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8 17:41:55莫語

Lointain 彼方

東北部的夏夜,有著一望無際的完整星空。團隊都陸續入睡,宿舍燈光一盞盞暗去,S牽著我的手,走在無人的校園裡。漫無目的,只想把這一刻無限延長。再過兩天,他們就要離開了。

兩個月的時間,我和團隊之間建立起信任與默契,身為翻譯,其實既像導遊,也像保姆。那時的我還未將這個複雜的語言掌握到位,然而全團的人都十分友善,包容我的不足。

S大概是從第四週開始,藉著各種理由接近我,而我確實也隱隱戀慕著他的才華。也許還有他用的香水,égoïste男香,放在他的小提琴盒裡,隨身帶著。

是他讓我發現,散發著香水氣息的男人,對我有種致命吸引。

團員們都明瞭S的心意,他們算是一起長大的朋友,團裡也有情侶和夫妻,明裡暗裡,個個都在幫他製造機會。一天在遊覽車上,S旁邊平常有人的座位明顯空了出來。我也大方地坐下了。我們靠得很近說話,太近了,以至於車子一個轉彎時,我把手放到前座的把手上,撐住身體避免靠到他身上。他看見了我無名指上的戒指。

「你…有人了嗎?」我聽出他聲音裡的震驚與惋惜。

「是,我有人了,是女生。」我怕看見他湛藍眼睛裡的失望,盯著自己的手回答他。身後一陣沈默。車子到了目的地,我沒有回頭,徑直下車。

然而S並未放棄。他還是在吃飯時坐我旁邊,演出時拉著小提琴,眼神有意無意追逐著我,整天活動結束時約我晚上散步…

男人對於「對手是女人」這件事似乎有種莫名的自信。那段時間我與女友的關係降至冰點,負面情緒與寂寞感,讓我沒有拒絕這樣出格的誘惑。

那個星夜燦爛的晚上,S牽著我轉進教學大樓迴廊的陰暗處,主動吻了我。第一次跟男人接吻,與女人的試探溫柔不同。充滿侵略性,絲毫不給退路,強勢索求著回應。

那也是我第一次感覺到男性的身體反應。那年S26歲,還很容易衝動的年紀。對男人毫無經驗的我選擇裝傻。S靠著牆,坐在地上,把我抱在懷裡。慢慢地他平息下來。問我:「你願意給我一個機會嗎?明年冬天,來找我?」

我確實在那個冬天去了一趟北國,不過是帶著女友一起去的。事先我有寫信告訴他。我們住在團長家,大家辦了一個歡迎會,他看見我與女友站在一起時,眼神與表情難以形容。

回國之後,收到S的來信。說當我決定與女友一起去拜訪大家時,他非常難過,但也明白了我的意思。那個夏夜天空的天鵝座,會是他最美的回憶。

S與我當時應該都沒想到,之後這些年我們會一直保持著筆友般的關係。從手寫信到發email,每一年至少會有一至兩封信。喜愛攝影的他,常常拍下北國才得見的璀璨銀河,訴說在彼方的心情。

這份從曖昧開始的感情,延續到現在,對彼此的意義是什麼,也許更多年後我才會明白。

但是謝謝S,是他讓我認識另一部分的自己。那是我生命中的重要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