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1 19:27:49莉絲

法律保障懂法律的人

法律保障懂法律的人
這句話是進法律系就讀時教授會說的話
而真正體會到這句話的時候則係開始當律師以後
看到太多太多人因為不懂法律而喪失權利
因此莉絲我有機會演講、授課時
都會提及我認為很重要的基本法律概念

今天所參加的商務平台提供10分鐘短講的時間
莉絲我安排了這個主題
就是「法律保障懂法律的人」
透過短短的十分鐘宣導關於民事、刑事案件中關於期間的重要性
以民法來說,請求權時效有十五年、五年跟兩年之分
但究竟應適用哪種時效
需依照法律關係來進行判斷
但對一般人而言,當然不會判斷法律關係究竟為何
因此我建議各位
就牢牢記住最短的時效:兩年
在兩年內向法院提出請求,保證請求權絕對不會罹於時效被駁回

另有關於刑事案件中期間的重要性
在於告訴期間
也就是通常會在電視中聽到的:我要保留法律追訴權
其實不能保留太久啊!最多也就六個月
這六個月還有起訖時間的限制
就是直接被害人知悉被害時起算六個月
逾越六個月的告訴期間
不好意思!!縱使是玉皇大帝、天皇老子都救不了
因為
法律不保障讓權利睡著的人(另一句俗諺)
所以
保護自己從自身做起
今天莉絲的茶餘飯後談話就到此為止啦~

#兩年兩年兩年
#六個月六個月六個月

因為很重要,所以講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