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16 17:57:10眉間尺

※游散文章:L老師※

十年前的自己剛是初中一年級學生,所謂學園生活,不過是虛應作業以及坐在書桌發呆。中英理化史地一大堆撈什子塞進腦裡,所謂名校很是吃力。「常欠作業」、「成績低落」、「上課欠專心」,操行冊皆如是說。聖鬥士、七龍珠、七笑拳倒是讀得很勤。
L並不是個特別受歡迎的老師,不和藹,皮膚又黑,落課後便躲進教員室裡「騰雲駕霧」,很少會笑,很寂寞。我沒有數學天份,但不知為何,上他的課卻十分輕鬆,經他雙手,演練在黑板上的課本難題全都很得明白,教程極有系統,而且天天有作業週週有測驗。不敢想像一班五十多個學生的塗鴉,他都批改得如此細緻精準。每見到他圈了我寫歪了的等號,嗅到作業薄中透出的威嚴煙香,就暗暗欽敬他對教學的那份嚴謹偏執。
接著他整整教了我六年數科。庸劣如我,在多個升大考試裡,竟然數學無憂。至今才驚覺,他是授我知識最多的老師。
大學四年,與數學隔絕,便很掛念L老師。今天他還沒當上甚麼主任主管,卻因抽煙而罹患重疾,雖已康服,也要退休了。與舊書友去探望他時,看著他微笑地撐著鐵架地走路的樣子,心裡便酸痛了起來。
不知多少英才都接受過他一絲不苟的嚴厲教導,今天已投身社會各展所長了。半生耗盡心思地奉獻於教學,但又有多少人得知他那不顯眼的功績?不敢說澳門的教師多半是混飯吃,然而今天當中有多少個老師,敢說自己有花過如此多心思去幫助學生吸收書裡知識呢?
L老師已成了我記憶中的母校風景。至今,偶爾夢裡,還要應付他佈置給我的數學功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