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9 22:16:06渥特爾

【私房透克♀Talk】小小的自己



* 清晨五點半的日出,又是新的開始!



1

一整天跟老闆還有學姊學妹們聊天,今天的主題是人格特質。

 

作了一份老闆以前翻譯的人格特質書「知人又知心」的測驗,大概五十來題吧,依照四大類型:享樂型、負責型、能力型與理想型,底下又各分四類,所以總共十六個人格類型。做完測驗之後,每個人都會得到一個類型可以套進去。例如我做完的結果是「教育家型」,但因為有一部份的特質又偏向「陸軍元帥型」,基本上,就是能力型跟理想型的特質。

 

因為受過問卷設計量化方面的訓練,在做一般心理測驗時,其實都精的很,一看就知道題目要測什麼;然後也由於「職業病」的關係,也非常容易挑剔問卷的題目,嫌棄題目到底有沒有信效度可言。而這也很容易影響到我在接受問卷測驗時,很容易就去打斷訪員的訪問,不斷質疑那問卷怎麼設計的?但這好像也不是重點,就只是覺得今天填的問題有些很怪,竟然可以放在一起問?@@就像是妳問我滷肉飯比較好吃還是納豆比較帥一樣,不一樣的東西怎麼會放在一起問?這樣我要怎麼回答咧!我想這不用受過訓練的人,只要邏輯好一點也會覺得莫名其妙吧。

 

然後我真的覺得人有百百種,可人格測驗硬是分了16型,讓我們可以套進去,就像是十二生肖或是十二星座一樣,一個蘿蔔一個坑,妳就是可以找到一個坐進去,然後覺得好像有些特質很像妳,卻老是又有一些很不符合。當然,人總是會撿好聽話自己套進去,不好的或是不一致的就會鬼遮眼,完全看不見。更何況,就算知道的跟自己想的不一致,也不用太沮喪,認識自己的不同面向,正視它然後、接受它,也沒什麼不好,為什麼要反省或改正呢?總之呢,好玩就好,參考而已,真的不用太認真!

 

2

新學期到了,沒錯,又要繳學費了!

 

我想我這輩子真的只能走正財了,完全沒有偏財運,好運的是又有一學年的TA可以接,有付出才有收穫,在我身上真是徹底的實踐,完全沒有例外。噢~是不是應該要投資一下每個月買個幾張彩券,沒有中就是做公益,然後有一天我也可以成為彩金金額很大的那種得主!

 

總之,今天看了侯老師的文:「希望」這種產業,看完之後真的覺得比賣保險的還要賺錢,完全不用成本!當妳今天製造了一種希望的圖像給別人,只要這個對象願意去相信並想望這個希望,然後他/她就會因為信服這個希望,而願意去犧牲或是做某種付出,例如政治候選人開了很多牛肉支票給選民,選民如果相信她/他,就代表了選民基於想要這個希望實踐,所以蓋下了選票。然後我們大部分人也會在彩券連續好多期沒有開出來時,夢想一下如果我拿到了那上億的彩金,我就要如何如何之類的!至少,在夢想的當下,我們都很爽快,豪爽的說我如果我得了頭獎我就要帶所有的親朋好友去北極看極光、環遊世界一週回來,或是一人送你們一台保時捷、賓士或BMW!答應得如此豪氣又不眨眼,聽的人也開心的好像他即將要展開世界之旅、或是自己即將開著拉風的跑車在街上晃,大家眼睛都發亮了,然後一陣熱烈在開獎之後,很快就清醒了。

 

雖然如此,但發夢的當下,大家都好開心,至少,開心是無價的,不是?!然後,欠老闆很多天數的班,要好好補還給他

 

3

現實與經歷似乎會把人們許多純真的、天真的與天馬行空的那一面,消磨得所剩無幾。

 

回想那個小小的自己,也曾經編織、撰寫、創作過很多不合邏輯、但是好傻好天真好可愛的故事與作品,曾經很想念那樣的自己,充滿想像力與創造力,然後在這樣的環境與教育制度下,該有的那些不安分、古靈精怪的自己,早已不知道躲到哪兒去了。

 

所以參加了許多關於創作與創意的課程,舞蹈、繪畫、襪娃創作等,然後,在參與的過程中,那個小小的、充滿創造力與古靈精怪的自己,就會有一下沒一下的就跑出來,讓自己既開心又驚喜,也感慨那樣的自己為何老是躲起來讓我找不到?那個優雅的、恣意的、發夢的、咯咯笑的、不在意一切的、自豪的、自嗨的、偶爾小小無法無天的那樣的我,躲哪兒去了?而當我,當我想念那樣的自己時,能夠有機會放下被制度化、社會化的自己的時候,就沈浸在舞蹈、音樂、繪畫、創作的時空裡,跟那個我懷念的自己對話、互動、相視而笑,這樣的時刻很恬適。

 

其實,那樣的自己,並沒有真的離開,只是被我自己給遺忘了。

 

4

然後,我想要說的是,並不是每首歌都要那麼「大港」的唱。

 

不曉得為什麼我真的覺得「我是一隻小小小小鳥」那首歌被翻唱得好難聽!吵死了~然後那樣的結束一整個就是要飆歌就對了?

 

那種感覺就好像是硬要把天鵝湖跳得像是電音三太子的舞一樣,很不搭嘎。@@

 



* 很爽的宵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