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1 20:37:59Kevin

樂在義工

以前心心還沒上學前, 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 小孩上學後, 你一定很無聊吧! 老實說, 我一點也不擔心這個問題.

自從心心上中班, 瑋瑋上小學後, 我就去當了學校的晨光媽媽及義工媽媽. 星期二老師去開會的40分鐘, 我就淹沒在雞飛狗跳及童言童語裡. 當晨光媽媽, 有時快樂, 有時沮喪, 不過每當在校園中飛奔而來的身影此起彼落喊的喊著"昱瑋媽媽", 總是蠻驕傲開心的.

至於義工媽媽, 因為喜歡書的溫潤, 所以我選了圖書館. 很幸運的, 我遇到了一位很盡責也很有心要推廣閱讀的主事老師, 她常常推薦我們一些書籍, 也分享一些閱讀心得及教養觀念, 更在我們的親子讀書會上提供一些"技術資源". 也難怪這學期在招募新義工, 圖書館在工作選項中一枝獨秀, 新任義工陣容"龐大", 讓其他組別頗為欣羨.

其實光一個義工隊如果要認真投入就夠妳忙的了. 比如現在我一周有二天貢獻在學校裡, 星期二當晨光媽媽, 星期五在圖書館值班. 因為常在學校出入, 老師或主任有時看到也會抓一下公差. 或者當當研討會或演講的"臨時來賓".(因為有些研討會老師根本不願參加). 更不用說義工隊星期二及星期四的拼布課, 及媽媽們私底下的"交際應酬"了.

當然接觸學校越多, 對當前教育環境也會較深入的感受. 深深覺得教育真的蠻難的, 他涉及的層面太廣了. 要教好一個學生, 須要多方面的配合. 家庭, 老師, 同學, 社會, 每個環節須環環相扣. 而接觸孩子的過程中也感受到他們的幸與不幸. 教我學會惜福, 也常常告訴瑋和心更要惜福. 施比受有福



上一篇:New Merrell Hiking Shoes

下一篇:又栽進去了

雅琦 2006-11-03 10:38:37

雅芬太了不起了!
在佑佑強力推薦下,我上星期二也去當班親媽媽
我選擇比較拿手的方式:說故事
為了顧慮後排小朋友看不見繪本,我著手畫海報
不過兩張海報幾乎是兩個孩子完成的
結果在班上得到很大的迴響,孩子的成就感提高
我才知道當義工媽媽的魔力
我離群索居太久了,也許可以靠義工媽媽的活動上上發條

版主回應
今天星期五要值班, 也是義工月會, 月霞老師又通知新書到位. 我想又是忙碌的一天, 相信嗎?從早上10點到圖書室, 一直弄到將近下午3點半. 連瑋瑋下課後都直接帶到圖書室幫忙蓋章及上架. 夠認真吧?

回來時瑋瑋問我為什麼要當義工媽媽, 我本來給了一個"服務人群"的標準答案, 後來想了想後又告訴他: 就是想嘛!

妳當班親媽媽很認真歐, 我也講故事, 但道具一直是我最弱的部分. 很沒藝術創意及天份耶!
2006-11-03 18:27:46
BEN 2006-11-02 18:37:47

志工VS義工

都是了不起的工作任務

我們整個國家社會倚賴龐大志/義工群而運作

實謂不可忽視且敬重的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