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3 00:46:32Kevin

又栽進去了

去年四月, 有個朋友邀我去她家看一齣音樂舞台劇, 她老公是標準樂迷(會自己組喇叭的那種), 極力推薦的是去年來台公演風靡一時的" 鐘樓怪人". 這是一個美麗的開始.

但要說我就一頭栽進音樂劇的世界裡倒也沒有.只覺得很新鮮有趣. 因為巴黎香頌雖優美浪漫卻還沒讓我有蕩氣迴腸的深刻感覺, 直到"歌劇魅影"的出現.

歌劇魅影的故事一直不怎麼吸引我, 歌劇魅影原著歸類為"奇情小說", 有很多劇情並不合乎常理.所以去年電影上映時, 面對朋友的邀約興致缺缺, 老公拿回來的VCD也晾在一旁. 總覺得是一個很迂腐的愛情故事. 加上又是很少接觸的音樂劇, 很怕重蹈看"芝加哥"看到睡著的命運.

不過也許是看完鐘頭怪人的感覺延續, 某天竟然讓我"鼓起勇氣"一試--沒想到就這麼栽進"音樂劇"的世界裡.

Andrew Loyld Webber 的音樂戲劇張力本就具備, 加上以交響樂團重新編曲演奏, 更加迷人婉轉. 電影版中女主角艾美羅森(明天過後)的清新 及飾魅影的傑瑞德巴特勒的搖滾嗓音, 賦予劇中角色有別於舞台劇的古典表現. 有人還是覺得她們唱的不好, 而我也沒有看過百老匯版, 所以也無從比較, 正因如此, 我反而可以更專注在音樂本身.

那時一直上網查歌劇魅影的所有資料, 瘋狂尋找市面上有的版本(後來有人借我莎拉布萊曼版), 以及扥人從美國帶舞台劇DVD(後來她找不到). kevin 看我如癡如狂了, 體貼的幫愛妻download電影原聲帶CD, 讓我不僅在家裡也在車上聽個夠. 那時小朋友上學後我哪裡也不想去. 整天在家將音樂開的老大, 就這麼--浸著.

那陣子別看我狀似痴狂, 卻隨時充滿活力, 彷彿有種感覺在身體裡又重新點燃起來. 我告訴kevin: 怎麼又有戀愛的感覺了?

"歌劇魅影"的魔音一直繚繞了半年才漸漸平息. 有一段時間--波瀾不驚.只是我一有空就會上網查查音樂劇的資料, 當知道四大音樂劇就是"貓", "歌劇魅影","西貢小姐"及"悲慘世界"時. 還是會有股衝動想把她們一一看完.

終於, 今天又把"悲慘世界"看完了. 跟上次一樣, 看完之後, 腦中都是它的旋律及Colm Wilkinson(倫敦首演飾尚萬強)的眼眸. oh, my!

"悲慘世界"改編自法國十九世紀人道主義小說家雨果同名小說. 這DVD並非真正的舞台劇版, 它只是紀念"悲慘世界"演出十週年的紀念版. 捨棄了華麗的舞台排場, 只以歌聲貫穿故事場景, 引渡人回歸最純粹的音樂本質, 仔細凝聽雨果心中公理正義的真諦.

跟"歌劇魅影"故事截然不同, 卻同樣曲曲動人, 同樣撼動我心. 真過癮!

不過, 花無百日紅的道理放諸四海皆準, 雖然"悲慘世界"於1985年倫敦首演締造超高票房紀錄, 卻也不敵現實, 在2003年因賣座不佳而下檔, 結束18年的流金歲月. 四大音樂劇中如今只有"歌劇魅影"依然屹立不搖, 繼續讓音樂劇迷們朝聖.

上一篇:樂在義工

下一篇:我還在高爾夫球世界

雅琦 2006-11-03 10:24:43

哇!終於知道雅芬不得了的功力!有樂評人的程度喔~
起立鼓鼓掌~~

有一陣子我也很迷歌劇
蝴蝶夫人.杜蘭朵公主也很棒
"貓"我覺得太華麗而喧擾
前些日子小朋友在聽音樂家的故事,而迷上"魔笛"
對夜后高音的表現更是模仿的部分
很有趣
聽歌劇真的會有戀愛的感覺,回味無窮......

版主回應
什麼樂評人?--雅琦, 我可沒有請你吃糖歐!
高中聽過比才的"卡門", 有印象的只有"巴哈內奈舞曲"及"鬥牛士之歌". 前陣子全本杜蘭朵也到高雄公演, 聽朋友說唱的棒極了. 我倒聽過茶花女CD, 很不錯. 只是歌劇...嗯, 再研究!
"貓" 明年就要到台灣(包括高雄)公演. 不禁想到去年"歌劇魅影"--為什麼只在台北? 直覺上我並不喜歡"貓". 不知道這會不會又是一場美麗的錯誤?
2006-11-03 18:48:02
阿標 2006-11-03 07:34:13

我也喜歡音樂劇,我也要看!

版主回應
其實我所接觸的也只有文中提到的三部而已, --歐! 還有看到睡著的"芝加哥"啦! 因為睡著, 所以完全沒印象.

你有看過哪齣值得推薦的嗎?
2006-11-03 18:3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