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1 01:17:34淚沙沙

不過想找個人講講話

「你現在能上線嗎?我想找人說話。From: 我哥哥」

台灣時間午夜十二點,英國時間下午五點,正準備出門買咖啡的我,就被這封簡訊拖延了。若不是這封簡訊,差點忘了自己還有手機;若不是這封簡訊,還真不知老哥談起戀愛是什麼德性。

那個被我戲稱「在失戀的道路上體悟了永恆」的老哥,終於交了女朋友。由職訓局同學居中介紹,已認識半年,卻鮮少聯絡。直到七月份一起出去玩,女方覺得老哥說話風趣,相處起來沒有壓力,才開始密集聯絡。由於女方沒有個人電腦,溝通全靠手機,老哥上個月話費兩千多,女方五千多。

基於前車之鑑,老爸老媽擔心兒子再度遭到不良女子蠱惑(?),急著想在出國之前見女方一面。而女方家裡經營建材行,老哥前往接人時,也是被對方全家盯著打量,還跟女方母親長談過。這一切,我全被蒙在鼓裡,不僅是全家最晚獲知,也是唯一尚未見過本人的。

就這樣,我前一天才聽老哥報告這些;再隔一天,就收到這種簡訊。面對如此戲劇性的發展,其實很想用遠水救不了近火的理由搪塞過去。但畢竟親情一場,我還是蹲回電腦前上線了。

事情是這樣的:今日兩人開心地出遊,老哥晚上十點半將女方送回家。回家後,卻收到女方的簡訊說,「我們還是分手吧!你的家教太嚴,沒有女生受得了,我也受不了!只要我知道你對我的好就好。(之類的)」然後再也不接老哥電話。

老哥說女方怎麼也不肯接電話,想談都沒得談;心情從錯愕到憤怒,說分就分,那他付出的感情算什麼?今天下午還開開心心的,只是在演戲?他無法控制自己的慍意,已經回了幾封口氣很衝的簡訊。

女方口中的家教,是指門禁。有點匪夷所思,其實我家門禁不算嚴格。再繼續追問,才曉得十點半是最晚的一次;常常是上午或下午見面後,老哥會回家吃晚餐。(因為他覺得這樣的相處時間已經夠長了)剛好今天收到錄取通知,老哥便告訴女方,一旦開始上班後,每個週末都會陪她。(因為他覺得下班後會很累只想休息)結果女方說不要,這樣一點期待也沒有。女方最新的簡訊是:「想我就直接來找我,我不會再接你的電話,我不要聽那些敷衍的話語。」

顯而易見,全是我哥處事欠妥,才造就這般局面。可憐我那老爸老媽,莫名奇妙地被誣賴了。欸,誰叫你們急著見人家,這下可成了擋箭牌。

臭老哥。蠢貨。笨。

我隨便問幾下就知道問題在哪,老哥卻依舊在圈外胡兜!女方用的可不是暗示,而是直截了當地問「可不可以留晚一點」或「你今天會來找我嗎」。老哥還問:「那是說,我要對她做出承諾嗎?」(我:承諾什麼?)「就說不是週末也會去找她…可是不可能啊!整個週末還不夠嗎?」(我:你很煩耶!你以為談戀愛是算時數的嗎?一到五在公司上班,然後週末去她那上班嗎?你說週末會去找她,把話說死了;意思就是平日絕對見不到你,怎麼可能會有期待?她的設限很清楚,你去見她就是想她、你為她晚歸就是愛她,除此之外什麼都不算;電話講再久也不符標準,早歸的原因再合理也全是藉口。她覺得你是被迫早歸才會怪家教太嚴,其實根本是你自己想回家!不是要你天天去找她,哪怕一天也好,那就是證據!證明你真的想她!)

「那我現在要怎麼辦?打給她又不接。」(我:她都已經叫你去找她了,那就去找啊!)「那我要怎麼找…傳簡訊跟她說我明天早上去找她,到了再傳簡訊跟她說我到了…那遇到她媽媽怎麼辦?我要怎麼說?」(我:你都已經到門口了還傳什麼簡訊?遇到她媽媽又有什麼問題?)「可是她說不會接我電話啊!我怕她媽媽直接叫我上樓找她。」(我:我不相信你都到她家樓下了,她還不接你電話。不接再說,別浪費時間。讓你直接上樓不是正好,本來就是要見她不是嗎?你要找的又不是她媽媽!家裡要拜拜你不拜,連自己媽媽都不管了,你在意她媽媽做什麼!)「…也是。」

也是個鬼。難怪老媽總抱怨你不關心家人,她剪了幾週的頭髮你也沒發現。太自私、太自我、不用心觀察、脾氣卻老大,只顧著責難對方對自己的約束,只顧著計較自己付出了多少。

我突然想到新聞寫作中的數字陷阱。在敘述兩件不同事物時,雖然90%的確是10%的九倍,實則因總量不同,導致百分數失去意義。倘若愛是一種競技,有人可能全心全意也敵不過那10%,純粹是本質不夠濃稠、不夠豐沛,覺得精疲力竭、滿腹委屈。偏偏,人一談起戀愛,就容易變得更吝嗇、也更貪心。金錢、時間、力氣、心思這些砝碼,拿起或放下,都免不了一陣動盪。翹翹板永不平衡,除非兩人都有腳踏實地的肯定,除非兩人都有牽就重心的體貼。

明明不是壞人卻惡言相向,明明還有感情卻懷恨怨懟;莫非,愛情的片尾,終究只剩殘敗難堪。爭吵不比冷漠痛快,緘默亦不比破口優雅。動輒得咎,糾葛干擾,還不如退到毫無收訊的圈外。有人說,這是逃避。老媽也提出警告,說我旅外一年後,變得更加古怪。被過分的執念挾持,以一種近乎神經質的挑剔(精神潔癖)在過活。(我看過命書確定生辰了,我的上昇跟月亮真的都在處女座…)

我無法否認獨自生活的寂寞,那種毫無預警、席捲而來的洶湧寂寞,真的會讓人在夜裡慟然落淚。但獨自生活真的很輕鬆;自封為爵、自劃疆界、自訂律義,在這片沒有子民的國土上,稱王。腦子裡老是幻想著自己租下的套房:白淨的牆面上掛著米老鼠拼圖;臥室的一角有整櫃的轉蛋跟小玩意兒;工作桌劃出一弧半圓,從電腦、繪圖板、燈箱到可動關節人偶一應俱全;鮮豔的塑膠茶几上,擺著從英國帶回的茶杯。熱騰騰的咖啡因為加了鮮奶而沖淡香氣,我就懶散地窩在球型沙發裡看漫畫…最好還有個生態箱讓我飼養幾隻金曼蛙!(要是哪天我發達到家有後院,我會養隻迷你豬。)

好了,癡人夢話到此為止。總之(?),我不是生命線,有問題請不要找我;我還沒高段到聽人講話可以不痛不癢。我的心可不是鋼煉的,即使它再怎麼像具機械,也需要維修、保養。而我懷疑,可能有些零件已經鬆脫或遺失,它開始在起風時嘎吱作響。

來點歌,唱情歌最man的動力火車。依稀記得,這首歌曾是我的來電答鈴。乾淨的吉他,渾厚的嗓音;卻稀薄的令人窒息。

<不過想找個人講講話>

作詞:李焯雄 作曲:彭莒欣

酒一杯 / 不想記得我是誰 / 為了誰 / 這苦澀的滋味
週末夜 / 夜不會夜 / 只有我沒人陪
不想接 / 沒有顯示的電話 / 不想接
而我想找的人 / 他在哪裡 / 好疲憊 / 心一碰就會碎
我不過不過想 / 找個人 / 講講話
世界這樣的大 / 有人在嗎 / 為何沒回答
我不過不過想 / 找個人 / 講講話
寂寞這樣的大 / 沒人聽見嗎 / 為何沒回答 / 沒有回答
在徘徊 / 這櫥窗倒影是誰 / 那是誰 / 他緊緊的皺著眉
誰來安慰 / 這疲憊 / 心一碰就會碎
ruisa 2007-08-29 22:34:26

勉強沒有幸福;分手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