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1 11:32:59Ruby

Ruby’s Cuisine:懶人夏日沙拉


炎炎夏日,吃什麼都覺得很油膩而沒有胃口嗎?
還是日正當中,不想外出覓食,但又吃膩了樓下的美食街呢?

這就是我初到新加坡,住在新加坡國大的學生眷舍時,望著窗外日頭赤焰焰,但卻對於food court裏又香又油的海南雞飯倒足胃口時,用來解決午餐的ㄧ道快速料理。我給它取了個名字,叫"懶人夏日沙拉",大家應該可以望文生義吧!

材料:

蘿蔓生菜(Romaine Lettuce)半顆
蕃茄一顆
雜糧麵包三片
凱撒沙拉醬(Caesar Salad Dressing)

作法:

1.這道沙拉需要的生菜是蘿蔓生菜,就是標準凱撒沙拉裏會使用的生菜。不同於其他品種的生菜,蘿蔓生菜對於高溫的環境較耐受,所以在熱帶地區很常見。Romaine lettuce是很適合在夏季享用的ㄧ種生菜,它的口感爽脆,富含水分,切開之後會流出乳白色的汁液,這乳白色的液體便是蘿蔓生菜嚐來稍帶苦味的原因。蘿蔓生菜的營養成分相當高,除了富含纖維素以及水分之外,它同時也富含維生素A、K、C以及葉酸,所以懷孕初期多吃蘿蔓生菜是很好的喔。

目前市面上的蘿蔓生菜,有整顆販售或是已經處理好的沙拉包。如果買整顆回來,使用前可以先將外圍深綠色較老的ㄧ兩層葉片去除,留下翠綠的芯;現在也有直接販售蘿蔓芯(Hearts of Romaine),使用上就更方便啦。
蘿蔓生菜(Romaine lettuce)


蘿蔓生菜縱切成一半,去除尾端之後切成入口的大小,用冷水快速清洗之後,用生菜專用的蔬菜脫水器去除多餘的水分,才不會影響之後的口感。我個人強力推薦義大利品牌Guzzini的蔬菜脫水器(Guzzini Salad Spinner),Guzzini向來以設計簡約、用色大膽的家用品聞名,在台灣的許多家用生活館(誠品、品東西,各大百貨公司...等)都可見到Guzzini的蹤跡。Guzzini的這款蔬菜脫水機,內槽是篩狀的濾水籃,可以跟上蓋的spinner密合,利用旋轉時產生的離心力,將內槽裡蔬菜的水瀝到外槽的大碗中,瀝出的水分可以集中在外槽倒掉。我最喜歡這款瀝水器的原因是,外槽簡潔的設計還可單獨使用做為沙拉碗,這就是Guzzini一物多用的設計理念。

Guzzini salad spinner

2.蕃茄洗乾淨之後,切成入口大小,散置於沙拉葉上。

3.接著淋上沙拉醬即完成。配上雜糧麵包,就是一道營養豐富又清爽的夏日午餐囉!

且慢,那沙拉醬要如何準備呢?如果要完全符合"懶人"的名稱,那麼市售的瓶裝凱撒沙拉醬將是最佳的選擇;不過如果願意麻煩一點,自製沙拉醬比較能控制個人喜愛的口味,也很鼓勵大家試試!!

這道"懶人夏日沙拉",上班族們可以在前一天晚上將生菜先處理好,放在保鮮盒裏冰著,沙拉醬分裝到小盒中;隔天早上只要再帶著一顆蕃茄、麵包出門,午餐當著同事面前現切蕃茄、淋醬汁時,一定會是大家好奇的焦點喔!!
李太 2007-07-13 11:51:45

你該不會是懷孕初期吧

我也要吃
但我是懶人不是孕婦

版主回應
哈哈哈
還不是
2007-07-13 12:06:59
絲絲 2007-07-11 12:24:56

Dear Ruby..
好巧.我7/13要示範的其中一道也是番茄沙拉呢!!

妳在新加坡嗎?
我前年公務出差去過一次.不太愛吃海南雞飯

好可惜沒能在台北見到妳
看見妳來逛我blog.真開心~
祝妳一切順心!!

版主回應
這裡的海南雞飯剛吃覺得真的很香(比台北好吃)
常吃就覺得太油太膩了

還是番茄沙拉好~~~
2007-07-12 00:0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