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30 23:22:31Issue

Rock n Roll

「對你來說,什麼是搖滾樂?」
『搖滾樂是一種態度,而不是指代表狹窄定義下的一種音樂形式。搖滾樂是一種你做事的方式、是你處理事情的態度。寫作也可以是一種搖滾樂、或者一部電影也可以是搖滾樂,搖滾樂是一種生活的方式。』Lester Bangs這樣回答。

這樣的答案並不難理解,我也有同樣的體認,只是我一直抓不住那所謂的生活方式和態度應該是怎樣的一種呼吸方式,不過我想我已經開始了解那是怎麼一回事,也許我已經可以把它具體形容出來。

看完Lester Bangs的自傳,在回頭去看收藏的【almost famous】DVD裡附錄的一段Lester的訪談,還有那些電影、書裡其他的搖滾世界的人,關於他們的生活、他們的搖滾、他們的態度,我總是在想「他到底在搞什麼鬼?!」,或是那些所謂真正的搖滾人『到底在幹麻?!』。喀藥和墮落、放蕩似乎變成了搖滾的形象,但當然不是這麼一回事,「你說那個一周只有一天沒喝醉的Lester不夠墮落?」,當然不是,我的意思是,沒錯,萊斯特真的很墮落很放蕩,而且他也會看著毒品的參考書自己配藥喀,但我認為他的行為只是一種追尋、了解自我的走火入魔。

我高中的時候開始聽搖滾樂,一開始只是因為那聽起來真的會讓人忘掉身旁的憂愁(okok…就是那種暗戀不成還被偷捅一刀的情形),那時候聽的是像Oasis、Third eye blind之類吉他音牆很扎實、旋律性很高的團,那時候真的覺得聽搖滾樂就會很快樂,帶著耳機搖頭晃腦地坐在操場旁的長凳上,從放學後就坐在那邊聽歌,整個音樂節奏一直衝擊我心裡的門,整個胸口像是被火箭炮打到一樣地燃燒起來,我的靈魂燃燒著,感覺非常的深刻,但卻不踏實,因為我並不認識我自己心裡的那個靈魂。

直到上了大學,延續我那不熟悉的發現,我談了一場不是很真實的戀愛,在那場順的有點過頭的戀愛裡,我不知道這是不是真的是自己要的,或是我不知道我在說什麼、做什麼,我甚至覺得我自己被關在一個軀殼裡,看著自己的軀殼做我不知道為什麼我會做的事,感覺就有點像是電影變腦裡的情節,只是比較糟的是,我可能已經處於這樣愚蠢糟糕的狀況將近二十年了。當我發現這樣的情形,我開始焦慮,對於眼前的一切都充滿著迷惑,就像我講的,也許這樣的情形已經快二十年了,但我卻在那時候才開始對我存在的世界感到迷惑,接下來,提分手,封閉自我。我開始窩在小說、電影和音樂裡,我那時候總覺得「如果你不了解自己,那你就不可能看到真正的世界!」,就這樣,我開始在自己心裡重新去找認識自己的靈魂,那滿身傷痕的靈魂。Lester說的『搖滾樂是一種你做事的方式、是你處理事情的態度。』,但我認為是『搖滾樂是誠實且不留情面地看清自己!』

酷,很多喜歡搖滾的人是衝著這樣的感覺,但真的愛上搖滾樂,也許面臨的是殘酷地剖析自己,把那奇怪扭曲變形的外在形象全部扒開,讓那血淋淋的內在自我出來面對真實的世界,也許真的會像Lester那樣走火入魔地墮落,但就像香草天空(或是睜開你的雙眼,whatever you like)裡的大衛艾姆斯,寧願跳樓也不要活在lucid dream裡。

照片說明:坐在前面那個可愛的胖子是Lester Bangs

上一篇:一歲了..

下一篇:Capital K + Ron Sexsmi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