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5 00:59:25雪櫻

【文章分享】畫皮(下)

我重現戲臺時,沒有人能認出我,所有的人都為我瘋狂,而我的眼裏只有王生。
  
王生很快就迷戀上了我,終日與我飲酒對詩,剪燭夜談。我也沈迷於這纏綿的愛情。我終於可以擁有王生了。我幸福而滿足。
  
一天晚上,化雨來找我,說,妳很像我以前認識的一個好朋友。
  
我微微地笑,雖然以前我妒忌她,但我知道,自從有了我,王生再也沒有去找過她。
  
如果妳真是我以前的好朋友,我想唱一首歌給妳聽。
  
我仍是沒有作聲,只是溫柔地望著她。
  
請不要相信我的美麗,請不要相信我的愛情,在塗滿油彩的面孔下,我有著一顆戲子的心,所以,請千萬不要爲我的表演心碎,也不要把我的悲哀當真,今生今世我只是一個戲子,在別人的故事裏流著自己的眼淚……

化雨的嗓音很淒涼。
  
戲子在別人的故事裏流淚是因爲她自己不相信愛情。我望著化雨。
  
這世上沒有人會真心娶一個戲子,至少,王生不會。化雨搖搖頭。
  
我對王生說:娶我吧?
  
王生停住了撫摸我的手,臉色變得很難看。
  
是不是因爲我是一個戲子?
  
王生沒有回答。
  
第二天。化雨死了。投河而死。
  
天臺上嶙峋的藤條漸漸綠意彌漫,抽出黃色小花。一夜之間,飄落許多。春天的夜風釀著醉人的寒涼。
  
我拉著王生爬下了河邊那個緩緩的坡,在岸邊疊好自己的紙船,輕輕推了出去。它們漸漸遠了,在那片露出小小汀渚的河流中,緩緩的漂,像是被誰鑲上的小小哀傷。
  
我看著王生的側臉說:化雨就是在這裏死的,聽說是爲人殉情而死。
  
死就死吧!左右不過是一個人盡可夫的戲子。王生有些厭煩地說。
  
我的臉剎時變得慘白:不錯!她只是一個戲子。
  
我想,我知道答案了。一個女人漂亮還不夠,還不能是個戲子。
  
或許,漂亮本就是一個美麗的錯誤。
  
可我不甘心。我想,王生是愛我的,如果我不是一個戲子?
  
我讓那個絕色的戲子無緣無故消失後,王生滿臉懊惱地離開了戲院。
  
我化做一個端莊賢良的富家女子在王生回家的路上與他偶遇。王生一路與我聊著,幽默而風趣。
  
我不知不覺地又陷入他的微笑中,他笑容總是那麽真誠,即便在他虛僞的時候。
  
我果真如願做了王生的妾室。一年後,生下了魄魄─一個乖巧的小女孩。我想一切都滿足了,期望著這回能像普通女子般相夫教子。
  
魄魄三歲時,我因照顧魄魄多日未補妝,這日趁著王生外出,躲在房內將人皮鋪於榻上,執彩筆細細描繪。誰知這時窗外傳來王生的嚎叫,我轉頭望去,王生那張因驚怖而扭曲的臉映在眼前。
  
我將癱倒在外面的王生背進房內,跪倒在地,流著淚,跟他講那個由天生的小丑變成絕色美女的戲子,由戲子變成端莊賢良的人婦的故事。

我說我從未曾生過害你之心,只是爲心中的一份愛而追隨你至今。因爲我心中相信你是愛我的,只要我能變漂亮,只要我不再是戲子。如今一切既被你發現,我也不敢奢求你繼續讓我留在這個家中,只希望你能將魄魄留下,讓她過上正常的生活。
  
沒想到王生竟也流著淚扶起我,說他被我的執著和真誠所感動,他說我只要披上畫皮,比許多人都漂亮端莊;他說只要我願意,他仍願與我繼續相守到老。
  
我恍然如夢,說:你能說出被我的真誠所感動的話,哪怕是在騙我,我也願意爲你犧牲。當然,我現在仍願相信,用所有的信念來相信你對我的好。
  
然而,王生終究只是在騙我。

第二天,他請來一個道士前來收妖降魔。
  
道士的拂塵直刺我的左眼,我不閃不避,心如死灰。我留下本就是爲了親眼看到這個已知的答案。我看見眼前閃著許多耀眼的星星,一顆、兩顆、三顆……
  
突然我聽到嬰兒的啼哭,剩下的一隻眼看到王生將魄魄扔入一個翻滾著沸水的鍋中,沒想到王生竟如此狠毒!我心撕欲裂,昏死過去。
  
即將醒來的那一刻,我知道,一定又是乞丐救了我。但真正令我高興的是,乞丐不僅救了我,還救了魄魄。
  
我止不住地說謝謝。
  
我還是來晚了,讓妳損失了一隻眼睛。不過我已經幫妳報仇了。乞丐舉起那只破碗,裏面裝著一顆血淋淋的心。
  
王生死了又怎麽樣?我只能用一隻眼看世界,另一隻已永遠碎在琉璃般的愛情裏……
  
我又問了那個我一直想知道的問題。乞丐,你到底在乞討什麽?
  
乞丐說:我不是在乞討,而是在尋找,尋找不需要金錢的愛情。就像,妳尋找不需要美麗的愛情。
  
你找到了嗎?
  
沒有。
  
你還要找下去嗎?
  
乞討的日子,沒有歸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