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8 00:35:57Carol Huang

用筆尖播放旅行之歌


   這是從30雜誌看來的
   作者是邱一新

   筆記跟寫作、繪畫一樣,具有某種細微觀察的功能
   能幫我們更清楚看見事物的本質
   透過筆記,你的感覺只會越來越敏銳

   有些藝術家的旅行文章之所以好看
   原因就在於他們能看見我們忽略的、視而不見的東西

   人是視覺動物
   我是這麼認為
   攝影的確是個有用的東西
   不過,作者卻說:

   相機亦有筆記功能
   但相當弔詭的是
   當相機在手時
   像機槍一樣到處掃射、搶拍、連拍
   以為補捉美景、記憶,抓住了全世界
   其實不然
   我的經驗是,失去的反而更多,看不見的反而更多
   實情是,當你忙著找目標攝獵時
   很容易就忽略了細節,忽略了周遭發生的事情
   跟走馬看花沒兩樣

   以下是作者的比喻,真的讓我會心一笑:

   義大利比薩斜塔旁,常見許多遊客高舉雙手
   利用遠近視差
   讓朋友找角度拍”用雙手托住斜塔的大力士”畫面
   這時我們若願意退一步去觀賞
   會發現整個場景變得更有趣
   他們在手舞足蹈”跳舞”嗎?

   這個比喻真的很好玩
   因為我就是會做這種事的人
   例如力氣很大可以把房子端起來
   現在想想感覺有點蠢(笑*)

   繼續看作者還說些什麼:

   我們透過鏡頭視框看到的世界
   其實很局部、很狹隘
   不是特別美化就是特別醜化,甚至可以說是以偏蓋全
   我旅行時經常碰到”不準拍照”的情況
   但筆記就沒有限制了
   若要享受自由自在的旅行,放棄相機說不定是種解脫
   因為我跳脫框框的侷限了

   更重要的,筆記還有一種”孤獨”的功能
   讓人不論在多吵雜、多苦悶、多艱困的空間中
   尋找孤獨點
   屬於你自己的孤獨空間
   功能其實與閱讀沒兩樣
   旅行的孤獨,是一種扣問自我生命的方式
   並不等於寂寞,希望大家不要誤解

   旅行還是筆記好,裡面有我對旅行的記憶和依戀
   讓人反芻,進而滲透生命,讓旅行變得深刻

   我超贊成這篇文章
   真的是說到我心坎裡去了(笑*)

上一篇:

下一篇:漸 漸 ----侯文詠

小常 2006-07-26 20:54:34

我來過,我留言。

我在慢慢看。

版主回應
我知道,你來過
你就慢慢看吧:)
2006-07-28 00:4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