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8 12:03:08渥特爾

【我思☆我在】如果不是「王妃」

圖:「喵嗚~,那我這樣算是佔到好位置了嗎?」貓咪斑斑這樣詢問。(牠真的叫做斑斑==)

...................................................
為了回覆「品味」一文(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rolibaso/3/1294338805/20070903202850/),交代當初寫那篇文切入的論點,實在無法僅靠小小的「回覆留言版」來答覆這個問題,於是我又寫了這篇文。XD

關於品味,我比較討論的那一段論述,其實也只是針對媒體報導為戴安娜王妃下的評論有關係。戴安娜「王妃」代表的是上流階層社會,很自然的我會先從階級的角度切入探討。而那主播為王妃下的「有品味」結論,其實也是跟著「王妃」一詞而來。

如果不是「王妃」身份,戴安娜只是一介平民,那麼 她就沒有被報導的新聞價值;如果不是「王妃」身份,她可能無法穿著昂貴服飾,也沒有必要穿得正式;如果不是「王妃」身份,她也許可以多活幾年,不至於意外身亡…。

身份帶給人的影響,真是無比深遠啊。社會網絡理論就討論到位置(position)、結構洞(Structure hole),佔得一個好位置位置或是結構洞的人,開始會因為這個位置或結構洞而帶來許多延伸的好處與利益。戴安娜王妃之所以有名,不是因為她是戴安娜,因 為全世界叫戴安娜的人可能有幾百、幾千個,看看台灣的媒體怎麼稱呼她:「戴安娜王妃」!

注意到了嗎?「王妃」二字自始至終都黏在戴安娜三個字後面緊緊的。佔得好位置或是結構洞的人,不是因為這個人特別優秀、特別有能力或是特別天賦異秉,而是 這個位置給她帶來了許多的、無法想像的資源與資本;換句話說,一個不太優秀、沒什麼能力的人,只要他佔得某個結構洞或是位置,那麼他也開始有了許多資源與資本,也開始因為這些緣故,他被巴結、被奉承,也許是沒什麼腦袋的豬頭,突然變成了年輕有為的XX二代或是頗有大將之風的XX少東。當然,這樣很誇述,因為佔得了位置的人,其實還是得花心思去穩固位置,才有辦法坐得穩穩的、然後繼續利用這個位置幫自己帶來更多的好處。只是前提在於你沒有了這個位置,相對的資源與資本少了,能夠為你謀得的好處自然也就少了,或者根本搆不著邊了。

擁有資源與資本,這有什麼好處?例如不管是誰選上了總統,她/他(哈,我總覺得女人遲早賄選上總統XD)的一家人連帶著雞犬升天,開始會有源源不絕的資源與資本自動 會過來供其使用。你看看,為了要與總統攀親帶故,不少處心積慮者可能會開始親近總統親信、賄賂總統府秘書處的官員、或者靠近總統的兒女、甚至接近總統家打 掃清潔的歐巴桑…,其實這樣談起來很「厚黑」,可這就是現實的社會。


越扯越遠,快要拉不回來了。總之,那篇「品味」啊,純粹只是因為看了新聞,嘴巴上murmur碎念而已。「品味會分類,也會分類分類者」,的確如此!不同 的圈子、不同的場合,有著不同的品味來穿著、包裝我們。不論是哪一種呈現,它不一定是品味(這兒指涉一般談的品味),卻會越來越趨向「個人主義」、「個人 化」的包裝!注意,我談的是「包裝」,因著要「個人化」、要強調「個體差異」的品味的包裝!那可能是另一塊商機利潤的大餅市場呢!

這樣子討論,真的會討論不完,因為接下來我可能得從文化工業、消費文化、再加以資本主義來論述…XD。(天啊,我現在很慌亂,因為我的肚子叫了長長的一聲 「咕嚕嚕嚕」)那個…斑斑同學(拍謝~很少這麼直接點名),你可以繼續發言提問,不過姊姊現在肚子餓了,要出門去覓食嚕。(>///<)要知道,沒有營養的補給,就沒有充分的體力;沒有充分的體力,就沒有辦法寫文章、回覆問題唷!不過,我知道,這篇回覆太粗淺(一眼即知在打馬虎眼鬼混XD), 待姊姊有體力與時間了,再好好花心思回覆。Deal?

班班 2007-09-12 03:47:42

哈哈哈哈哈哈你要好好花心思回覆~
那我也想要吃飽了再好好的看~

不然其實看你的東西有時候也需要花一點腦細胞~


其實你提到的東西~
不管是消費社會還是個人化~
或是文化工業跟資本主義~
這些東西我都太愛討論了~

只不過我覺得這樣會沒完沒了~XD

所以...
時間也不早了~XD

我看等開學後的閒暇...
再來跟你慢慢探討好了~XD

btw...
其實我很想知道姊姊在T大的哪個單位服務耶~XD
這些我們找機會私底下聊聊~XD

版主回應
噓~~~~~~~~~~~~
這是秘密唷~~~~~~~~
姊姊隱藏了這麼久
怎麼可以輕易公開哩?
XD
2007-09-12 23:1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