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7 02:06:41Rosa

無價的回饋



  剛過立冬,東北季風隨即迎面而來,低氣壓帶來霏霏細雨,有一陣沒一陣的軟弱地輕喚嚴寒的冷。捷運車廂內的溫暖化解了雙手的冰凍,將我載離清冽的淡水河口,轉入熱鬧繽紛的台北街頭,冷靜的心情也隨之躁動起來……………。

  這周六應邀觀賞一場學生自行舉辦的演唱會,懷著一份鼓勵的心前往,也是兌現自己的承諾,我想所謂的支持就是親身體驗對方的成果發表,勝過口頭的讚美與修飾的文辭。

  在人往雜沓的街角向一位笑容可掬的花販選了一束向日葵,代表自己祝福的心意,只是到了現場卻莫名的膽怯起來,一群十六、七歲的青少年個個活力四射,霎時之間,顯得我格格不入,念頭一轉,就以家長的身分參加,感覺上就自在多了。

  在刻意關閉光源的體育館內,搭設著各式幻彩燈光,城堡造型的舞台雖樸拙,卻盡顯孩子的純真巧思,環顧四週,可以看出他們事前竭盡所能付出的心力,台下的觀眾多數是來自其他高中職校的吉他社團員,對於音樂同好的挺身相持,這樣的真誠只有在這個年紀可見,與他們並座列席感染一份單純的美好。

  也許是年事較長或是個性使然,對於時下熱門的曲風(我也歸類不出來,先姑且稱之「搖頭音樂」吧!)至始至終渾然不知所云,表演者臨摹著知名樂團瘋狂的表現方式,震天嘎響的聽不出音符與旋律,直穿耳膜振動著我的腦細胞(大概死了不少)。

  上台獻花的舉動應該引起許多孩子的猜測吧!終究我與他們是那麼明顯的不同,所謂看不見的代溝並非單方面的開放可以消弭,但是,身為成年人回想走過的那段青澀歲月,經歷促使我們本就應該寬大心胸、包容氣度,與孩子站在相同立場,看待他們所努力去做的每件正面的事。

  演唱會按孩子們的評語是差強人意,大夥兒都說沒表現出應有的水準,不過在我看來已經是值得嘉許,假如說音樂是你們的夢想,這次的活動無疑地已向夢想邁進一步了,結果並非唯一,而是這段時間所下的苦功、精心的籌畫、同儕間相互的合作…,之中困難的排除、彼此情緒的容忍……都是難得的學習。

  人過了中年之所以感嘆,無非已失去年輕人所能創造的無限可能,在你們身上看見有如初春乍現的生機,心中雀躍著尋回因現實磨蝕殆盡的生命力,重新省思,一束向日葵的鼓勵,竟能獲得這般無價的回饋,對我而言亦是一種瑰麗的歷程。

PS:本文獻給 夢想中與松山工農吉他社 祝你們夢想實現!


Rosa   2001/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