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6 15:15:40Rosita

分數與文憑

教育是什麼??

考出高分甚或考上高考??

如此的小學教育:

暑假期間, 親眼目睹一幕讓我覺得"現代人的悲哀"

一位母親朋友和她唸小二的兒子

在電腦上填答案

填錯了沒過關就要再30分鐘後再上網

原來是暑假作業之一

必需上網去"看書"再去填答案

結果母子都不看書就給他胡亂寫答案

沒過再猜一次...把沒過的題抄下來再去找答案

陪養孩子閱讀的優良習慣

已經蕩然無存!!

 

如此的碩士班:

一位機械工廠的老闆

國小畢業後就跟著師傅學"手藝"

擁有不錯的機械技術

多年後台灣的教育變了

不用考試也可以"唸書"

所以他去唸了"國中夜間部",

"高中夜間部"

和"科技學院的學分班",

然後是"科技學院的在職進修碩士班"

他有著扎實的技術

教授有著扎實的"理論"

所以和教授"產學合作"

分"獎金"

碩論花新台幣16萬找人代筆...

朋友的兒子看到這位"前途無限光明"的前輩

好生羨慕

於是透過機械廠老闆的引荐

也進了同一家學校去

要拿"碩士"

論文孵不出來

朋友建議他兒子也花16萬了事

但是有骨氣的兒子拒絕了...

另一位女性友人為了讓指導教授幫忙提口考

只好花錢送禮還請教授去吃"王品"

她說:男生還要請教授去台中的"金錢抱"消費耶

多年前在海邊學校當特教老師的助理時

我向每天一起搭車上下學的他校老師抱怨道

我必需幫特教主任聽寫她的碩論的錄音帶

她說:都一樣,新考進來的年輕老師必需幫主任的兒子寫碩論...

這樣的碩士文憑意義何在??

如此的國中教育:

朋友在小學的晨間帶"三字經"

因為11月開始她要去苗栗的生物科技公司

上勞工局補助的"精油粹取"的課程

所以跟她帶的班導提了這件事

希望班導另外找人代班

結果班導腦筋動得真快

就跟她說

我兒子唸九把刀的學校要參加科展

科展如果有得獎將來我兒子才有好學校可以上

妳能不能找個教授幫忙用蒼蠅餵食綠茶再粹取做兒茶素....

So,終結

私校的科展屢屢得大獎

不是學生素質優

而是家長的口袋比較大!!

我唸書的年代是"填鴉"式教學

小學只教"國語/數學"

因為畢業後就考這兩科

如果沒學校唸只好去學一技之能

所以天天考天天被打...

被打的時候氣憤難挨

多年後回想

那些被打的日子至少讓自己在帽子底下

有些存款!!

反觀現在的啃老族

和拿著雙手文憑

確無半點墨汁色的人

實在是幸運多了!!

*!~

現在的學校都用"盈虧自負"的理由

理所當然面無慚色的賣文憑

想要文憑桂冠加身的人

只要袋裡有著ㄎㄡㄎㄡ

就魚幫水.水幫魚的

互利共生!!

悲哀的台灣教育!!

上一篇:那些過往的郵票(一)

下一篇:培墓

阿飛 2013-12-13 16:45:36

我回國的時候也是初次的不景氣
國外的博碩士回來加上國內的一年有四千人在謀職
寫了二十幾封信應徵大專院校
只有花蓮精鐘通知去面試{太遠了沒去)
有人介紹我台中一所私立大學
但要先拿三十萬出來...
我那時心理很氣憤
連當老師都要先向校長賄賂才有機會?
因此一口回絕了

從此就和學校教書這一行無緣

版主回應
聽說台中一中街對面的科大
是都用自家人
老婆/先生/舅甥/叔姪....
通通是自己人,毫不避嫌的
這就不用付"仲介"費了

當年我弟也在私校
就有人透過關係找到我弟
只要進學校去教書,禮數絕對不會少
我弟只好轉介給有關人士

私校的校董
就是投資者,投資者當然要想辦法"賺錢"
現下流行的是"自負盈虧",教育被當成是"營利事業"
只看到"利",難怪教育會越來越差
18分進大學,畢業後,有能力工作嗎??
而現在的教改,是越改越差
只對有錢人有利!!
2013-12-15 16:29:18
彩繪心靈日記 2013-10-20 21:12:55

好像 每個國家都是如此!

感謝分享~

祝您 一切均安,順心!

版主回應

歐巴桑是井底之蛙
受教了!!
2013-10-20 23:07:15
Pen Knight 2013-10-17 20:53:59

好歹還教學生識字ㄅㄟ
我比較在意公民道德
德育是也
否則學愈多負向惡行愈大
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