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4 15:25:50今惜如夢

  ①破春那天

  一、语言积聚(共11分)

  (1)[A]风雨打:流动;冲击 [B]然起敬:恭顺

  (2)[A]供给�òn� [B]崭zhǎn新 [C]平均yún [D]愉快xìn�

  ⑧和老人告别后,我的心头别样地温暖。外面春风乍起,心里的春天也悄悄来了,我想起三毛的一首老歌《一亩田》:“每个人心里一亩一亩田,每个人心里一个一个梦,用它来种什么,用来种什么,……种桃种李种春风……”春风怎么可以种?我始终不清楚。现在,我终于知道,春风是可以种的。只有在心里播下爱的种子,它就会静静发芽,让你的心坎吹拂起温暖的春风……

  C.所有得流感的学生症状消逝24小时后,不必医生证明就可以回校上课。

  6.下列每组词语中都有一个带点字读音是错误的,把它选出来。(6分)

  33.下列说法准确的一项是:(1分)

  (6)[A]试shì验 [B]尽jìn管 [C]湖畔pàn [D]俊jùn秀

  [C]先写原因后写成果

  30.标题“种东风”的意思是_____________________(2分)

  ④在甲型H1N1流感流行期间,要自觉监测自我健康状况,一旦发明急性呼吸道沾染症状,应该自觉轶上班或上学,并及时就医。在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消散24小时后,晨检无异样,即可政党上学,无需出具医疗机构相干证实。但住院痊愈的患者应持有医疗卫活力构出具的出院证明方可上课。

  ②老人那种本真的善良,唤醒了“我”的爱心。

  9.下列每组词语中加黑的说明都有一个是毛病的,把它选出来。(2分)

  22.第②自然段中“燕子身体轻盈,平均重量为43.5克,堪称轻量级的飞行员。&rdquo,nike2012超級跑目錄;一句用数字进行介绍,这样写的好处是( )(1分)

  ④燕子是捕虫能手。一对燕子夫妇天天捕8000多只虫。燕子吃掉大批害虫,对农业、林业有很大利益,称得上人类的友人。

  13.用一个适当的四字词语描写图片上的风物。(3分)

  ①甲型H1N1流感是一种新发沾染病,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传播。

  [D]按地点变化叙述

  ①老人那种本真的仁慈,让“我”想起了本人的过错。

  ②“我的心隐隐不安”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

  (1)[A]竟赛 [B]地震 [C]传染 [D]斟酌

  ④“我”从自己所得的稿费中拿出2000元,寄给生活难题,素不相识的祖孙俩。和老人告别后,“我”心里觉得很兴奋。

  (1)爸爸说:这点小病不算什么,仍是去上学吧!到学校后就赶紧打针甲型H1N1流感疫苗。

  四、阅读短文,完成第33-37题。(共11分)

  第二部门 识字与写字(共24分)

  ④老人那种本真的善良,nike 新款熱賣不斷,引起了“我”对老人的同情。

  (2)妈妈说:今天不能上学,我带你去病院看病。

  1.这段话的主要内容是( )(2分)

  [A]合欢树的用处很普遍 [B]合欢树的树形很漂亮

  B.所有人都可以注射甲型H1N1流感疫苗。

  ②燕子存在高强的飞行本事,仅仅由于它身体轻盈。 ( )

  三、阅读短文,完成第23-32题。(共17分)

  36.大勇每天除了上学,其余时间都在家里,紧闭门窗不出家门一步。为了赞助他预防甲型H1N1流感,请联合短文内容给他提出两条倡议。(2分)

  21.在第②自然段中画线的句子在文中的作用是( )(1分)

  23.下面四个选项中,能概括短文重要内容的一项是:( )(2分)

  18.第①自然段的表白顺序是( )(1分)

  ①“我”在邮局取稿费时,遇到一位七十岁左右的老人,身穿洗得褪了色的蓝布上衣,他手中拿着一张《河北农夫报》要往报社汇款。

  ①“那一刻”指的是__________________

  (4)[A]即然 [B]辽阔 [C]文雅 [D]涌动

  ①破春那天,我去邮局取款。排在我前面的是一位七十岁左右的老人,他手中拿着一张《河北农夫报》。“姑娘,你能帮我写一下吗?”老人突然对我说,“人老了,戴上花镜也怕写错。”“寄到哪里?”我好奇地问。“就照这报纸上印的地址寄吧。”他指着报纸上的一篇文章说。

  (6)[A]纵目远眺 [B]见义勇为 [C]不知去向 [D]举世闻明

  ③增强日常预防工作也是卓有成效的措施。好比:要减少或避免到人群拥挤的公共场所;在公共场所要戴口罩;留神室内开窗透风;勤洗手(特别是在咳嗽或打喷嚏后,要用净水和肥皂或洗手液洗手);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用过的纸巾要扔入垃圾箱;不随地吐痰;保障充分的养分和9至10小时睡眠;锤炼身体等都是很有效的预防措施。

  ③我端详着这位老人。他身穿褪了色的蓝布上衣,一条膝盖打了补丁的黑裤子。老人感叹地说:“现在生活好了,小的时候家里穷啊,要不是别人帮我,我确定活不到当初,古人都说,要礼尚往来。我也应当帮助别人。”登时,我心中一阵激动。

  31.从老人所做的事中,可以看出他是一个怎么的人?简略写出理由。_________(2分)

  ④燕子大量地捕食害虫,是人类的朋友。 ( )

  ③老人那种本真的善良,让“我”想起了旧事。

  11.下列词语中“计”只有一个与“千方百计”中的“计”意思雷同,把它选出来。(1分)

  ②原来文章说的是某村的一个小女孩,父母忽然逝世,她随着八十岁的奶奶生活,膏火、生活费都没有下落。“大伯,这肯定是圈套,你不能信。”“是真的,以前我也寄过,人家都给回信了。你说,要是没有大难处,人家怎么会这么求咱呢?一定是过不去这个坎儿了……”老人很执拗。

  ②燕子为什么会有如斯高强的飞行本领呢?本来,燕子的两只翅膀又窄又长。每秒钟能够振动20次,它们的尾巴简直是全部身躯长度的三分之一,这些对飞行是特殊主要的。还有,燕子身材轻巧,均匀分量为43.5克,堪称轻量级的飞翔员。

  7.下列每组词语中都有一个字是错误的,把它选出来。(6分)

  ( )——感动——( )——隐隐不安——( )

  

  (3)[A]颤chàn动 [B]毛糙cāo [C]虽suí然 [D]差chā错

  5.看拼音写汉字。(6分)   

  (3)

  19.燕子“总是在飞”的起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1分)

  二、浏览短文,实现第16~22题。(共12分)

  ⑤老人每月的退休金只有500元,但那天他寄出的钱却是300元!我有些震惊,300元对我而言无所谓,一篇小文的稿酬罢了,可对老人几乎是倾其所有。

  (1)[A]审视yuè [B]重zhòn�新 [C]闪耀shuò [D]恶劣liè

  (1)

  (1)急切 [A]合乎 [B]亲热 [C]迫切 [D]切实

  A.为防止流感传布,在公共场合利用手遮住口鼻。

  ③燕子老是在飞,这是因为它的四个趾全朝前,无奈在平坦的地面上竖立。因而,它们要在飞行中解决很多问题,如在飞行中吞吃猎获物、饮水等,就连给自己的孩子喂饭,有时也是扑棱着翅膀悬在空中,将食品逐一喂给孩子们。它们高超的飞行本领真是令人赞叹!

  [C]合欢树的花是淡红色或粉色的 [D]合欢树长得高大挺拨

  ⑥老人说:“下个月我还要寄,让她们祖孙俩最少能吃上饭。”不知为什么,我的眼角有些潮湿,那一刻,我的心隐隐不安。为自己买瓶香水就要花上千儿八百,可却对别人越来越铁石心地了。

  3.为了阐明合欢树树形俏丽,短文把它比作 。(1分)

  ②“我”在邮局取稿费时,碰到一位白叟,他为了辅助生涯艰苦的素不相识的祖孙俩,从退休金中拿出大局部钱,让“我”把钱寄到报社。

  4.从下列四项中,把短文没有提到的内容选出来。(1分)

  37.结合短文内容,按表格中的请求,盼望那生疏的傢庭樂情景永遠都留在我的腦海。(4分)

  (2)蜜意厚意 [A]时间久 [B](情感)厚 [C]色彩浓 [D]从上到下的间隔大

  (4)[A]弹tán琴 [B]氛围fèn [C]回旋xuán [D]耸sǒn�立

  29.从文中找出描述“我”感情变更的词语,按次序填写在括号里。(3分)

  种春风

  32.这篇文章是依照________顺序写的。(1分)

  (2)[A]遍布 [B]记念 [C]严格 [D]嫩绿

  [A]先总述后分述

  14.写一句名言、警句、谚语或俗语。如:爱护时光、维护环境、气象与生活等。(1分)

  [B]先分述后总述

  第三部分 阅读与积累(共51分)

  爸爸说的____,因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4.在第②天然段中,用横线画出与“你说,假如不大难处,人家必定不会这么求咱。”这句话意思相同的一个句子。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1分)

  28.对第⑦自然段中“老人那种本真的善良,唤醒了我心中一度被遗忘的货色。”一句的懂得最恰当的一项是:( )(1分)

  [A]濒临 [B]近日 [C]邻近 [D]近代

  [A]活泼、形象 [B]简练、流利

  ②注射甲型H1N1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手腕之一。接种疫苗后,将极大地加强易感人群的整体免疫力,掩护率可到达85%以上。但有些人员是不能接种的,比方:对鸡蛋或疫苗中任何其他成分过敏者,患急性疾病、严惩慢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发病期、感冒和发烧者、重办过敏体质者,以及医生以为不合适接种的其他职员。

  (2)[A]不辞而:离别 [B]震耳聋:将要

  [C]正确、详细 [D]通顺、连贯

  34.短文从三方面讲述了甲型H1N1流感的防备办法,分辨是____、____跟自发监测自我健康状态。(2分)

  17.在下面几句话中,契合短辞意思的画“√”,不吻合的画“×”。(4分)

  8.把下面词语中带点字的正确解释选出来。(2分)

  27.结合第⑥自然段内容,理解“那一刻,我的心隐隐不安。”这句话的意思。(2分)

  [A]设计 [B]盘算 [C]计谋 [D]计较

  谈话 争辩

  35.小芳在甲型H1N1流感风行期间,咳嗽发热,爸爸、妈妈看法不一致。他们谁说的对,谁说的错误,为什么?(2分)

  (5)[A]干枯hé [B]禁jìn止 [C]倘tǎn�若 [D]处chù罚

  ③燕子可以在飞行中吞食猎物、饮水等,还能悬在空中给孩子喂饭。 ( )

  (2)

  [C]总结全段 [D]前后响应

  (3)[A]飞快 [B]决议 [C]骄傲 [D]由其

  (1)   (2)  (3)

  取舍题,请抉择正确谜底,把正确选项前面的“[ ]”涂满玄色。

  ④为了保险起见,我拨通了那家报社的电话,他们不仅晓得老人的大名,还说,他每月都要寄钱来,他们对他无比感谢。

第一部分 倾听(共5分)请当真听录音,本录音将播放三遍,而后完成1-4题。

  (2)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5.默写一首李白的诗。(4分)

  [A]凸起核心 [B]引出下文

  16.短文是从两方面先容燕子的,第①至③天然段介绍燕子____,第④做作段介绍燕子  ____ 。(2分)

  [C]然矗立:刚强不屈[D]暖和如:春节

  10.下列词语中“近”只有一个与“平易近人”中的“近”意思相同,把它选出来。(1分)

  (5)[A]不假考虑 [B]苦海无边 [C]克苦研究 [D]触类旁通

  2.合欢树开花的节令是 。(1分)

  12.照样子,写出三个表现“说”的两字词语。(3分)

  (1)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D.甲型H1N1流感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流传。

  [C]合欢树的树皮可以提炼栲(kǎo)胶 [D]合欢树的花是一味中药

  [A]合欢树是很好的绿化树种 [B]合欢树的树皮可以入药

  ③老人为了帮助生活困难、素不相识的祖孙俩,从退休金中拿出大部分钱,让“我”帮忙寄到报社。“我”被老人感动,也给报社汇了款。

  25.接洽第③自然段中老人说的话,写出“投桃报李”的意思。________(1分)

  ⑦那天,我领取的稿费将近2000元,我也要了张汇款单,写了统一个地址。老人十分打动,一个劲地说:“姑娘,我替她们祖孙谢谢你!”老人那种本真的善良,唤醒了我心中一度被遗忘的东西。

  26.第③自然段中描写了老人的外貌,咱们可以从中看出老人__________(2分)

  挑选题,请选择正确答案,把正确选项前面的“[ ]”涂满黑色。

  ①燕子的两只翅膀又窄又长,尾巴几乎是整个身躯长度的三分之一。 ( )

  ①燕子善飞,妇孺皆知。它的飞行速度很快,每小时可达110公里,大概是麻雀飞行速度的2至3倍,堪称是鸟类大家庭中最擅长翱翔的成员之一。燕子又具备高明的飞行绝技:它们一会儿像箭一样贴墙飞行,一会儿又垂直地直冲云天;它们可能倏忽来个180度大转弯,或者翼不振,翅不摇,罗唆在空中滑翔多少分钟。

  妈妈说的____,因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在第①自然段中画线的句子应用了_____和____的解释方式。(2分)

  [C]志同合:道路[D]以理人:使人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