜真無奈:「難怪,就是因為有這種哥哥,柑吉才容易批評別人的。」

安雅平常心:「反正,柑吉也只有在家自學的份,據說,柑吉的哥哥那股怪力,連警察都完全沒有法子了。」

仁 凜真不禁冒問號:「問題是,柑吉的爸媽,完全沒有教育柑吉批評只有帶來壞處,完全沒有好處這回事嗎?」

安雅無奈:「因為,柑吉的爸媽,在柑吉出生後,就死在車禍裡了。而且,是遇到下雨天的天雨路滑和剎車失靈。」

天何不禁同理到掉淚:「沒想到,是柑吉的哥哥,一手養大的。」

回到現實,仁 凜真進家裡,就感到平靜。

仁父平常心:「回來了,凜真。」

仁父平常心:「那凜真,目前妳在收集繪畫素材過程,有困難嗎?」

仁 凜真淺淺微笑:「目前沒有,因為,明天要到從來沒有去過的場所找素材。」

仁母平常心:「那妳要好好規畫路線喔。」

仁 凜真平靜:「這我知道。」

到了翌日,在主日的聚會結束。仁 凜真和巧爾在回家的路上。

巧爾無奈:「論斷?那不就批評了?」

仁 凜真平常心:「所以,我在的社團有規定說,不要因為我的作品而起筆戰,因為,硬要筆戰,就要強制退社。」

巧爾傻眼:「我看,妳的不給機會的。」

仁 凜真開朗:「當然不給機會,就是因為有這規定,所有對我在社團裡的作品有任何意見的壞社員,都完全乖乖的。」

巧爾再度傻眼:「難怪,據說自閉症者,沒有心機,確實如此。問題是,總不能因為沒有心機,而沒有防備,不是嗎?」

仁 凜真開朗:「所以,只要自閉症者信主,就有主在安排了。況且,就算妳想成為司琴,主必然有為妳安排。」

巧爾感到喜樂:「那當然。」

在巧爾和仁 凜真各自回到家之後,仁 凜真準備一切,就出門。

仁 凜真平常心:「我看看,今天就去,文化中心看看。」

在仁 凜真前往捷運的路上,進行回顧。

仁 凜真在福利社見到某五年級生的沒自信,而不禁感到無奈。

安雅不禁臉一沉:「阿仁,據說那五年級生,叫做櫻宇。據說,櫻宇的父母被討償者活活打死,只剩櫻宇一人,在養父母的接手,櫻宇就顯得抗拒。」

仁 凜真無奈:「我看,這和討償集團有關係。因為,櫻宇的內心,傷得深不見底。」

天何認同:「我同意,而且,櫻宇是無辜的。只是說,目前櫻宇的養父母,是不為有愛心,就不知道了。」

回到現實,仁 凜真到了月台,開始等捷運列車。

仁 凜真無奈:「希望不要再遇到惡劣乘客了。」

在捷連列車的行駛過程,仁 凜真注意經過的站名。到了文化中心,仁 凜真沒有遇到惡劣乘客。在仁 凜真下捷運列車之餘,就前往文化中心。

仁 凜真平靜:「雖然有帶午餐,至少,也可以休息時間再吃。」

而仁 凜真到了文化中心,就平常心,開始逛大廳。在這過程,進行回顧。

仁 凜真傻眼:「不會吧?櫻宇的養父母,也是耍批評?」

傳山無奈:「因為,目前得到的原因,不只是因為之前的討償集團,據說,櫻宇的養父母,是見一個批評一個。」

天何感到火大:「真可惡!」

仁 凜真感到無奈:「問題是,人無法制住口舌,當然容易批評不說,而且,普通人容易有慾望,自閉症者沒有,就只有執著。我想,櫻宇的養父母,是與主為敵的普通人,必然有強烈的慾望,才會制不住口舌的。」

安雅傻眼:「阿仁,這段話,妳從那裡學來的?」

仁 凜真平常心:「那只是,我信主之後,感到無奈的事實。」

傳山平常心:「我說各位,難道,妳們是第一天知道,阿仁是基督徒,這回事嗎?」

回到現實,仁 凜真感到平靜。

仁 凜真平靜:「嗯,逛得差不多了。」

接著,仁 凜真前往散步步道的路上,進行回顧。

仁 凜真見到櫻宇而感到內心淌血:「你是,櫻宇嗎?」

櫻宇有些懼怕:「是。」

仁 凜真和傳山對看一眼,傳山就以低姿態行動。

傳山平常心:「櫻宇,你放心,我們只是想知道,你爸媽的立場。」

櫻宇傻眼:「什麼意思?」

傳山依然平常心:「因為,凡事有因。」

櫻宇有理解:「其實,他們的立場,我完全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因為,為了避免社會局的關切,就完全剪斷家用電話線。甚至,連手機號碼,也完全沒有留。」

傳山不禁臉一沉:「嗯,這下事態嚴重了。現在有家暴法,反而可能因為課業成績,甚至因為犯錯,就用鞭打教育。就算是管教,目前,是嚴禁用這教育方式的。」

仁 凜真無奈:「那麼,你的親朋好友,完全沒有一個,是基督徒嗎?」

櫻宇無奈:「完全沒有,因為,不是無神論,就是拜祖先、媽祖等等。」

傳山再度臉沉和無奈:「我看,這就是原因了。因為你繼父後母,見到阿仁每次得全科滿分,就強烈要求你考全科滿分。這是心理學裡的補償作用,你放心,我到時候,會和你班導討論,是否需要家訪或電訪。」

櫻宇傻眼:「老師,你怎麼知道,我養父母因為阿仁的連續全科滿分,而強烈要求呢?」

傳山平常心:「因為,我有學過心理學。」

回到現實,仁 凜真在散步步道,準備享用午餐。

仁 凜真平常心:「該謝飯的,都謝了,就開動。」

在仁 凜真進行開動之餘,就邊吃邊回顧。

安雅不禁冒問號:「我說阿仁,妳想,關於櫻宇,甚至是和櫻宇一樣的受害人,是因為妳不斷連續得到全科滿分,造成的嗎?」

仁 凜真完全想都沒有想:「那只是那些受害學生的爸媽要求造成的。」

天何傻眼:「阿仁,妳這麼說,是在推卸責任。為什麼,妳有這想法?」

仁 凜真坦然:「不然,還有其他原因嗎?畢竟,也只是補償作用在搞鬼。」

天何無奈:「補償作用?拜託!又不是所有爸媽都有這作用的。而冄,我在幼稚園認識的朋友,是基督徒,也有說,到時上了小學,要和她爸媽討論段考成績標準。因為,上小學開始,就是學生了,身為學生,就要盡學生的本分來服事主。」

仁 凜真不以為然:「就是因為我有用主給我的恩賜,我就有盡學生的本分,不是嗎?」

安雅不解:「恩賜?因為超強記憶力和自學能力?」

仁 凜真依然坦然:「沒錯。」

回到現實,仁 凜真淺淺微笑之餘,也有順利吃完便當。

仁 凜真淺淺微笑:「總之,感謝主,哈雷路亞。」

而仁 凜真在散步步道,再度回顧。

仁 凜真無奈:「高城,妳沒有把鞋子放好。」

高城不屑:「妳管我!」

仁 凜真不禁發病:「妳這種情況,都不只是提醒過一兩次了,都有找傳山老師投訴過了!」

然而,在上課鐘聲響起,仁 凜真換上室內鞋之餘,就把高城的室外鞋,直接丟到樓下去。到了課堂鐘聲響起,高城見到室外鞋不在鞋櫃裡,就大受衝擊。

高城崩潰:「這是誰在惡作劇?」

仁 凜真理直氣壯:「是我,妳想怎樣?」

傳山早有底:「凜真,等等有事找妳談。」

在傳山處理高城的事之後,傳山找仁 凜真之餘,就有感到喜樂。

傳山平常心:「凜真,我問妳,只要是妳的物品,甚至是妳的東西,妳都怎麼使用?」

仁 凜真平靜:「我想都沒有想,只是以愛惜物品來使用。」

傳山嚴肅:「凜真,我告訴妳,就是因為妳有的東西,就是妳的。同樣的,高城的鞋子,也是隨高城使用。而高城鞋子沒有放好這件事,我今天早上有用電話訪問到高城父提過了。因為是高城的東西,妳完全沒有干涉的餘地。」

仁 凜真無奈:「你的意思是,制定的規定,是裝飾品嗎?」

傳山無奈:「其實,妳的東西,甚至是我的東西,也包括高城的東西,妳知道所有東西,完全是用錢換到的嗎?」

仁 凜真完全歇斯底里:「請你回答我的問題,不然,我拒絕回答!」

傳山倚靠主:「凜真,來,我只是希望能讓妳明白,規定是人定出來的,因為,人定出來的,是律法。我們是主的子民,所以,要以主為重。這段話,我希望妳可以好好想想。」

回到現實,仁 凜真平常心。

仁 凜真平常心:「反正,是高城得到的懲罰。」

到了傍晚,仁 凜真逛完文化中心,就準備往捷運站回去。

仁 凜真平常心:「目前的繪畫素材,有夠用了。」

接著,在前往捷運站的路上,就進行回顧。

傳山無法反駁:「凜真,妳對規定,有什麼看法?」

仁 凜真順利回到平常心:「就是,為了制裁違規者之約。」

傳山無奈:「問題是,自閉症者的控制慾,強到爆。因為,自閉症者的內心,有一套的規定。」

仁 凜真不以為然:「那又如何,我說過,規定的存在,是為了制裁違規者之約。」

傳山更加無奈:「我看,沒有同理心的自閉症者,是完全不知道,為什麼個人的東西,是隨個人處理的事實和原因了。還有,妳有養狗嗎?」

仁 凜真開朗:「有,怎麼了?」

傳山一副嚴肅:「我要妳和妳的狗,做心靈交流,並做每天的日記,給我看,一天不可少。」

回到現實,仁 凜真淺淺微笑。

仁 凜真平靜:「好在,到目前為止,有和琥珀做交流。」

在仁 凜真順利回到家,仁父母感到開心。

仁母無奈:「所以,妳有帶琥珀散步?」

仁 凜真平靜:「一直以來,都有。」

仁父平常心:「那就好,凜真。我最近傳山老師說,妳好像不知道,責任歸屬,這回事的樣子。」

仁 凜真無奈:「還不是因為違規者造成的。」

仁母傻眼:「違規者?為什麼?」

仁 凜真更無奈:「不然,規定,是裝飾用的嗎?」

仁父母聽到這句話而對望,就完全無法反駁。

仁母無奈:「(明明規定不是完全絕對的,而且,這和違規者,有什麼關係?)」

到了翌日,是星期一。在中正國小的早自習,仁 凜真用手機上網。

仁 凜真無奈:「所以,你喜歡我的繪畫作品,我固然開心。只是說,我不知道,你怎麼認為說,我的作品,有種說不出的感受?」

網友感到開心:「因為,妳的畫作,有種感到放鬆的感受,而那放鬆,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的放鬆。」

仁 凜真傻眼:「不會吧?我什麼時候有出這類作品了?」

網友平常心:「妳一直都是,不是嗎?」

在早自習結束,仁 凜真收起手機。

天何百思不解:「阿仁,妳想,會不會是因為,在妳腦子裡的其他人意見和看法,和妳的內容打架呢?」

仁 凜真傻眼:「什麼意思?」

安雅平常心:「是最近高城沒有放好鞋子的事,我想,天何想到,妳好像在適應其他人的聲音,適應不良的樣子。」

仁 凜真無奈:「適應不良?經你們這麼一說,應該有這回事。只是說,日本有沒有用應用行為分析,我就不知道。我只知道,在台灣的針對自閉兒的訓練,大多是用傳統的訓練方式。」

天何無奈:「阿仁,妳離題了。我的重點是,妳在適應其他人的看法和意見,反而不好,會不會是因為大量的灌輸,造成適應不好?」

仁 凜真傻眼:「不會吧?這,天何,你怎麼知道這件事?」

天何平常心:「因為,我二嬸是臨床心理師。」

安雅不禁臉一沉:「那,天何,能否問問你二嬸,這種情況,要怎麼改善?」

天何平常心:「其實,我問過了。據說,只要協助自閉兒見到責任順序的位置,就行了。」

仁 凜真不解:「責任位置?什麼意思?」

天何平常心:「就是,在干涉他人的違規之前,就可以想一想,干涉他人的違規,是學生該做的事嗎?就行了。」

安雅靈光一閃:「那麼,要是因為自閉症症狀干擾,就算有削弱到不影響到自身呢?」

天何平常心:「這只是漸進式進行,完全沒有速成班。再說,自閉症者的學習速度,是比普通人慢好幾倍。」

安雅無奈:「難怪,據說和自閉症者相處,需要加倍的耐心,果然不假。」

到了中午,仁 凜真見到高城沒有放好室外鞋而感到無奈。

仁 凜真出現自閉症的發病:「我忍無可忍了!」

在仁 凜真把高城的室外鞋準備丟到樓下之餘,高城看到此況,就飛快阻止。

高城傻眼:「阿仁,妳怎麼又這麼做了?」

仁 凜真無奈般發病:「還不是因為你沒有把室外鞋放好。」

在仁 凜真立刻抓住高城的手腕之餘,仁 凜真就往高城的手臂一直咬並咬上深深一口。」

高城感到無奈:「幹嘛咬我這麼深?」

仁 凜真理直氣壯:「因為,這是懲罰,誰叫你不把室外鞋放好。」

高城因此內心受傷,一切的一切,傳山看在眼裡,反而不是滋味。

傳山無奈:「(這下,可不妙了。因為,必需要改善適應他人觀點才行。)」

到了下午,在清潔時間前一堂課結束。傳山用手機上網,才知道關於肯納者的認識責任歸屬方式。

傳山正經八百:「(既然要自閉兒認識責任歸屬,至少先協助自閉兒學習傾聽。因為,這和適應他人的觀點,有很大的觀係。當然,就算無法適應他人的觀點,起碼,尊重他人的觀點,才是當務之急的首要行動。)」

而仁 凜真剛從廁所回到教室的路上,高城見到仁 凜真而感到火大。

仁 凜真不以為然:「怎麼?你認為,規定是裝飾品嗎?」

高城聽到仁 凜真這麼一問,不只無法反駁,也因此瞬間傻眼。

高城傻眼:「這,怎麼可能,而且,沒有規定,世界容易大亂。」

仁 凜真顯得平常心:「所以,請你務必遵守規定,就是鞋子務必在鞋櫃內放好。」

高城不以為然:「(仁 凜真,妳又不是老師,我憑什麼要聽妳的?)」

到了清潔時間,傳山見到高城完成清潔區域,就強制輔導高城。

傳山嚴肅:「高城,你要知道,這次凜真完全沒有錯。鞋子放在鞋櫃,本來就嚴禁亂放。因為,學校的鞋櫃,是公用的,又不是只有你家的。」

高城無奈:「問題是,阿仁總是針對這部分,強烈要求我這麼做。」

傳山依然嚴肅:「那麼,你知道,班規有提到,學生本份其中之一,就是放好鞋子嗎?」

而高城無法反駁,反而到了下午最後一節,在近放學之餘,傳山出家庭作業。

傳山嚴肅:「同學們,今天的家庭作業,其中之一,是在最晚明天要交出,規定是裝飾品嗎?這個作文家庭作業。」

天何傻眼:「(規定怎麼可能是裝飾品?除非,那人壓根兒不把規定當一回事。)」

安雅無奈:「(就是有不把規定當一回事的人。)」

到了放學後,高城遠遠見到仁 凜真而感到無奈。

高城無奈:「(明明阿仁也是學生,憑什麼要我放好鞋子?)」

天何平常心:「高城,你知道,阿仁不斷在找正確的使用方式嗎?」

高城無奈:「什麼意思?」

天何依然平常心:「就是,自閉症者的優勢,用在正確的方式。例如,鞋子本來就務必放在鞋櫃放好,從這角度來看,阿仁完全沒有錯。」

高城更加無奈:「問題是,她又不是老師。」

安雅火大:「你要知道,就是因為你完全講不聽,造成阿仁針對你〝管教〞的,不是嗎?還有,這裡不是你家。」

安雅見高城完全不在乎之餘,仁 凜真見到高城父,也見到高城眼尖看到高城父火大的模樣,就感到不安好心。

高城不安:「(是因為,傳山老師把鞋子沒有放好的照片,上傳到臉書嗎?)」

而仁 凜真見到高城父的嚴肅表情,就不禁感到憐憫。

仁 凜真感到憐憫:「果然,安雅的火大,不是沒有原因的。」

到了當晚,在仁家的晚餐。

仁父無奈:「凜真,其實以指出學生沒有放好鞋子,是對的。因為,這是為了門面。」

仁母認同:「而且,鞋子放好,看起來整齊又清爽,不是嗎?」

仁 凜真平靜:「那當然,但有學生,就是講也講不聽。」

仁父不解:「妳為什麼不相信老師的權威呢?」

仁 凜真無奈:「因為,老師太忙了。」

仁母傻眼:「(難怪。)」

仁父嚴肅:「凜真,我問妳,在妳見到違規學生的垃圾分類亂丟,妳用強烈指責,我問妳,這麼做,是違規學生能接受的嗎?」

仁 凜真不以為然:「再怎麼不接受,規定就是規定,務必要遵守。」

仁母無奈:「難道,妳沒有違規的時候嗎?」

仁 凜真平常心:「完全沒有,因為,我都獨來獨往。」

得知此況的仁父母,不禁擔心。

仁母不安:「(慘了,人是群體動物,要是凜真為了避免被霸凌而用這方式得到自保,那麼,就要有機會讓霸凌者強制輔導了。)」

在仁 凜真吃完晚餐,就開始家務事。而仁父母,就在客廳看電視。

仁母嚴肅:「沒想到,今天凜真有提到,凜真有見到高城父那擠眉頭的表情,我就想說,那是高城的違規,有礙到凜真嗎?」

仁父無奈:「問題是,鞋子放好是基本,不是嗎?高城就是做不到這點,加上凜真不相信老師的權威,才導致的。」

仁母無奈:「也是,鞋子沒有放好,反而造成其他人的困擾。問題是,之前傳山老師有提到,凜真有要求嚴禁妨礙凜真擦鞋櫃,這回事。」

仁父早有底:「我看,就算有事先向凜真說明,凜真也完全不可能買單。因為,只要是凜真所在的清潔區域,就完全成為凜真具有的地盤了。」

仁母更無奈:「難怪,傳山老師因此另外給凜真新的工作區域。」

在仁 凜真完成家務事,就回房準備出售的作品。

仁 凜真以平常心用腹語:「凜真,我在想,妳可以為違規者代禱。」

仁 凜真淺淺微笑:「怎麼說?」

仁 凜真依然以平常心用腹語:「因為,主賜的自閉症禮物,其中之一,就是用來代禱用的。在妳見到他人的違規,就可以代禱。」

仁 凜真平靜:「也是,畢竟世上的未信主者,太多了。」

到了翌日,是星期二,在中正國小的早自習,高城見到仁 凜真而感到不安。

高城不安:「(沒想到阿仁因為我從來沒有放好鞋子,而把我的室外鞋往樓下丟,是為了讓我知道,鞋子放好的重要性。結果,反而因為這件事,被爸爸狠狠打到快沒氣了。)」

天何無奈:「(沒想到,高城身上的瘀青,越來越多了。)」

安雅不安:「(就算阿仁再怎麼為高城好,也犯不著這麼做,不是嗎?)」

在早自習結束,仁 凜真見到高城而感到恐懼,見到此況的安雅和天何,一副正經八百。

高城見到仁 凜真而怕:「阿仁,妳‧‧‧妳想什麼?」

仁 凜真平常心:「我只是希望你能把鞋子放好鞋櫃裡,有錯嗎?」

安雅無奈:「阿仁,妳不知道,妳這麼做,只會把高城推入更深的恐懼裡。」

仁 凜真不以為然:「那是他父親的問題,和高城完全沒有任何關係。」

天何靈光一閃:「也對,家庭教育問題。」

安雅不禁臉一沉:「那我問妳,妳把高城的室外鞋往樓下丟,是對還是錯?」

仁 凜真不以為然:「當然是錯的,事實上,我這麼做,只是為她好。」

天何無奈:「我看,問題根源,在高城爸爸身上,因為,高城家庭是單親,他父親總是用鞭打教育,所以,這次問題,不在阿仁身上。」

安雅傻眼:「那,天何,你的意思是,阿仁完全沒有錯?」

傳山早就從頭聽到尾:「正是如此,所以,在凜真來說,完全沒有錯。而且,鞋子本來要放整齊,看起來,才不會亂。」

安雅無法反駁:「問題是,阿仁和我們一樣,是學生。」

傳山平常心:「這就是,自閉症者的優勢。就算無法管好自己,至少,可以做班長,讓完全不在乎規定的壞學生,有所警剔,不是嗎?」

安雅無奈:「這根本不公平。」

傳山嚴肅:「那麼,妳認為,公平,是什麼?」

然而,安雅完全無法反駁。到了午餐時間,仁 凜真準備從便當包取出便當,就見到高城一臉無奈。

天何平常心:「阿仁,妳知道高城的父親,因為長期鞭打高城,就被捉去坐牢了嗎?」

仁 凜真平靜:「這我當然知道,目前,高城住寄養家庭。」

安雅無奈:「其實,在高城的身上新增瘀青,我就感到不好的預感了。」

仁 凜真無奈:「那又如何?比起這點,我倒是更感到無奈的是,強烈的推卸責任。」

安雅平常心:「其實,阿仁,妳沒有這情況,相反的,就算錯在別人,也是事實。因為,妳是間接被迫成為沒有理的。」

天何平常心:「而且,這是自閉症者的弱點。」

仁 凜真平靜:「總之,將來有繪畫工作室,反而是幸福的。」

天何認同:「(那當然。)」

到了下午,在清潔時間前一堂課結束。仁 凜真在撿來的廢紙上,整理自閉症者容易推卸責任的資料。

高城不解:「阿仁,妳在整理什麼東西?」

仁 凜真平常心:「只是一些資料,雖然,有的普通人也有這情況,但頻率沒有自閉症者多。」

高城傻眼:「什麼意思?」

天何平常心:「簡單來說,是自閉症者容易推卸責任的資料。」

高城無奈:「喔,說到這點,阿仁不就因為見到有嚴重肥胖的同班學生,而不斷搶走所有垃圾食物,還丟到餿水桶嗎?」

仁 凜真無奈:「高城,請你搞清楚,我這是做對嚴重肥胖學生有益處的事,是在幫他。」

安雅不安:「(該不會,自閉症者都沒有意識到,當下在推卸責任的事實?)問題是,傳山老師不就早就知道這件事了?而且,因為妳這麼做,就造成他這麼一鬧,反而,干擾到其他人用餐。」

仁 凜真不在乎:「我這麼做,是為他好。」

高城傻眼:「就算妳這麼做,妳都不給他時間,反而強迫他吃校內的營養師設計的營養午餐,豈不是‧‧‧」

仁 凜真有點火大:「請各位搞清楚,萬病根源來自肥胖。」

高城無奈:「那又如何?還有,妳能理解傳山老師的處理程序嗎?」

仁 凜真不在乎:「就算不理解,請你搞清楚,這是為了健康著想。」

高城傻眼:「那麼,你知道為什麼在沉重人生的減肥紀錄片,阿登醫生會先要求減肥的數據目標嗎?」

仁 凜真當機:「很抱歉,那節目我完全沒有在看的。」

高城無奈:「(就算是為了健康著想,問題是,這又不是阿仁該有的責任。)阿仁沒有看過那節目,那她在家都做什麼?」

天何平常心:「忙著準備出售的作品。」

高城傻眼:「(這是怎麼回事?)」

放學後,仁 凜真獨自前往校門口,仁 凜真見到高城的無奈,而感到不解。

仁 凜真見到高城的瘀清而感到心疼:「看來,據說,鄰居的檢舉和投訴,目前高城在親戚家安住。而且,最近的隨堂考,有在進步當中。」

高城見仁 凜真而冒問號:「阿仁,今天妳說妳沒有在看那些節目,和天何提到〝忙出售的作品〞有什麼關係?」

仁 凜真不耐煩:「那不關你的事。」

在高城見到仁 凜真往校門口走去,而莫名感到無奈。在仁家的晚餐,仁父得知此事,感到無奈。

仁父傻眼:「凜真,我知道妳要求鞋子放好在鞋櫃裡是沒錯。問題是,妳把違規者的鞋子往樓下丟,就算那違規者講不聽,那你有必要這麼做嗎?」

仁 凜真平常心:「就因為講不聽,才有必要這麼做。」

仁母無奈:「那麼,傳山老師,有處理過嗎?」

仁 凜真無奈:「傳山老師這麼忙,怎麼可能有時間處理這種事?」

仁母無奈:「那妳想,傳山老師有沒有可能有處理過,違規者也聽不進去的?」

仁 凜真更加無奈:「我說過,就是因為聽不進去,我就用這方式,才讓違規者再不聽,也能聽得進去。那怕說,要是因為為了拿鞋子而固定位置才能拿好佔用別人的時間,甚至擋路,用藏鞋子,來強制聽進去,那也值得,不是嗎?」

仁父無力:「所以,妳的意思是說,為了能守規定,就用虐待式處理,才能守規定嗎?」

仁 凜真斬釘截鐵:「沒錯。」

仁父無法反駁:「算了,所有事完全看在妳的主眼裡,凜真,妳只要禱告,就行了。」

仁母不安:「(要是因此起衝突,那不就大事不妙了?)」

在仁 凜真吃完晚餐,就開始進行家務事。而仁父母,在客廳看電視。

仁父無奈:「沒想到,凜真有這行動。只是,那是在課堂以外的時間,不是嗎?」

仁母無奈:「嗯,這就不好做了。如果在課堂上,還可以要求安坐。但在課堂結束,就有這情況出現了。」

仁父不解:「(該不會,在凜真而言,認為所有的規定都要遵守嗎?)」

在仁 凜真完成家務事,就回房準備出售的作品。

仁 凜真以平常心用腹語:「我說凜真,妳為什麼無視老師的存在?」

仁 凜真平靜:「因為,老師管不動,我有我的方式,強制屢勸不聽的學生強制守規定。」

仁 凜真平常心般用腹語:「問題是,妳的身份是什麼?妳的身份,是老師嗎?」

仁 凜真以平常心般淺淺微笑:「就算不是,我還是會這麼做。」

仁 凜真依然淺淺微笑用腹語:「為什麼?」

仁 凜真平靜:「因為,守規定是基本的,而且,鞋子放好也是基本的,不然,鞋子亂放,看起來門面,不就很亂?而且,有的帶領者,都不管呢!」

到了再翌日,是星期三。在中正國小的上午早自習,仁 凜真見到高城開心般到教室,而感到欣慰。

安雅感到開心:「(看來,高城在寄養家庭,過得頗讚。)」

天何不安:「(到底要怎麼做,才能讓阿仁理解關於責任歸屬的部分呢?)」

在早自習結束,天何感到無奈。

天何不解:「阿仁,我問妳,妳為什麼都不用看好戲的心態,去淡定不管他人的違規?」

仁 凜真強烈反駁:「那麼,妳的意思是,守規定不重要嗎?」

安雅靈光一閃:「我告訴妳,妳越干涉違規者的違規,就是越搶妳的主的職責。」

仁 凜真不禁感到胸口被受重擊:「主的職責?」

天何無奈:「(畢竟,阿仁在臉書的作品,不能成為證物。)」

到了上午某節課結束,仁 凜真見到高城有放好鞋子,就感到平靜。

傳山受聖靈感受而肯定:「高城,你看,放好鞋子,不難喔。只是,看你有沒有意願去做。」

高城感到開心:「沒想到,鞋子放整齊,也是門面的一種。」

而仁 凜真見此況,胸口感到溫暖。

傳山平常心:「凜真,妳也看到了,不是嗎?不是我沒有在管,有時候,是真的很忙,抽不出時間。也有時候,是因為真的管不動。還是凜真,妳認為再怎麼管不動,也要強制讓違規屢勸不聽的人,守規定呢?」

仁 凜真斬釘截鐵:「沒錯,我正是這意思。」

傳山語重心長:「問題是,妳這麼做,是在搶主的職責喔。」

仁 凜真無奈:「因為,主都沒有在管的。」

傳山平靜:「凜真,妳要知道,主的作工和做事,都有計畫和時間性的。就算是懲罰違規者,主早有安排過了。」

仁 凜真當下無奈:「就算有安排過,那麼,要是永遠沒有受罰呢?」

傳山平常心:「那是不可能的,要是妳依然認為具有永遠沒有受罰這回事,可以禱告,讓違規者受罰。」

到了中午,在午餐時間,仁 凜真見高城一副陽光般笑容,就感到平靜。

天何平常心:「阿仁,妳想高城的笑容越來越多,不就有遇到好的繼父後母?」

仁 凜真平靜:「那當然,畢竟高城之前長期在鞭打教育,反而有內心傷害不說,也有因此成了霸凌者。」

安雅嚴肅:「所以,家庭教育,真的很重要。」

到了下午,在清潔時間前一堂課結束。仁 凜真見高城有乖乖放好鞋子,而感到平靜。

高城見到仁 凜真而感到有些怕:「阿仁,我有乖乖放好鞋子喔。」

仁 凜真平靜:「這樣才好,因為,這是門面。」

天何平常心:「阿仁,妳知道,妳之前的方式,讓高城怕到妳了?」

仁 凜真平常心:「我告訴你,越是屢勸不聽的人,我就越要麼做。」

安雅無奈嘆氣:「阿仁,妳為什麼要這麼做?」

仁 凜真沒好氣反問:「那,妳認為,規定是裝飾品嗎?」

安雅更加無奈:「妳說呢?」

天何嚴肅:「阿仁,既然決定違規,那麼,後果自行承擔,不就得了?」

在此殺時,仁 凜真胸口感到一股溫暖。到了清潔時間,仁 凜真完成清潔區域,就見到高城在偷懶。

仁 凜真無奈:「目前衛生股長有在用心記沒有確實做清潔工作的學生,只是,高城都屢勸不聽,那不就目前見不到承擔後果?」

天何平常心:「阿仁,抱歉打擾了,因為,我無意間聽到妳在自言自語。」

仁 凜真一時沒有會意:「嗯,所以呢?」

安雅嚴肅:「到時候,整潔扣分的害群之馬,是高城了。要是高城依然視而不見,那也認了。」

天何正經八百:「(所以,阿仁有時針對高城的懶惰,也是這原因嗎?)」

安雅靈光一閃:「對了,高城有同母異父的哥哥,目前在北部工作,和高城的父母一起。阿仁,我在想,會不會是這原因,導致高城沒有養成衛生習慣呢?」

仁 凜真平靜:「這也不是不可能,只是,我就不相信,高城沒有親戚。」

到了放學後,仁 凜真收拾一切,出了教室,到了教務處,見到傳山對高城訓話。

安雅輕輕牽著仁 凜真並一起走到校門口:「阿仁,據說高城的親戚,不在台灣。」

仁 凜真傻眼:「所以,是新住民?」

安雅平常心:「沒錯,聽說是這麼回事。因為,據說高城的親戚,在休斯頓。」

仁 凜真無奈:「難怪,高城之所以容易頂嘴,是因為大多時間,高城在家看家,沒有家人陪伴所導致。」

天城不安:「那妳想,我們能去高城家嗎?」

仁 凜真沒有把握直搖頭:「我不知道。」

安雅無奈:「嗯,我看,光在這裡討論也無濟於事。我想,明天再問問傳山老師。」

到了當晚,在仁家的晚餐。

仁母傻眼:「所以,高城有同母異父的哥哥?問題是,那哥哥都沒有回來過?」

仁 凜真無奈:「沒錯,據說,原本的高城親生父母,都忙於工作,沒時間陪高城。而在高城母死於意外,高城父因為管教不當入獄,由養父母接手,反而,有些傷腦筋。」

仁父嚴肅:「這就是家庭教育的偏差。」

而仁 凜真不禁臉一況之餘,依然吃完飯。

pc23 2022-09-06 13:42:00

🌕中秋限定豪禮送 快到全球儲值🌕
➡️跳槽到全球爽領20%
➡️首儲加碼送千元禮金
➡️二儲優惠送三百元
➡️續存回饋最高送一萬
➡️首創體育返還50%

🉑超商/ATM/USDT/網銀

24hr隨時在線客服
https://lin.ee/DaUesIn

全球唯一入口網頁
https://www.gbet123.com

訪客 2022-09-04 11:31:40

【全球娛樂城】
USDT 火熱上線!!
中秋禮金,最高送你1888
全時段皆可申請

全新系統 永不畏懼
註冊首存1000送1000
二儲1000送300
『週五限定』加碼優惠大放送

LINE : @222ctydr
https://www.gbet12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