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1 11:30:39ryoma

24 主的美意

在寒假開始,是農曆春假的初五。

仁父一副平常心:「凜真,前三天有買年貨,妳有看到了嗎?」

仁 凜真一副不解:「是吃完了嗎?」

仁父一副無奈:「不是,是前三天買到的萬歲牌零食。」

仁母無奈:「老伴,你就不多吃些水果嗎?」

仁父有點火大:「拜託,大過年的,吃些討喜零食,不就很應景?」

仁母更加無奈:「有必要為了農曆春節,而吃些不必要的東東嗎?真是。」

而仁 凜真照樣準備一切,就出門。這次的仁 凜真,就坐高鐵,到台北市。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這次去一趟,明星咖啡廳。」

在仁 凜真到明星咖啡廳之餘,仁 凜真感到新鮮。而仁 凜真走入店內,見到擺出的麵包,吸引仁 凜真。

仁 凜真眼睛為之一亮:「哇,這麼多蛋糕。」

店員一副平常心:「歡迎光臨。」

仁 凜真一副眼尖:「喔,是阿柏。但,他都忙進忙出的。」

而仁 凜真買了核桃蛋糕之後,阿柏見到仁 凜真和某店員的問話,就默默的回到工作岡位。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我知道了,謝謝妳。」

在仁 凜真上了二樓,見到一幅幅的現代畢卡索的作品而感到新鮮。

仁 凜真感到新鮮:「真強,這些作品,是誰畫的?」

顧客1一副平常心:「那全部是阿柏畫的。」

仁 凜真傻眼:「真的假的?全是阿柏畫的?」

顧客2一副理直氣壯:「是真的,因為阿柏是不可能化為可能的自閉症者。」

仁 凜真不禁三條線:「我是有聽說阿柏的事,但,我沒有想到,真的是阿柏畫的。」

在阿柏上午的班結束,就到二樓準備創作。

阿柏早就注意到:「Oh,is you.」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阿柏,阿柏媽媽,你們好。」

阿柏媽媽一副平常心:「妳好,我是阿柏的媽媽,叫做阿靜。剛才妳看到的畫作,全是阿柏的作品。」

仁 凜真淺淺的笑:「聽妳這麼一說,我就得到新的繪畫素材。因為,我也有在繪畫。」

阿靜一副平常心:「阿仁,妳的事我也有聽說過,但,妳怎麼不繼續出畫冊了?」

仁 凜真有點無奈:「因為,那出版社,是我爸媽,在幫我找的。」

阿靜一副坦然:「阿仁,妳可以試試,辦畫展。」

仁 凜真不解:「辦畫展?」

阿靜一副平常心:「沒錯,阿柏有到別的國家,辦過畫展。」

仁 凜真淺淺的笑:「嗯,到時候再看看。」

而仁 凜真見到阿靜帶阿柏回到工作岡位之餘,仁 凜真再度回顧。

同班學生1感到無奈:「阿仁,妳的作品只有在臉書的拍賣,不就只有受限嗎?」

仁 凜真淺淺的笑:「不會,因為最近,其他國家有見到我的作品了。」

同班學生2不解:「其他國家?」

同班學生1同意:「也是,只有做成畫冊,只有在單一國家才能見到自閉症者的天分。但,到臉書的話,就有拓展到其他國家,見到自閉症者的天分了。」

仁 凜真有點無奈:「不過,星星阿柏也有在其他國家,辦過畫展。」

同班學生3傻眼:「是重度星星阿柏嗎?那阿仁,妳和阿柏,有得比了。」

回到現實,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與其說我和阿柏有得比,不如說,阿柏是我的弟兄,可以用繪畫交流。」

在仁 凜真坐了一整個上午,也點了飲料來喝,到了將近門禁時間,早就傳訊息給仁父母知道晚到家的仁 凜真,就買了核桃蛋糕,並出了明星咖啡廳。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看看晚上的西門町吧。」

仁 凜真見到四面八方的霓虹燈,感到不舒服。在仁 凜真到旗樓時,更是對於日光燈的不舒服,早有克服。

仁 凜真不禁嘆口氣:「好在有做部分的減敏訓練。」

在仁 凜真到服裝店之餘,就開始收集素材。而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在仁家,仁父母開始用餐。

仁父一副不安:「凜真這麼做,就算再有風險,也是必然。」

仁母無奈:「但我認為,太早了。因為,根本是揠苗助長。」

仁父一副平常心:「但,在自閉症者的話,是要比一般人,還要早訓練自閉症者,才能使自閉症者好融入社會。不是嗎?」

仁母不安:「問題是,目前的社會亂象,會傷害到自閉症者。」

仁父一副坦然:「那也沒辦法,因為,這是自閉症者務必面對的事實。」

而在台北的西門町,仁 凜真依然只有對霓虹燈過敏狀態下,撐過這一切。

仁 凜真一副無奈:「好在,勉強可以。」

而仁 凜真到50嵐之餘,就買了四季春,並坐在長椅休息。而仁 凜真,依然回顧。

同班學生1一副平常心:「阿仁,妳希望到六年級的畢業照,能拍起來好看?」

仁 凜真一副坦然:「當然希望,但問題是,為了拍畢業照好看,而減肥,在少數人來說認為是浪費時間。」

同班學生2不禁冒問號:「為什麼?」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因為胖瘦是基因問題,所有人無法改變這件事,而且,一切都是命。」

同班學生1破梗:「我看,也只有自閉症學生,才會這麼想吧?」

仁 凜真不解:「什麼意思?」

同班學生1無奈:「因為,自閉症學生,是嚴重直線思考,不是嗎?而且,自閉症學生,難以在他人的立場想。這就出現,自閉症學生,比較無法婉轉陳述的。」

回到現實,仁 凜真備感無奈。

仁 凜真無奈嘆氣:「自閉症者的沒有心機,反而是優勢。但,對自閉症者而言,沒有心機,反而比較難以防住他人。」

在仁 凜真逛西門町一段時間之後,買了不少東西做晚餐吃,仁 凜真就順利回到家。

仁父一副平常心:「凜真,今天去了那裡?」

仁 凜真一副坦然:「台北的西門町。」

仁母不解:「夜晚的西門町不有霓虹燈,凜真,妳不是對燈光感到過敏?」

仁 凜真一副坦然:「目前,還在適應。」

仁父一副平常心:「拜託,凜真對日光燈有適應成功,就很棒了。」

仁母有理解:「也是。」

然而,在仁 凜真進行家務事之餘,仁父母在客廳看電視。

仁母一副無奈:「老伴,如果是你,你怎麼協助自閉症者,處理霸凌?」

仁父一副平常心:「目前不是有通報機制嗎?而且,霸凌現象嚴重要吃官司,也是有的。」

仁母依然不以為然:「我看,一點用都沒有。因為,那些霸凌者,根本不把法律當一回事。而且,罰則過輕。」

仁父一副正經八百:「(難怪,妳認為摔死霸凌者,比較有效。)看來,妳根本不相信法律。」

仁母一副坦然:「我當然不相信,因為,台灣的法律,太輕了。」

在仁 凜真完成家務事,就回到房間,準備臉書的社團拍賣作品。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用腹語:「凜真,妳認為,目前在臉書的社團做拍賣作品,是主的美意嗎?」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那當然,因為要以主的杯為重。」

仁 凜真一副坦然般用腹語:「看妳的樣子,妳也沒有向主抱怨?」

仁 凜真依然一副坦然:「拜託,主本來就沒有誤差的,就算主故意裝錯,也有主的美意。」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用腹語:「什麼裝錯?」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就是靈魂和軀瞉裝錯,導致在性別認知出現問題。」

仁 凜真一副正經般用腹語:「那可要代禱了。」

到了翌日,仁 凜真再度準備一切,就出門。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這次,要去那裡呢?」

而仁 凜真坐上高鐵之後,前往北部。

仁 凜真一副靈光一閃:「這次去擎天岡。」

顧客1一副眼尖:「喔,是仁妹妹。」

顧客2一副不屑:「(呿,那仁 凜真,會畫畫有什麼了不起?)」

而仁 凜真到擎天岡大草原之餘,就開始整理素材和靈感。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這次,要從那裡開始呢?」

而經過的路人,知道仁 凜真在臉書的知名度,而感到開心。

路人1一針見血:「那個是仁妹妹,她的作品,我都有看過。」

路人2感到開心:「真的,沒有想到,見到仁妹妹本人,可愛極了。」

仁 凜真依然在整理素材:「所以,目前的話,可以畫一副鄉村圖了。」

到了中午,仁 凜真在擎天岡大草原,進行用餐。在謝飯禱告之後,仁 凜真就開動。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用餐:「這次有不少的收穫。」

在仁 凜真用餐結束,就繼續走擎天岡草原,並繼續回顧。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喔,是星塵龍。」

同班學生3一副得意:「呵呵,這可是閃卡級的正版。」

同班學生4不以為然:「閃卡?到時候來個比攻擊力2500還要高的怪獸卡,看你還能得意多久。」

仁 凜真一副正經八百:「不過,閃卡星塵龍,不是連收集狂都在收集嗎?」

同班學生5一副平常心:「話是這麼說沒錯,但,神之卡不也搶手?」

回到現實的仁 凜真,就一副平常心。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沒有想到,太過看重物質,也有壞處。」

到了下午,仁 凜真在擎天岡大草原見到夕陽的餘暉,而感到開心。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仔細想想,在臉書社團拍賣我的作品,而有國外人士見到我的作品,基於主的美意,果然頗讚。」

在仁 凜真過門禁而到家,早有用訊息告知仁父母的仁 凜真,就一副平常心。

仁父一副開心:「回來了,人平安就好。」

仁母一副平常心:「那當然,凜真,妳在外面吃過了嗎?」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有吃飽了。」

而仁 凜真完成固定的家務事,就回房準備臉書拍賣的作品。過一段時間,仁 凜真在完成到一定的進度,就開始回顧。

老婆婆無奈:「※台語※拜託妳起來,妳坐到我的衣擺了。」

仁 凜真依然沒有起來,而老婆婆氣急敗壞。

老婆婆火大:「※台語※我要到站了,起來,妳坐到我的衣擺了。」

然而,有乘客向仁 凜真彈彈指,仁 凜真就此回神。

乘客1一副平常心:「妹妹,妳坐到老婆婆的衣擺了,她要妳起來。」

乘客2一副平常心:「而且,這老婆婆,比妳早下車喔。」

仁 凜真有些理解,剛好到老婆婆所下的站,就起身。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果然,世界上有好人。」

回到現實,仁 凜真繼續準備臉書社團的拍賣作品。到了再翌日,仁家一家人在吃早餐。

仁父一副平常心:「凜真,將來開畫展,妳願意嗎?」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我不排斥。」

仁母一副無奈:「問題是,你要到那裡開畫展?那要有租金,而且,要和單位合作。」

仁 凜真一副坦然:「這些事,一切交給主,不就得了?再說,目前在臉書的社團拍賣作品,也好好的,不是嗎?」

仁母無奈:「總之,也要看時機。」

在仁 凜真吃飽早餐,並準備一切,就出門。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這次,就去鳳林廣場。」

在仁 凜真騎自行車到鳳林廣場之餘,仁 凜真見到有闖紅燈的祖母女。

仁 凜真一副火大:「如果這裡有警察,看妳們還敢不敢闖紅燈?」

祖母不當一回事,使仁 凜真氣炸之餘,仁 凜真氣到發病般,拿自行車,丟到祖母女面前。

祖母嚇到:「妳這是在做什麼?」

仁 凜真氣到發病:「妳知道嗎?妳在做壞榜樣,因為,妳在帶妳的孫女,闖紅燈!」

路人1一副無奈:「那也犯不著丟自行車吧?」

仁 凜真依然在發病:「因為,這個婆婆不乖,不聽話。」

路人2一副平常心:「難怪,所以婆婆,不要求快,要看紅綠燈,因為,紅燈亮了,就不能過,只有綠燈亮了,才能過,知道嗎?」

祖母怕到說不完整:「知了。」

在路人3安撫星星之餘,路人1感到傻眼。

路人1無奈:「妹妹,往後妳見到別人不聽勸,妳就不要理會,讓別人去吃苦頭,不就得了?」

仁 凜真無奈嘆氣:「就是因為有這種想法,才會出現沒有同理心的一般人的。」

路人2一副不解:「不會吧?。」

到了中午,仁 凜真到便利商店買了午餐。

仁 凜真出現延宕式反應:「那個婆婆,居然做壞榜樣,居然闖紅燈,讓孫女認為,紅燈可以走。要是說,有守法的親家長知道這回事,一定會狂罵婆婆一頓的。」

店員1一副平常心:「妹妹,妳說的那情形,我有看到喔。」
仁 凜真沒有會意:「什麼意思?」

店員2無奈:「那是他在外面抽煙時,看到的。」

仁 凜真一時愣住:「不會吧?」

在仁 凜真結帳之餘,就到鳳林廣場找位置用餐。在仁 凜真謝飯之後,就以平常心用餐,並回顧之前的事。

早療訓練師一副平常心:「凜真,今天,我準備特別的卡牌桌遊。」

仁 凜真不解:「是什麼?」

早療訓練師一副坦然:「將將,是這個,遊戲王的戰鬥怪獸牌。」

在早療訓練師介紹戰鬥怪獸牌的規則之餘,仁 凜真眼睛為之一亮。

仁父不解:「怪了,遊戲王不是卡通嗎?這有什麼益處?」

早療訓練師一副平常心:「這和戰術有關係,例如,以黑魔導為例,可以搭配魔法卡,千把刀,也可以搭配其徒弟,黑魔導女孩,甚至也可以找出其他戰術。因為,自閉症者根本見不到有別條路的事實,最重要的,是協助自閉症者,親自見到別條路,才能打破自閉症者的固著性。」

回到現實,仁 凜真一副坦然般,整理之後,就在鳳林廣場運動。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那麼,就多收集一些素材。到時候,才有得用。但,琥珀的話,我早就遛好了。」

到了下午,仁 凜真在門禁前回到家。仁 凜真見到豆柴琥珀,就感到開心。

仁父一副平常心:「回來了,凜真。」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至少,我在清晨時,就帶琥珀去遛了。」

仁母一副不悅:「不過,那些說他人八卦的長舌婦,凜真,妳就用不著理她們,知道嗎?」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這我知道。」

而仁 凜真忙家務事之餘,仁父母坐在客廳裡看電視。

仁父一副平常心:「我說老伴,凜真都有繪畫工作室了,到時候,高中要選什麼科系?」

仁母一副坦然:「我看,高中的事,還是到凜真到高中再討論,比較好。」

仁父不解:「為什麼?高中一定有相關的科系。」

仁母直搖頭:「不見得,而且,到時候凜真所選的科系,是冷門科系呢?」

仁父無奈:「(也只有這麼做了。)」

在仁 凜真完成家務事,仁 凜真就回房,準備臉書社團拍賣的作品。

仁 凜真以平常心用腹語:「凜真,對於高中的事,妳有什麼看法?」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當然只有倚靠主。」

仁 凜真依然以平常心用腹語:「也是,不過,妳父母都擔心妳的將來。」

仁 凜真一副坦然:「因為,未信主者不知道,有主幫忙的事實。」

仁 凜真回到平常心並用腹語:「那當然,所以,求主安排了。」

到了再翌日,是星期六,仁 凜真遛完豆柴琥珀之後,就回到家用餐。

仁父一副平常心:「凜真,家裡缺食材喔。」

仁母一副坦然:「來,這是清單。回到家前,順便買吧。」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沒問題。」

在仁 凜真用餐完畢,並準備一切之後,就出門。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這次要去那裡呢?」

在仁 凜真進行腦內地圖搜查之餘,仁 凜真見到還沒有去過的景點。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嗯,就去西子灣。」

而仁 凜真搭上捷運,到西子灣之餘,就一副平常心。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嗯,應該可以找到不錯的素材。」

第一次到西子灣的仁 凜真,而感到新鮮。接著,仁 凜真開始回顧。

早療訓練師一副平常心:「凜真,妳看看卡片說明欄。」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我不懂,是不是有〝黑羽〞,都可以特殊召喚?」

回到現實,仁 凜真的胸口,感到溫暖。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沒有想到,到目前為止,能變通的話,需要動腦子。」

在仁 凜真散步之餘,就在收集素材。而仁 凜真見到中山大學之餘,不由得嘆一口氣。

仁 凜真無奈:「未信主的人,真可憐。」

然而,仁 凜真繼續回顧。

仁 凜真無奈:「請你不要這麼做,可以嗎?」

霸凌者1自以為是:「我偏要這麼做,來追我呀!」

霸凌者2一抹邪笑:「妳是怪胎,妳是怪胎!」

在仁 凜真快要流淚之餘,看在主耶穌的眼裡,就感到憐憫。到了下午,仁母火大到校,就把兩個霸凌者摔死。

班導師傻眼:「這位婦人,妳為什麼要這麼做?」

仁母火大:「難道,妳不知道,這兩個壞學生,戲弄星星學生嗎?」

班導師再度傻眼:「啥?戲弄?就算是,也犯不著這麼做吧?」

然而,過了幾天,所有學生因為仁母的暴力處理,而見到仁 凜真,都退避三舍。

別班學生1不安:「你們有聽說嗎?那個仁媽媽。」

別班學生2感到恐懼:「對呀,真可怕!」

回到現實,仁 凜真無奈。

仁 凜真無奈掉淚:「光是擦鞋櫃,令人無奈。」

而仁 凜真以無奈的心,再度回顧。

衛生股長火大:「阿仁,請妳讓開,別人要拿鞋子。」

而同班學生見仁 凜真依然不理會,有其一同班學生就直接拿鞋子並直接壓在仁 凜真的背部,仁 凜真就發病般,大力推開同班其一學生。

仁 凜真一副發病般:「我已經說過了,等我把這鞋櫃擦完,才可以拿,是耳聾是不是?」

衛生股長無奈:「問題是,妳都不讓別人拿鞋子。」

仁 凜真更是發病:「因為你們都不尊重我!請你們尊重我,可以嗎?」

同班學生1無奈:「這位小姐,是要我們多尊重妳?」

同班學生2一副沒法子:「是叫我們所有事都順妳的意思,才是尊重妳嗎?」

仁 凜真依然在發病狀態:「沒錯!」

而到自習課之餘,傳山和仁 凜真之間的會談,傳山以一副找出原因的心,倚靠主。

傳山一副不解:「凜真,妳為什麼一定堅持擦完整個鞋櫃,才能讓別人放鞋子?」

仁 凜真殺時愣住:「我不知道,在我擦鞋櫃時,就有這原則了。」

傳山一副平常心:「(看來,是自閉症的刻板思維。)那我問妳,要是換成在醫院的日間部,別的學員要放鞋子,妳也不允許嗎?」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在我當下擦的鞋櫃,是不允許,除非等我擦完。」

傳山一副正經八百:「(看來,要改善這刻板思維,可需要一段時間。)那麼,妳知道,真正的尊重,是什麼?」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就是,完全照我的意思去做。」

回到現實的仁 凜真,就一副無奈。

仁 凜真無奈:「真不公平。」

到了傍晚,是過門禁。仁 凜真傳了簡訊給仁父母之後,就到便利商店買晚餐。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找地方用餐吧。」

而在仁家,仁父在客廳看電視,仁母在廚房做晚餐。

仁母一副平常心:「(看來,自閉症者的僵化思維,無法改善。)」

而在客廳,看電視的仁父,見到一篇新聞報導。

仁父眼睛一亮:「(真沒想到,凜真在臉書的作品,有上新聞了。)」

而到仁家的晚餐,仁父母一副平常心。

仁父一副開朗:「老伴,妳知道嗎?凜真在臉書的作品,上新聞了。」

仁母傻眼:「真的假的?有這種事?」

仁父一副坦然:「當然是真的,在妳準備晚餐時,我就有看到這則新聞了。」

仁母一副平常心:「嗯,到時候,我上網找找那新聞。」

過一段時間,仁 凜真回到家。

仁母一副平常心:「凜真回來了,我有好消息。」

仁 凜真不解:「是什麼?」

仁母一副平常心把手機給仁 凜真看,仁 凜真不禁睜大眼睛。

仁 凜真傻眼:「不會吧?我的作品有上新聞?」

仁父一副坦然:「這不是好事嗎?凜真,妳的作品有上新聞了。而且,在報紙來說,可能是大頭條喔。」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就算我的作品有上新聞,我依然為主而畫。」

仁父一副坦然:「凜真,就算妳為主而畫,好歹妳有努力,不是嗎?」

仁 凜真不禁冒汗:「我只是藉由繪畫傳福音。」

仁母感到欣慰:「(不過,有受到媒體的重視,是事實。)」

在仁 凜真做完家務事,回到房間,就開始準備在臉書社團拍賣的作品。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用腹語:「我說凜真,對於新聞報的內容,妳有什麼看法?」

仁 凜真淺淺的笑:「那只是分享我的見證。」

仁 凜真依然以平常心用腹語:「所以,不是變成巨星嗎?」

仁 凜真一副坦然:「當然不是,因為,要專注在主。」

到了下一翌日,是主日。在聚會結束,仁 凜真和巧爾在回家的路上有說有笑。

巧爾一副平常心:「沒有想到,妳有遇到這麼令人火大的事。」

仁 凜真一副坦然:「事實上,是一半一半。有時候是我坐到別人的衣擺,有時候是惡劣乘客支配我坐的座位。」

巧爾無奈:「這些人真的是太過份了,他們是把捷運視為移動旅館嗎?真是。」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總之,主都看得一清二楚。因為,主是看人心的。」

在仁 凜真和巧爾各自回到家之後,仁 凜真準備一切,就帶豆柴琥珀出門。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據說,鳳林廣場有可以散步的地方,先去看看。」

在仁 凜真帶豆柴琥珀到鳳林廣場,就開始遛狗。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到時候,就要整理素材了。」

然而,在仁 凜真見到豆柴琥珀上大號之餘,也有清理大號。

仁 凜真一副坦然:「到時候,就要到便利商店,丟到垃圾筒了。」

在仁 凜真繼續遛狗之餘,就一副平常心。而在仁家,仁父在書房看哲學書。而仁母,開始洗衣褲。

仁母一副平常心:「(原來,凜真在將來,就很簡單,只要開繪畫工作室,就行了。)」

在鳳林廣場,仁 凜真遛完狗,就準備休息。而休息的仁 凜真,進行回顧。

同班學生1不解:「阿仁,我問妳喔,要是別人都沒有給妳退讓的空間,妳有什麼感受?」

仁 凜真不禁冒問號:「怎麼突然問這個?」

同班學生2一副無奈:「誰叫妳在擦鞋櫃,都不讓別人拿鞋子。」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因為,我在工作時,嚴禁別人干擾我。還有,要是別人不給我退讓的話,我就投訴我媽。」

同班學生3不安:「我就知道。」

回到現實,仁 凜真備感無奈。而仁 凜真回到家之餘,是在門禁時間前。

仁父一副平常心:「凜真回來了。」

仁 凜真一副坦然:「那當然,而且,琥珀也很有精神。」

仁母一副平常心:「來,凜真,剛好妳趕上晚餐時間,來吃飯吧。」

在仁家的晚餐,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

仁母一副坦然:「凜真,妳希望,將來開畫廊嗎?」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交給主決定。」

仁 凜真在往小學二年級下學期的寒假,才剛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