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3 23:56:32小V

劉若英《我想跟你走》

書名:我想跟你走
作者:劉若英◎文字.攝影
出版社:大田出版社
出版地點:臺北市
出版日期:2006年
定價:$ 250 N. T.

我一向對暢銷書都懷著低度的熱情,對於藝人的書更抱持著懷疑的態度觀望。總覺得這些藝人在演藝界撈錢撈得不夠過癮才會來涉足出版業。這樣的說法或許有些偏激,但是無論如何我是不可能掏自己的腰包去買一堆看了一遍就用了的墨水加上精美的紙張。更何況這些書多半空白的地方還比墨水渲染的面積多上許多。

剛開始翻這本書的時候,我得承認自己是在無書可看又閒得發慌的時候在漫畫店租來殺時間的。一開始看到劉若英出書還加上照片的攝影,心中不免斥之以鼻「哼!藝人又來騙錢了。」這樣的心情不免成為了我對這本書的第一印象。但是在金石堂看到書腳上面有陳綺貞推薦的文字,上面寫著「能這樣照顧自己,還有能力用文字照顧著精采生活殘留的瑣碎與無情,眼下只有你了。」說實在,對於這位創作才女的推薦,著實是份令人心動的吸引力。這也就造就了我日後又重回漫畫書店租來閱讀的動力。

這本書我並沒有順著看,而是採跳躍式閱讀的方式選擇自己想看的部份。不過後來發現其實整本書最精采、感人的部份之一,就是在一開始寫他家裡面以及家中易副官的段落。在她筆下這位副官不僅是家裡的傭人,更是祖孫三代的褓母,也是管家。從爺爺、爸爸到他姐姐以及自己,都是由這位易副官一手帶大。過程當中她用平鋪直敘的方式描寫她們家人與這位易副官深濃的情感,與其說是從屬關係,倒不如說是一家人的親情來得更貼切。精采的故事尚待劉若英透過文字慢慢地告訴你。

另外我覺得很精采的篇章還有生日快樂以及他在第三部份描寫四川的小朋友帶著全班以及老師的CD,坐了一天一夜的火車,請了公假代替全班簽名的小故事。雖然不是什麼偉大的故事,但是看了會讓人感到很佩服她們的執著與認真。這或許就是劉若英文字當中的魅力吧,細細的語彙不帶任何壓力,有的只是透過文字描繪感人的圖畫。這樣的文字讓我想起了北歐作曲家葛利格(Edvard Grieg, 1843-1907)為鋼琴所寫的抒情小品。值得您在冬日的午後,搭配一杯熱可可細細品嘗其中的儁永與香甜。

【相關連結】

《我想跟你走》相關網站
http://www.titan3.com.tw/titan_paper/liao/02.htm

博客來購買《我想跟你走》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18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