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2 23:38:23小人國公主

心情隨筆

根據大家的討論,發現了大學生的暑假會有三個階段的變化:初期的興奮,中期的厭煩,末期的懶散。當暑假放到中間的時候,我曾一度渴望能夠趕快回到學校,再過回有規律和生活目標的上學日子。開學才沒幾天,在宿舍的自己發現自己好想家,想待在家裡。

上課的日子很好玩(雖然非常累)但是今天下課回到宿舍時.卻突然對著自己生悶氣.甚至一個人把整寢都打掃乾淨.把地板擦過、消毒一次。

已經和室友相處進入第二年,其實也滿了解他們的生活習慣了。我雖然不是非常要求整齊清潔.,本身也不會太care這種事情(因為人是有惰性的)不過已經過了3、4天了,室友甲的行李卻還是沒有整理完,堆在寢室內,頓時間讓我覺得很氣憤。空間是公共的,我尊重他們因為身處異地、隻身待在台灣所以東西比我這種人多是應該的。不過那麼多天了,東西卻還是一箱箱放在那邊。相當了解他個性的我,不出所料的他先抱怨他好累東西好多,他不想整理。然後就會把那些東西隨便到處塞。如果不佔用公共空間我都不會說什麼。但他將箱子放在明顯處,佔用了公共櫃子,再加上電腦也放在公共領域(雖然是在他的床邊),不過卻也擋到一個櫃子無法使用。變成原本是兩個人的櫃子,另一個要來和我們擠在一起。
即使換了新房間,公共空間再大,如果不整理乾淨,東西不放好。就算給你20倍大小的房間你還是不夠用。其實問題在之前就已經出現過了,上學期結束他要回去時就將東西隨手丟入櫃子。原本暑假要和他共用同一個櫃子的我就必須和其他二去擠另一個櫃子。下學期時他的鞋子就常四處亂放,在走道上被踢來踢去。

寢室和家是一樣的。一身疲憊的回到休息的地方,卻要面臨一堆凌亂,我真的很生氣,卻不好意思發作。只好把氣發在擦地上,因為其他人都出去吃飯了,我就一個人在寢室裡把整間地板擦乾淨。還把他們永遠都不會去擦的櫃子都擦過一遍。雖然我是最晚回寢室報到的一個,不過我最先將東西整理完,甚至將部份
公共領域清掃一次。
如果我發了脾氣,他會收拾嗎?會,他會將東西全部一窩蜂塞入衣櫃。也許一個月後,也許一個禮拜後那些東西又會全部都出現在他床上,然後慢慢蔓延到走道上。我們也只能苦笑然後說:我們寢室是最凌亂的一間。
發現了吧!我這篇文章就是要發脾氣還有大發牢騷。我真的很生氣,卻也沒辦法說。其實他們都是很好相處的人,不過人和人在相處上,本來就需要互相容忍。更何況我們這種要如家人朝夕相處的四人。四個來自四方的人,四個來自不同家庭的人,四個有不同生活背景的人。我一直把和室友的相處認定為大學學習的一部分,不過卻也難免要發一下牢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