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2 23:49:48Kevin

工程師的生活

 
好了, 等一下爸鼻就回去了....",  晚上09:00, 電話中傳來陣陣催促聲, 是女兒撒嬌的聲音, 要父親趕快回去, 父親總是拖延, 因為還有一大堆事情及文件等這他處理, 趕忙收了線, 深怕女兒的縝密的攻勢會軟化父親, 讓父親棄械投降, 但父親想想, 明天要交的文件, 要報告的資料, 哪一台機台被highlight defect, 哪一台機台alarm了, 要如何去應付line yield meeting 主管的問題, 今天報廢了幾片, 今天的生產需求及機台狀況如何, 機台調配的如何, 重點機台做的如何, PN 及機限單簽了沒, 明天要開的會.....都還在父親腦海裏縈繞, 父親又繼續緊盯著電腦螢幕, 埋首於一片紅的notes mail中, ............, 不經意的打了一個哈欠, 嗯 ! 想睡覺了,  應該是回家的時間了.....

這是在號稱高科技廠工作的工程師最佳寫照, 以前未進入科技業時, 總是在小說中才會看到這種情節, 看看就算了, 沒什麼感覺, 總覺得是小說中拿來佔篇幅的文字, 沒想到, 這是真的, 這是每天都在上演的劇碼, 更沒想到, 我就是演員之一......

很忙碌, 很辛苦, 也很無奈, 不管是設備, 製程, 製造工程師, 每一個人都有忙不完的事情, 但是科技廠的風格就是, 使命必達, 如果是為了生產方面的事情而努力使命必達還OK, 但是....往往機台能力或baseline就是如此, 硬是要工程師達成製程方面的要求, 的確是有點困難, 所以惡性循環就開始了, 機台down, 生產不順, 製造部hghlight, 工程師累翻, 老手離職, 新人嚇到又離職, 經驗永遠無法傳承, 上面又給壓力, 下面又承受無比壓力, 製造部又被罵翻, cycle time差, 交期delay, 客戶又給壓力, 要拉貨, 製造部又累翻, 還是趕不出來, .......全部負面的事情都發生了, 這樣的廠....健康嗎?

再缺一個人的狀況之下, 我更是雪上加霜, 已經在量產了, 上面大大老闆好像裝聾作啞, 之前被lay掉了人, 是不是要還了呀!! 他們不知道新人進來需要training嗎? 不知道製造部真的雜事很多嗎? 不知道......從這種現象來看, 他們真的不知道, 他們只知道要訂單, 要產能, 要cycle time, 要delivery on time, 要yield, 要DD, 要line yield, 要......., 但...我只需要多一個人.....

矛盾, 矛盾, 矛盾......這是我對科技廠下的註解, 其實不只是我們廠, 其他公司應該也存著這種現象, 每個人嘴裡面常說的一句話, 要馬兒跑, 又要馬兒不吃草, 反正上面的想法是, 擠呀擠, 就是會擠出來, 逼呀逼, 才能顯示主管的氣勢,

**************************************************************

其實這篇文章已經寫了一個多月, 還是沒辦法公佈, 實在是回家太晚了, 洗個澡後, 倒杯紅酒, 沙發一倒, 準備享受我的家一小時, 然後就要去睡覺了, 明天又是另一個14hrs的工作時間, 想到這些, 就有一點煩. 看了Jessica寫的文章, 眼睛的光彩漸漸少了, 運動漸漸少了, 啤酒漸漸多了, 嘆氣也漸漸多了, 實在是........眼淚差一點掉下來, 而假日真的可以好好休息嗎? 非也, 整天擔心那擔心這, 休假心情也大受影響, 當然有人比我更慘, 他現在還在寫檢討報告, 假日根本沒辦法休息, 唉! 是不是這種工作就必須忍受這種煎熬? 這種工作就必須早出晚歸, 一星期除了假日, 無法和家人好好吃個飯, 還是這就是我的宿命.........我知道抱怨沒有辦法解決事情, 也沒有辦法改變現狀, 而我又真的不喜歡去跟老闆說沒什麼, 其實老闆也知道, 誰作多誰作少, 他們的眼睛是雪亮的, 這一點我倒是堅信.......但是.....漸漸覺得, 快要撐不住了,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Andy 2010-10-02 23:53:19

您好
小弟在google無意搜尋到您的文章,好奇想請教您現在的決定如何了呢?
小弟並非一般無聊的廣告,就只是好奇也遇到相同的狀況。
Andy

版主回應
說實在話, 我還留在公司,而且還被promoted to leader, 但是....也許真的是個性的關係, 現在想離開的念頭比以前還強, 就像同學說的, 真的好像在自虐, 不喜歡卻又撐著, 每個月薪水就好像是遮羞費, 不拿對不起自己.... 2010-10-03 10:07:02
會計部 2009-06-11 22:45:29

工作上的壓力莫過於你總是得為那些不斷製造出問題的人在後頭為他收拾殘局後卻變成一切過錯都是你的錯!? 而你的主老闆又怕兩邊得罪只會沈默無作為!!好無柰ㄚ!?

版主回應
嗯...我覺得還好, 倒是真的雜事太多, 電話太多, 沒有時間做自己的事, 沒有時間動腦, 才是我不喜歡的地方.... 2009-06-13 10:33:43
amy 2009-06-11 17:25:56

再忙再累,
為的全是一個幸福的家
加油喔~
別忘了再累再忙
陪家人還是最重要的
加油! 加油~

版主回應
我知道陪家人重要, 所以我也盡量配合他們, 假日把時間留給他們, 除了值班外, 上個星期天, 我還陪Will在大太陽下, 在澄清湖大草坪打棒球兩個小時, 真的是....曬暈了, 膚色也變了, 很高興, 這就是我想要的.... 2009-06-13 10:2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