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1 08:47:37Roosevelt

3優勢加持 澳股債匯後勁足

澳洲央行(RBA)日前將隔夜現金利率目標由3.5%調降13.25%,RBA此波降息循環始自201111月,已是第5度降息,累計幅度達6,法人指出,澳洲具有貨幣寬鬆、利差引導和高信評3大優勢,看好澳洲股債匯後續展望。

 匯豐資源豐富國家債券基金經理人游陳達表示,在美國量化寬鬆政策帶動下,資金流入風險性資產,具商品題材的澳幣皆成為國際資金青睞的對象,這可能也是促使澳洲央行釋出降息以壓低匯率的因素。

 儘管全球景氣面仍有疑慮,讓澳洲經濟成長面臨壓力,但從各項數據來看,澳洲經濟成長仍有一定的支撐,游陳達指出,澳洲消費信心由8月的96.6揚升至9月的98.2,內需狀況仍佳;預期大陸經濟持續回溫,也有助澳洲經濟成長動能。

 債市方面,法人指出,具有標普AAA等級的澳洲主權債券持續表現平穩,尤其在大環境景氣前景仍然不明下,這類高信評債券已逐漸被視為安全性債券的另一項選擇,對債市投資人來說相當具有吸引力。

 ING亞太高股息基金經理人吳君函表示,澳洲為原物料出口大國,降息反映出口產業受全球需求疲弱的影響大,迫使央行採強硬貨幣手段刺激內需與房地產市場,以抵銷原物料需求下降對經濟成長的衝擊。

 吳君函指出,澳洲央行自去年11月降息至今年9月底止,MSCI澳洲指數上漲7.26%,澳股順利站上各均線,盤勢處於高檔震盪,但同期間MSCI原物料類股則下跌12.48%,因此澳股要突破壓力區,需要更多利多支撐。

 寶來全球ETF棒組合基金經理人楊斯淵表示,澳洲基準利率仍遠高於歐美利率,在大陸財政政策已開始積極偏多帶動下,有助形成鐵礦砂與原物料下檔的支撐,對於澳幣中長線走勢不看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