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1 00:30:07渥特爾

【私房透克♀Talk】單純



謝謝你,那樣的照顧我、保護我。

 

「如果可以的話,不要長大好不好。」飯局中,我看著你的眼睛說了這句話。散步回家的路上,又提了一次。

 

「留下什麼,我們就會成為什麼樣的大人。」張士豪這樣對著孟克柔說。

 

留下什麼,我們就會成為什麼樣的大人嗎?因為年輕,所以想法既單純且天真。

 

我們會長成什麼樣子,成為什麼樣的大人,在生命的歷程中,是因為經過了不同的歷練、遭受了各色各樣的挫折與困難、經歷了與重要他人互動甚至生離死別的經驗、以及如何自這些那些種種事件中闖開來、一路走來的過程,無論是重生或失敗、或選擇了另一條路,都是這些生命事件讓我們長成現在的模樣,並且持續地、從不間斷地、繼續地在捏塑著我們的樣貌。

 

我懷念中學無憂無慮的時期,那段時光好像只要把書念好了就行,其他的時間,愛玩社團就玩社團、愛去哪兒溜搭就去哪兒溜搭、樂隊團練後一起等公車的夜晚、放學後的夜自習也格外迷人,還有那收拾書包就一堆人跟著妳一起動作的時刻。青春啊,無限美好。

 

你說:「到現在回想起來,最開心的還是高中的時候!」我笑著,頗感認同。

 

「妳都不知道每次陪妳坐公車、再送妳回家之後,回我家的公車根本就沒了。我都是用衝的、一路奔跑回家。那時候還不曉得有小巷子,總是先跑到大馬路,再一直線衝回家。因為這樣的鍛鍊,高中那年800公尺的比賽,我還拿了全校第二名,兩分幾秒耶,田徑隊還過來問我要不要加入哩,呵呵!」你好開心地跟我聊到那段往事,我咯咯笑得合不攏嘴。

 

是啊,小時候,好容易感到滿足。對於各種事情的慾望,似乎只要嘗到一點點甜頭,就會開心得不得了。看到喜歡的人從身邊經過,嘴角就會上揚一整天,更別說是四目交接時,耳熱臉紅加以心跳噗通噗通跳得好快的緊張與興奮感,如果說上話了,那麼一整個星期走路都是跳著在前進的。

 

你說得津津有味,我聽得嘖嘖稱奇。那段青澀的純真歲月,著實令人感到著迷,記憶停留在那段時光裡,久久不能忘返。

 

後來,我們各自長大了,經歷了不少事情、度過了風風雨雨,純真的想法不再,換來了不同的滄桑,洗鍊成現在見到彼此的模樣。我笑說:「你不再像小時候那麼單純了。」你回我:「妳也是啊!」

 

是的,我認同。如果還是當初那個單純的高中女生,我想我應該不可能那樣跟你坐在一起吃飯。因為我一定非常厭惡你現在的調調,甚至無法認同、無法體諒為什麼你會如此作為,自以為是的,對你批判並且貼上醜陋的標籤。

 

單純代表了什麼?除了傻呼呼的懵懂與一廂情願以外,不懂人情世故,強調非黑即白的價值觀,無法體會並體諒成人世界中的各種無奈與辛酸,一味地以為這些那些才是所謂公平、正義與真理。像張白紙一樣,急亟需要這個世界教導給予不同的價值觀、更多的包容與相處的圓融。

 

如果可以的話,可不可以不要長大?而長大了以後,勇氣有沒有跟著一起長大?

 

謝謝你,那麼體貼地送我回家,在深夜的時分。但願那勇氣在你我的心中,也跟著一起長大,長成更成熟、更有責任感的樣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