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5 00:21:04麗苗顏歡

生產,第一胎,之二

2010.11.24

 

最近一直想到第一胎生產的過程,快要3年前的事情了,老實說有些印象模糊,但是某些特別的畫面重複在腦海迴繞,讓我這幾天一直想ㄚ想的,因為我又懷孕了,而且預產期就在這星期。

第一胎的生產很突然,才37週多,我就在郵局破水,完全沒有心理準備,進到醫院後當醫生判定,不只是破水,嬰兒夠重可以生產,宣布準備催生,那一刻,我才開始感到緊張。虎那時候還在上班,才下午4點多,我要他下班後再來辦住院,結果不到半小時他就出現了...這麼快???

沒辦法阿,公司裡的阿桑對我破口大罵:「你老婆要生了你還在公司幹‧麻‧‧!!!快回家!!!」於是他就被趕出公司了。

早點來陪我也好,他人到了,我的前置作業:灌腸(避免嬰兒和便便一起出來受到感染)和剃陰毛(只有產道附近而已)也已經完成,就讓護士開始打催生針,等到開了10指,才能進產房。

催生的作用是讓開骨盆腔,一開始打催生,護士就問我這樣可以嗎?如果無法忍受要說喔...我那時聽不太懂,慢慢的藥效發作,才知道那陣痛不是一般人可以忍受的,護士的意思是說,如果藥效太強太痛,可以減輕藥效,以可以忍受為止。陣痛是有規則的,我一波波忍耐,心裡想著,老娘就是跟你拼了,我一忍二忍用力再忍...虎在旁邊完全幫不上忙,只能讓我握著手,我記得他有買東西給我吃,還有緊張的團團轉。

就這樣,從5點多開始打催生,一直到晚上12點多,這7個多小時真不是人過的...我在這邊碎碎念的時候,要特別一提,同時間還有個外籍新娘晚我1-2小時陣痛,還帶著好像3-4歲的小孩,先生不在旁邊,她在陣痛的同時還得照顧小孩,餵小孩吃東西,實在有夠強!!!!!而且,晚到先走,11點多就開了10指進產房,我只能安慰自己,或許有過經驗已經可以氣定神閑了,不曉得我生第二胎的時候能否這麼鎮定??

小孩真是奇妙,我聽很多人說過,他們會自己選擇要出來的時間,本來我沒啥概念,那天才真正感受到,小蓁自己選了她要的出生時辰。到了晚上11點多其實我已經開10指了,但是護士來看了2-3次都說,產道內部上面有一塊肉不曉得為什麼,一直垂下來會影響生產,還得再等等...。所以只能讓另一個產婦先進產房,到了12點多我實在痛的受不了了,那個產婦也都生完離開了,我請虎再去問一下護士,到‧底‧好‧了‧沒??

 

這次就真的ok了!!

虎跟我進產房,我記得醫生有剪開會陰(知道他有剪開,但是已經不會痛了,跟陣痛比起來,實在不算什麼...)然後就是一連串聽醫生護士的指示,呼吸、用力、再呼吸、隨著每次用力,女護士跟著用黃金拐子手壓下我的肚子,配樂應該是:哈扎~~(請想像電影"功夫"中蟾蜍王從天而降揮拳把周星馳槌入地面...)

爆痛!!!

唯一覺得有成就感的,是,醫生的指示是說,用力的時候,想像你正在用力擠大便...

擠大便我最會了,對我這個3-4天才大一次大便的人來說,這是必備的生存技能!!

 

就這樣生不如死的過了大概15分鐘,連醫生停止了下指令我都不知道,我還偷偷問虎說,現在是怎樣??原來小孩已

經生出來了,醫生正忙著打小孩的屁股...我聽說是身長53公分,重達3594克(醫生不是說2800克嗎?媽呀~~幸好早產,否則怎麼得了!!!)然後是第二次的生產:胎盤及清除子宮內的穢物,最後縫合會陰。終於,可以去旁邊好好休息了,醫生笑容滿面的宣佈:恭喜囉,妳的表現太棒了,可以去當職業產婦...

真是夠了!!!

 

我要說,生完精神比陣痛時好上太多...不過體溫會急速下降,這時候老薑汁就非常重要了,整杯喝下去,體溫馬上回升,我的冷底體質也完全改善了。


至於我說小孩很奇妙,說了或許你不相信,小蓁出生後第一聲哭聲不是哇哇大哭,而是類似撒嬌的啜泣,我第一個感覺是,我想她已經準備好了才出來的;時間,凌晨1.05分,正好是兩個時辰的交替時間;另外,老一輩有個說法,冬天早上生才暖、夏天晚上生才涼。那個時辰算是早上了。

生產過程大致是這樣,隔天我倆在病房休息,雙雙昏死過去,依稀聽到我的醫生來巡房關心,不過我們都沒力氣張開眼睛...印象深刻是因為那是第一胎生產,最後一次看到陳醫師,再接著看到他,已經是第二胎確定懷孕的時候囉。

 

 

 

路人喬依 2011-01-21 10:51:04

你地生產紀錄寫的太搞笑寫實了 我下個月要生 希望跟你一樣順利 不過我要打無痛分娩(應該會比你少痛一點點..)

版主回應
哇~~謝謝你的回應耶!!

你是第一個在我的網站上留言的朋友耶...

超超超 開心的!!

算算日子,妳應該差不多剛生完,不曉得妳的情況如何??

希望一切都很順利!!

在此深深的祝福妳喔 ^_^
2011-03-09 23:3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