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13 11:31:00俄國藍

藍貓日記(2002)part-II

【楓荷日麗網聚小記】910730

  這次「楓荷日麗」兩個文學網站的聚會真充實。

  一早還沒到機場,便接到「雲淡水平」(嵐楓安排來接機的,是楓情主題區和小說區的版主)電話,約好在小港機場見面。原本要和不熟的人見面令我緊張(怕生),幸好水平有親切陽光的笑容和無敵可愛的粉紅T恤,一絲絲不安就消失得無影無蹤了。在車上我們三個女生(我、紫鵑、玲瓏)吱吱喳喳,又說冷笑話又互相「虧」,吵得很。

  網聚地點是「蘋果星球」地方很大,有網咖、主題餐廳等(台北好像很少看到這類型的店)。雲淡水平和我早餓壞了,連忙點餐,嗯~東西有點貴。

  當天大約有三十餘人參加,前輩詩人楊平大哥也帶著妻兒出現了(兒子光光都滿兩歲有餘了,真快!)喜姐主持全場,我一直在她旁邊。她說紫鵑玲瓏藍貓是「鎮山之寶」,因為我們三個可說是開版元老哩!(其實嵐楓那也是,楓情萬種開台前我就認識嵐楓了)

  聚會上談了幾個主題,除了網友簡單的介紹之外,也談到在創作上遇到瓶頸該怎麼辦?以及愛情對創作的影響等等。這次網聚會辦成那樣,我要負一部份責任,如果不是我說要辦「有料」的,又一堆有的沒的建議,所以最終結果就是坐在台上陪喜姐。然而還是很開心這次的網聚和前兩年不一樣,雖然彼此之間還是陌生,但是在共同的話題(創作)中,網路上的熟稔逐漸落實,這種喜悅是難以言喻的。

  高雄惡魔幫三缺一(對了,湘塵好像瘦了?)溦越來越有女強人架勢。(要謝謝溦把我們載到中信飯店,不然看來我們三個可能會晃到很晚。)

  現場出書的朋友不少,除了喜姐和楊大哥之外,還有不少詩寫得不錯的六年級尾班和七年級新生代。較具知名度的有李文義、魚果、thorn、王宗仁(kz)、劉樺、果果、九愁、葉蜉、伊琳、玲子等等等等。對了翠蓮姑娘好可愛喲(驚艷驚艷)!其他還有才藝美少女墨客、常換名字的慕雨、去年車禍未參加今年非來不可的紫瑜、楓情詩版的版主荷狂、散文版主伊琳(辣妹喔)、深愛藍天等等等等。連夜貓家的ET也在場!(還有很多,族繁不及備載)

  原本喜姐擔心會冷場,不過後來氣氛還滿熱絡的。憑著舞文弄墨的共同喜好,化解了場地不夠獨立,和麥克風不夠(應該要有兩支,主持人才好「串」得起來)的缺失。說來參加網聚的大家,在生活中都是平凡無奇的小人物。只是因為這個聚會,才讓我們個別的小小光芒得以綻放出來。

  看來大家都還滿開心的。後來就三兩散開,楊平和年紀不到他一半的魚果兩人拿著餐盤站著聊了大半小時,食物都涼透了。嵐楓和葉蜉在外頭抽著煙,嵐楓指著經過他身邊的我,對葉蜉說:「看!台北人走路就是那麼快!」我一怔,原來這個城市的步調果然不像台北那麼匆匆。呵呵~我都不知道自己在趕什麼。

  晚上侯星星和我們一起,紫鵑帶我們去吃了好吃的餛飩和婆婆冰。餛飩是好吃得沒話說!不過婆婆冰不是原本要去的那家(必須諒解紫鵑美女的個性,身為大迷糊兼路痴,能帶到這裡已經算不錯了)。

  晚上我們散步在愛河畔,累了就在一旁的CAFÉ喝咖啡,吹著涼風,一路哼哼唱唱。學老夫子他們一樣「風乎舞雩~詠而歸」,真是太幸福了!愛河映著兩岸的燈火,晚風微微,閒適中還染上幾分浪漫。

  第二天喜姐帶我們去美濃、旗山,經過一條彷彿冬季戀歌場景的並木林,以及氤氳中彷彿小桂林般的十八羅漢山美景。還去了鍾理和紀念館,在美濃繞了好陣子才找到呢!真是充實的高雄遊啊!

  玲瓏在車上直說:「高雄的雲比台北的漂亮!」我當然不服氣,狠狠數落了她一頓。雲就是雲,扯個地域情節幹嘛?只要是曠野夠寬廣,或者山形夠空靈,雲就會漂亮。然而我後來想想自己也真不該,她是高雄人,故鄉的雲自然比客居的城市美了。

  離開高雄回到台北,城市的喧囂通通塞回來,唉,不是光一個「沈重」所能形容。

《附錄一》不很正式的活動企畫草案

一、決定網聚辦理的主題和目的:

  不是說純粹見面讓大家交流不好,而是純吃飯聊天式的交流適合同學會之類大家都已熟識的場合。網聚中許多人素不相識,貿然要大家自行聊天,肯定會有人坐冷板凳(至少像我這樣內向害羞的就會)。是以建議安排靜態如書展或動態的座談會,讓網聚有具體實物、有豐富內容,這樣才有意義。

二、調查參加人數,及早訂定場地:

  網聚一般而言很難掌控確切的出席人數,這對主辦人而言實在是很大的困擾。關於這一點,請主辦人提供一個帳號,要參加的人先匯一筆錢(假設是新台幣三百元)做為訂金,可抵當日消費金額,若不到場恕不退費。場地則要視活動內容及參加人數而定。

  要向參加的人收多少錢?我想由於成員中有不少還是學生,最好控制在每人五百至八百元上下(據說現在的謝師宴都要上千的),或者找到幾位sponsor,分攤收費後尚有不足的部份。事實上,製作看板及說明牌等,多多少少都會產生一些花費。

三、靜態活動:

  先調查兩個文學網站上有誰出了書、有多少書可以展。如果可以的話,邀請作者事先提供書給主辦人(嵐楓或喜菡),除了書以外,請作者提供一百字左右的自我介紹和書本介紹。事先做好看板,與作品共同展出。

  這個很花工夫,因為要做追蹤(光是要作者提供書和簡介等就有得追了),而且細節也多,就看兩大網站主持人的面子夠不夠了。同時書要事先蒐集好,不要等當天才請作者拿過來。這樣會使現場變得難以掌控,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準時報到的。

  另一項可以考慮的現場展出是兩大網站今年以來的每月專題人物,他們的作品也可以製成看板在現場展出。

四、動態活動:

  除了靜態書展之外,建議可請喜姐和嵐楓二位進行約一小時左右的座談會,座談會兩位可擔任共同主持人,如果不知道該怎麼辦,就找會帶的人當主持人。

  此外也可以考慮請詩壇、文壇已小有成就的名家(如楊平等)做簡單的演講,或者由兩位主持人與幾位作家共同座談,座談時間約半小時,之後由台下的聽眾發問。氣氛可以儘量輕鬆,這就看主持人的功力了。

五、當日活動流程:

  看場地方面有無特殊規定,一般而言在飯店中午用餐的話應該可以不必再支付場地費。但使時間延長可能必須另付茶水費。

11:00進場布置
11:30~12:00參加者陸續到場報到
12:00~13:00用餐
13:00~13:30座談會、演講會開始
13:30~14:00Q&A時間
14:00以後,自由交流

《附錄二》此行經過的好吃的店

*金溫州餛飩大王
 高雄市鹽埕區新樂街163巷1號
*高雄婆婆冰
 高雄市鹽埕區七賢三路135號
*阿婆冰
 高雄市鹽埕區大仁路159號
*米糕城
 高雄市鹽埕區大仁路170號

【傷心中秋夜】910921

今天是中秋節團圓夜,我回娘家過節。沒想到卻為了一件小事和媽吵了一架,被她罵到無地自容,只好提前回家。

起因是我們一面吃飯一面看電視,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然後就是討厭的手機廣告出現了。我說了句:「最討厭那種抱著電話講不停的人!」

不說還好,一說媽便發話了:「妳還敢講!老爹過世那天,妳不就在講電話講很久?妳知不知道我打了幾百通電話給妳都在講話中?」

我沈默了。因為這件事一直是我心中的痛,也因此更厭惡愛煲電話粥的長舌,然而我卻說不出口,這事一提我的喉頭就哽住了。

媽看我不答話,開始一連串的數落我:「妳手機也不開機,辦手機幹什麼用的?該用的時候都找不到人!」「妳知不知道那時我多急!妳有沒有想過我心裡有多難過?」「連Peter都晚歸又找不到人,你們這些人!偏偏該在的時候通通都不在!」

「不要講了!」我再也忍不住淚水奪眶而出,這些話太銳利,我一下子遍體鱗傷。「我知道是我不對,那也一直是我心裡的痛啊!妳何必這樣?」

「妳哭個什麼勁?我說妳難道錯了嗎?那天難道不是這樣嗎?」

的確,那天是我電話講得太久,超過一個鐘頭,而且又晚上近十二點,手機關掉了。坦白說,我從小就被訓練電話不可以講太久,那次是因為對方的父親剛過世,而他的貓在之前數週死了。在我這邊也是老貓奈保美剛走,父親又住院中,情緒惡劣才會講那麼久的,誰知道......

這是我的錯!每次我去父親墳前,都想起這件對不起他的事,也一直深深愧疚。如果我聽了她這番話,還能無動於衷地繼續坐下來吃飯,那我還算是人嗎?我終於忍不住拿起包包就走,她在身後叫著:「妳走呀,走了就不要回來了!」

我能不離開嗎?

回到家心情稍平復了些,打了電話過去,弟弟說媽出去散步了,或許也是氣憤難平吧。其實我不怨恨她,那真是我的錯。而讓我難過不已的,是她原來從未原諒過我,我也無法原諒自己。

【北橫秋色】911006

這個禮拜請了兩天假,帶北京回來度假的P老爺子走了一趟北橫。前幾天天氣都非常好,熱得簡直像夏天。今天才送他去機場,一出來馬上下雨,氣溫降得很低,真是

北橫西起大溪東至宜蘭,原本規劃的行程還想從宜蘭到花蓮(好想去花蓮喔),但考量時間還有車況路況人況,決定走走北橫就好。

一路上停留不少地點,先是角板山。那是我們小學畢業時去旅遊過的景點,之後再也沒去過,算算真是隔了相當久遠了(不要告訴你們有幾年)。舊地重遊,卻是一點印象也沒有!至到走到那座吊橋,才忽然喚醒記憶,啊,那條橋還真是老樣子,只是更老更舊了。

途中有一處東眼山,看旅遊指南好像值得一遊,但衡量地點離北橫還要開個十多公里,天黑前逛不完,所以放棄改去小烏來,走了一趟森林公園,見到傳說中的風動石(一塊大石頭,僅以極小的基點定在地面,據說這叫做「平衡岩」),臨去前才發現距入口不遠處即可見秀麗中有雄壯的小烏來瀑布,蓊鬱的山色帶著一些黃、紅,遠看還有幾乎錯覺是日本東北的秋色呢!小烏來瀑布可說是日本東北日光華嚴瀑布的縮小版,而那些帶著黃、紅的樹梢是台灣櫟樹的花朵。

台灣的樹好像很少在秋季轉成黃紅色,我想這是因為氣候的關係。到了秋季氣候漸漸乾燥,樹葉中的葉綠素減少,而被花青素取代,所以葉子會變色,但台灣一直是很潮濕,只除了少數幾個賞紅葉的景點。

算算到巴陵還有一點時間,於是繞路去爺亨看梯田景觀,路上讓兩個可愛的山地小孩搭便車,說是沒有路通巴陵,得走原路回去乖乖地從蘇樂走北橫去。山地小孩真的很可愛!不怕生而且十分親切有禮,相形之下城市的小孩閉鎖多了,可能山地人較淳樸,而城市人總是心機太多,防來防去把孩子也嚇壞了。

晚上我們住在上巴陵的達觀山莊,房間滿便宜的(1200),但隔音很差,鄰近傳來陣陣卡拉OK的歌聲,唱得又沒有我好聽,很想去揍人!向櫃台反映,說是九點以後會自動停止,果然九點一到便收兵,但這時隔壁房間的電視和談話聲又一聲聲傳來。我們也是累極了(角板山、小烏來風景區都走了不少山路,加起來也有三個鐘頭吧),倒頭便睡。

次日上山,走訪拉拉山神木群,共有二十二棵編號的神木,當然沒編號的也有相當巨大的。幾乎全是紅檜,只有一對母子樹是扁柏,最老的是編號5的2800歲,最高的是編號21的55公尺。全程近四公里,每棵樹我們都去拜訪了喔!森林裡的芬多精和負離子,據說可以消除疲勞、使心情愉悅,好像是真的,因為走一趟下來,森林中的樹木和苔、蕨類都有獨特的香氣,溪澗和林木都是美景,又有鳥聲蟲鳴,實在令人心曠神怡!(但消除疲勞一項有待商榷,因為雙腳早酸痛不已)

離開巴陵,下一站是明池,這裡已進入宜蘭縣境,是北橫最高點,一年中有三百天以上不見陽光,終年陰溼,據說又稱「鬼池」,不過規劃得很漂亮,白天看來如空山靈雨十分秀麗,晚上就不知道了。

我們沒花太多時間再走明池森林公園和接下來的棲蘭森林遊樂區。因為這兩天已經走了太多,雙腳開始不聽使喚了。

北橫的精華大致是前述那些景點,接下來的北橫峰迴路轉,時而幽閉時而開闊的風景令人目不暇給,比待在辦公室有趣得多多啦!(我要休假!我愛休假!假期萬歲!)

北橫好些路段相當狹隘,會車時都得小心翼翼,遇到大車更是戰戰兢兢,有時暗得像夜晚,只看到貓眼(反光鈕,俗稱Cat’s Eye)反射頭燈的微光,開起車來十分辛苦!最後二十公里,快到宜蘭時路開闊了很多,我也不支了,才把車子交給P去開,閉目養神。沒想到睜開眼睛已經在宜蘭市,P正拿了兩個包了芫荽和花生粉的冰淇淋興沖沖地走過來。

順便記錄一下食物:復興鄉的香菇三吃和巴陵的虹鱒,都是特產。還有,在明池吃的午餐有好多猴頭菇喔!

原本打算走濱海公路,在八斗子一帶吃了海鮮再回台北,可是一時找不到「ㄎㄚ」,便改走北宜公路回台北。好在沒真的去走濱海公路!這一路幾乎全是我在開車,全神貫注的,實在累死我啦!(為什麼不讓P多開點路呢?因為這台車子是在他赴京城後買的,很多性能他並不十分了解,油門和剎車也得一點時間適應,讓他開我不放心,當然最重要的原因是:我會暈車!所以只好累死自己囉)

宜蘭應該也可以玩上一天的,可惜假期太少。不然還想從宜蘭再到花蓮、台東呢!然後再走南橫到高雄再北上,來個環島旅行。但也如P所說的,旅遊要有錢、有閒、有體力,還要有志同道合的玩伴,說來還真不是一件容易事兒呢。好在環島旅行拆成幾段,也算慢慢遊遍台灣了。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