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1 23:03:09雪天

神明不在公司裡

 

 

 「雪天小姐,妳的履歷我們會在討論之後,大約在星期四回覆您。」裝模作樣的面試主管心有定數的站起,欠身道別。

 

 我操!花掉老娘半個小時等人和寫一份雙面四張(=8頁)自白書般的履歷,然後在接下來二個半小時裡用口語重新回答三個不同女人履歷上寫下的同樣的白癡問題答案。這三個女人用掉半天的時間,來聽一份十分鐘就能看完的文件,然後裝作別人聽的都不算是正確觀點,自己注意到的才是公司需求的重點,然後再花掉會議討論的時間,以表示沒有白花公司培育人才的經費。

 

 看來這就是大公司裡面試新人的主管保住飯碗的手段。這家大公司真了不起,竟然還養了三位。可見其他人除了工作養活自己之外,肯定還必須包養她們,而且必須看她們的臉色,由著她們決定自己的生死。

 

 有些主管實際上的工作美其名為管理,但有大部份主管早就變成了趴著芽蟲吃蜜的螞蟻。老闆們以為績效都是主管控管而來,其實,公司營運早就步入軌道,吃飽飯閒閒的主管比比皆是,如果不拿管理哲學往自己身上加持,憑什麼在江湖上立足呢?無論如何讓老闆隔著一道養尊處優的牆來相信就是有這些主管,才能找到適合公司任用的勞力;而不是讓老闆認知到勞力是自己適任於公司,否則早晚自然淘汰的法則。對於超出主管想像的人力,主管也不可能甘冒自己的工作風險引狼入室,她們只要維持舊有風格,混多久算多久,哪怕那些管理哲學都只是半調子,有人信道即可。

 

「雪天小姐,好像您過去有二家工作都是和主管有嚴重問題而離職的是嗎」?

「嗯,因為我的工作量較大,有某些工作上的需求,但是主管無法接受我對公司的建議。」我遇到二位沒資格當我主管的人而已,沒什麼稀奇的吧。這社會上還有不知多少老闆是沒資格當雇主的,騙剛出社會的學生打工,連勞健保都沒幫人保,更別說想盡各種辦法扣錢的小動作了,把別人的小孩當阿貓阿狗,自己的小孩叫天之驕子。

 

 失業而且以裁員方式解雇的勞工數量有多少呢?那些數字裡的基層者有多少是讓主管點了名走人的?能肯定的是勞工肯定比管理者多吧!有不適任的勞力難道沒有不適任的主管嗎?

 

 友人的公司大裁員,好笑的是單位裡留任的都是身經多次裁員大風不做事沒進帳貪污邪淫無惡不作的主管級人物,實際上對工作有直接影響運作的只留了寥寥幾位,有多數人的原因只是簡單到和那些自稱EQ高人際溝通佳關係好的主管們無法水乳交融而已。君子遇到兵,原來兵的職位是較君子高的,以前還以為君子是較高的,我錯了,難怪有理說不清。

 

 他們公司裡有抱負及理想的業務以及真正幹練的主管們看見這種情形,能被挖角的挖角,跳槽的跳槽。工作原本該有的運作單位出現離譜的空窗,失去了主要的財源進帳,公司支出的薪資還是必須大量支付在年資多薪水高且年假多死都不退休的主管們身上。

 

 簡單的說,原先還有人扛起一片天,而主管們讓公司以為那一片天本來就是在天上,這等運作的機制,想以裁員減少開銷,簡直是天大的笑話,有這種被主管們寄生的公司文化型態,天真的企業第二三代不把公司弄到日益衰退到消失於業界也很難,而我只是剛好遇到二家有爛主管而已,那種不做事靠一張嘴騙吃騙喝的流氓。不撤退走人,還等什麼。

 

 問那麼詳細是怕自己露餡嗎?妳縐著眉頭不相信我,相信沒見過的前主管的屁話,難道那位主管的話能當飯吃嗎?換作是妳,根本不可能不被他排斥!光是長相和學歷就不及格了,女人時髦的打扮會被他批評成妓女,他批評學歷比他高且學有專精的人,而他自己才是永遠最懂得生活哲學的人,他眼裡容不下別人恥笑他,但他恥笑老闆和老闆一家人,他照顧老闆喜歡的女人然後占為己有,他對不起老婆和小孩,他有病,他後腦下的脖子長了腫瘤,天天吃生青椒和蘋果當午餐,但是有免錢的餐會他絕不錯過去大吃大喝一番,他很孤獨很空虛而且很無趣,妳相信這種把自身親蜜關係能搞到爛爆的人才是正常的?妳只相信和妳一樣能裝出一付高不可攀的說話樣子的人嗎?他要上班族必須會裝樣子,平常要低頭低的和太監宮女一樣,且不能在老闆面前出聲發表意見,那樣才能當他的下屬。

 

 企業正常營運,沒有扭曲的強制作為,沒有踐踏人才的主管和變態的同事,那才是我要待的地方喔。 

 

 外面失業的人口已然像下雪般堆淹及膝,大公司不停過濾人才,打算用很少的薪水,幸運的找到平時求神都請不到的超強新人,既然主管們很強,請她們轉任職缺看看啊,成長痳,老鷹也這樣的啊。

麟竣 2009-03-14 15:28:30

主管都是基層抬起來的
每每對下屬都是說自己當時如何如何努力
所以今天有此職位
靠!若沒下屬
他還是個屁呀
所以說,不必太介懷
總還是有機會的
祝福你

老道 2009-02-22 18:50:41

我們公司也有裝模作樣的主管
我發現他到處說人壞話分裂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