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0 11:40:10Ryu誌

價值感的顯著差距

年紀越大,對於金錢的觀念原本應該是越來越清楚的才對

但是,我卻被搞糊塗了!


就以50元的便當為例吧!


當我平常上課日子在民雄時

一份50元的便當,我會覺得應該是一份很好的便當

因為民雄普遍消費都比較低,通常一餐不加飲料的話

應該都花不到50元~


當我在台南或是在我姑姑家幫忙顧店時

50元的便當應該是最標準的消費

像在育樂街上,幾乎便當都是50元起跳,而且還有付飲料呢!

如果再加個10元,甚至還可多一份主菜呦!


但在前一陣子,我在新光三越我媽站的專櫃裡當工讀生時

有一次我幫我媽買了最普遍的50元的便當

我媽竟然半開玩笑的說我"苦豆"她(苦豆=台語的虐待)

還跟休息區裡的一堆櫃姐們抱怨~

結果那些櫃姐們則是紛紛很吃驚地看著便當裡的菜

一直嚷嚷著說好便宜!


光是個50元的便當

在不同的環境和對象的映襯之下

竟然會帶給人差距如此大的價值感

實在是很不可思議!


也許一個東西的價值

並不取決於它的用途和功能

而是決定於使用者的觀點!


當你覺得一個東西值得

它就是便宜的,是物超所值的

當你覺得它不值得時

你就會嫌它貴,嫌它浪費資源


這也就是我之所以對價值感越來越糊塗的原因了

我買了1000多到2000元的模型,或是遊戲片

就被嫌說是浪費錢!

我媽買了一雙要價數千塊甚至上萬塊的

可能以後也不會穿個幾次的名牌鞋

卻一直跟朋友說它有多便宜多划算!


我來不認為一雙鞋子會比我的模型好

反正我平常也都穿拖鞋!


每次我媽看到我一整櫃的模型轉蛋和盒玩時

總是一個勁的罵我浪費錢!

可是,我也不認為她櫃子裡那些幾乎沒在用的香水是有多實用!


所以啦,當花的人覺得自己這錢花的是值得的

而且是他自己掏腰包去敗下來的時候

旁觀者還是乖乖的閉嘴就好了!


嗯,好爛的結論

總之,買了一樣東西究竟值不值得

是由買的人去評斷的!


P.S.圖片裡的眼鏡妹是日本新生代女演員~夏帆

今年才15歲而已,1991出生,跟我妹一樣大啊......

以一個當哥哥的角度來說,不勝唏噓啊~好羨慕!

上一篇:娶妻又納妾

下一篇:我就像是金屬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