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9 12:39:07Zhaolin

捷運新莊線東門站即將在今年9月完工通車.郝市長宣布.屆時調整捷運路線營運模式中和線和新蘆線將連接貫通獨立行駛

中華民國一0一年二月二十九日 星期三 發行總號第二0一四號共一頁

公益社即時新聞

公益信箱:s8479.s9667@msa.hinet.net詹招琳  採用公益新通訊社稿件請冠【公益社】社名

公益新聞服務網交通部中央天氣局預報免費萬年曆查詢pchome更多政府消息新聞

捷運新莊線東門站即將在今年9月完工通車.郝市長宣布.屆時調整捷運路線營運模式中和線和新蘆線將連接貫通獨立行駛

公益社記者詹招琳/新北市報導】新莊線東門站預定在今年9月完工通車,臺北市長郝龍斌今(29)天於市政會議後宣布,屆時中和線將與新蘆線連接貫通並獨立行駛,這是捷運局與捷運公 司從運量需求、路線容量許可、營運的可行性,以及符合絕大多數旅客需求等綜合考量,並聽取專家學者的意見後,擬訂出最具可行性的營運模式,以維持捷運系統 的服務品質、確保營運效率及行車安全,同時也會加強宣導,如製作宣導摺頁、拍攝動畫宣導片、透過媒體、電台宣導等,讓媒體及民眾充分了解,以獲得支持。尤 其中永和地區立法委員關心該方向來的乘客使用方便性,將列為宣導說明重點。

捷運局表示,臺北捷運整體路網規劃係因應都市發展趨勢,基於旅客 便利、減少轉乘、路線兩端運量平衡與營運效益考量,由數個“L”型路線環環相扣,在市中心構成格狀路網,在市中心外圍則形成輻射性路線,服務大台北地區八 大聯外運輸走廊旅次需求,共有12處轉乘站,使大多數旅客經一次轉乘即可通達捷運系統服務的地方。

該局指出,捷運新莊線東門站通車後,同為 橘線的中和線與新蘆線連接貫通獨立行駛,將可有效紓解台北車站目前擁擠的人潮,雖然相對的會影響中和地區民眾搭乘捷運的習慣,但在候車時間效益上與轉乘的 便利性均大為提高。中和地區往台北車站以北的旅客,可以在古亭站同層月台轉乘,僅須到對面月台轉搭新店線列車即可,且屆時新店線還會加開台電大樓站到北投 站的區間車,候車時間僅需1~3分鐘,而貫通後的中和線班距亦將可由目前的6~8分鐘縮短為3~4分鐘。

另外,欲往東區的旅客則可經東門站 改於忠孝新生站轉乘板南線,不僅站數相對少了3站,且僅需上下1個樓層,而避免在台北車站擁擠的人潮中穿梭上下三層樓梯,搭乘時間將比目前須搭到臺北車站 轉乘的時間縮短5~6分鐘。因此整體而言,中和地區民眾搭車時間(含轉車時間),調整後的營運模式與目前路線差異不大。

在搭乘票價部分,中和地區要往台大醫院站以北的旅客,因里程數未改變,所以票價不變,往東區的旅客,由於搭乘里程較短,部分旅客尚可節省5元的車資。

捷 運局強調,捷運系統係以服務最大多數人的權益為優先,中和線與新蘆線連接貫通後調整營運模式,雖然對中永和地區民眾搭乘習慣有所改變而感不便,但實際權益 並無太大影響,為考量雙和地區民眾的感受,該局與捷運公司也考量將加開新店線台電大樓-北投的列車及研擬相關配套措施,補足原來南勢角-北投的運能,期能 將民眾影響降至最低。

捷運局說,臺北捷運路網自民國60年代開始籌劃,歷經交通部運輸計畫委員會(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前身)、經建會所聘三家 美國顧問公司組成的「臺北捷運顧問工程司(TTC)」及「英國大眾捷運顧問工程司(BMTC)」與中華顧問工程司合組之計畫小組等專業機構之反覆檢討及深 入研究,詳細評估各種路網架構;行政院經建會於75年核定通過臺北捷運初期路網方案,臺北捷運路網輪廓就此確定。至於後續整體發展路網,經評估後送交通部 准予備查。此一路網架構經9899年台北都會區家戶訪問調查,證實仍符合目前與未來都市發展需求。/101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