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1 23:17:09渥特爾

【私房透克♀Talk】距離與衿持

這兩天水靈兒又混到咖啡店唸書了。真是巧,碰上中學生的第一次期中考週,咖啡店又是人山人海,到處都是小鬼頭。好家在,水靈兒還有一席位置可以容身、閱讀。

放眼望去,國中小男生、小女生,以及轉大人的高中青澀少年們,一個個人手一本書捧著猛K著---嘿嘿,仔細一看,其實是假象呢。雖然也是有很專心在唸書的蘿蔔頭,卻有不少人眼睛都不曉得瞄到哪兒去了,水靈兒順著他們的目光直直望去,喲喝,原來讓他們目不轉睛的是正妹或帥哥呢!唉~,這算是另一個發展酸甜戀愛的空間嗎?

再仔細觀察,一些少男、少女們會不時站起來走來走去,一下子倒茶水喝、一下子上廁所,在經過某些特定的桌子或位置時,會稍稍放慢腳步然後將眼神瞥向標的物---也就是他們心中「哈」的對象啦!有趣的來了,一旦被盯上的對象突然抬起頭來與之四目交接,這觀察人的少男、少女們,卻又故作矜持地將眼光望向別的地方,例如標的物桌邊的擺飾花瓶啊、旁邊掛的壁畫啊、隔壁桌的同學啊、或是鄰桌的小朋友。必要時,順便過去摸一下花啊、稍做停留地看看畫啊、跟同學使個眼神打招呼啊、或是逗逗小朋友啊。

嘻嘻,這讓我想到Georg Simmel(註1)在《賣弄風騷的心理學》中提到的一句話:「距離與衿持的同時存在,意味著轉向與轉離。」很玄、又很讚的一句話呢!

所謂的轉向與轉離,一方面「轉離」針對的對象(如帥哥或正妹),一方面通過「轉向」讓對象明白:我有多麼迷人!(例如逗小孩兒時散發出來的愛心光彩…)這意味著:「不是妳(你)讓我感到興趣喔。而是旁邊的東西。」但同時也意味著:「這是我在妳(你)面前表演的一個遊戲,正是因為妳(你)令我感興趣,我才轉向這些東西。」

哈,有趣吧!什麼?!看不懂?!唉~~,那水靈兒也沒輒啦。在此,Simmel描述的賣弄風騷的這種狀況,是一種主動性的、積極性的賣弄風騷者,在標的對象面前表演遊戲。不過,若賣弄風騷者不是對方喜歡的型、甚至是對方厭惡的型,恐怕只會落得標的物一陣狂吐吧。水靈兒就遇過這種不識相的傢伙,自以為是地在姑娘面前騷得咧!嚇得我直打哆嗦。

雖然如此,還是要鼓勵大家對於感情,勇往直前!在此,水靈兒先幫大家打一劑強心針,在賣弄風騷前先對自己心理建設:如果對方不領情,就是她(他)不解風情嚕!(註2)

………………………………………………………………………………………….
註1:就是Georg Simmel,沒有拼錯字!是德國古典社會學大師,新康德學派哲學家喔。

註2:其他諸如沒眼光啦、沒品味啦、不識貨啦…通通都可以搬上來安慰自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