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29 22:11:18搜尋引擎

肥皂劇、夢與工場

星期六中午某速食店二樓,我邊咬著香噴噴的炸雞,邊跟室友娓娓訴說著前一天晚上的夢境。

夢境中,我來到連綿山區的山腳下,往左是一片平緩的斜坡往遠處延伸而去,往右,則是一片幾近九十度的陡坡,抬頭向上看,陡坡的盡頭似乎揚手就能探到。而同時間在身後響起的追兵的聲音,讓我想也不想的提起手邊的行李箱,提氣就往右邊的陡坡向上爬……

是的。又是一個夢境。

原本打算用來討論肥皂劇的新聞台,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成了「夢的解析」般的日記。有時候心裡會想,很好,現在已經從「肥皂劇」進展到「夢」的階段了,接下來,屬於「工場」階段的文章,又該長成什麼樣呢?

回想起當初之所以取名為肥皂劇夢工場,除了那段任性的、傳教似的新聞台簡介——「沒有人能脫離肥皂劇般的情節橋段,不要懷疑,就是沒有人。」其實為的就是想知道,肥皂劇裡頭讓人像吸鴉片似的,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終至積年累月消費仍不厭倦的因子,究竟是什麼?在那些看起來不免粗糙造作,卻又確實會讓你(至少我啦)哭掉十條手帕的夢幻泡泡背後,究竟有些什麼規則?

除了「戲劇反映人生」(所以戲劇能感動人?!),成功的肥皂劇還需服膺什麼樣的邏輯?除開統計學(需要反映大部分人的人生)、心理學(是為了敲醒自己或是為了麻痺自己)、聲韻學(劉文聰的聲音成為爭相下載的手機鈴聲,一定有些過人之處吧)……還有些什麼know-how?

如果有所謂「工場」階段的文章,應該討論的就是以上的東西吧。一邊又哭又笑,一面放大左腦皮質層上的訊息。偶爾自導自演,更常常球員兼裁判,徘徊在理性與感性之間,穿梭在夢境與現實的邊界,這樣錯亂的生活……天啊!我真是愛死了!

所以如果偶有失常,在文字裡出現歇斯底里的症狀,也請不要擔心,那也許是疏導過程中必然的現象。

這篇文章開頭的夢境,也許就是這樣的產物吧。

至於夢境的後半段…嗯…那是個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