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4 22:56:58渥特爾

【浮生掠影】二月十四日,我同意。

住在現在這棟大樓,算算也有二十個年頭了。記得剛搬來這裡的時候,我們家附近,就屬我們家這棟樓最高、最新潮,而且,還有電梯可以坐。那個時候,還不時興高樓大廈。放眼望去,最多的建築物就是四樓、五樓的公寓了。而這類公寓,沒有電梯。

記得小時候,我很多同學都是住在沒有電梯的公寓,所以,雖然我家在二樓,同學們來了,也不免搶著要擠電梯上下樓。最炫的是,我們的電鈴是有螢幕的那一種,可以看到樓下來訪的人是誰,它的學名叫做「電視對講機」。雖然是黑白螢幕(那時還沒有彩色螢幕的款),但在當年可是很少人家裡有的「高檔新鮮貨」呢。同學們到我家看到這玩意兒,都會嘖嘖稱奇,覺得很棒;就連親戚來訪時,也一定會走到「它」面前觀望、把玩一番。那段時光,很有趣、也很難忘懷。

隨著時間流逝,附近的一些矮舊樓房一間、間被收購、拆遷,取而代之的是一棟比一棟還要高的大樓,我們家這棟樓漸漸變矮了,就像是年邁的老人漸漸彎腰駝背、變矮小了。望著那直矗天際的高樓一支支竄起,我們可以分到的陽光也越來越少,鄰居之間的交流也漸漸淡薄。

住了快要二十個年頭的房子,總是會有老舊、需要修護的時候。常常,我那雞婆的老爸,就會一個人拿著高腳板凳,在樓下大樓進出口處,墊著腳站在板凳上換天花板的日光燈;或者是,拿著掃把、畚箕或拖把,在樓梯間清掃整理居住環境;再不然,就是擦拭電梯、大門等「門面」,使它們看起來乾淨清明;還有,一年一次請水電工人來清洗水塔,再親自一家、一戶收清洗費;這樣子維護大樓環境以及用水衛生,老爸數十年如一日。可是,從沒有人問過,要不要出錢買燈管?或者是,要不要幫忙輪流處理這些事情?好像,日光燈永遠都不會壞掉,電梯、大門、樓梯間永遠都會自己乾乾淨淨。這樣子沒有人主動關心、詢問這些瑣碎事兒,也是數十年如一日。

最近,應該說有好一陣子了,我們家大樓樓下大門的鎖頭壞了,進出門時,門總是關不上,而且,電視對講機已經看不到影像了。據行家說(註1),這款東西已經「絕版」了,現在根本找不到零件可以維修。老爸聽到了嘆一口氣;老母聽到了覺得很驚訝;我聽到了直覺「它」是古董,要好好保存!可是,不能用、壞掉的東西,就是會面臨被淘汰的命運。因為鄰居們的冷淡與互不關心,所以「它」才能「存活」至今(註2)。

我在樓下大門張貼一張「未屬名」的告示,教大家如何做才能使大門可以關上的小撇步,雖然有一點兒麻煩,但是卻可以解決大門關不上的問題。結果,告示上空白處出現了許多「聲音」,有人提議「何不換鎖呢?」有人提議「找人來修吧!」有人將「撇步」圈起來,在旁邊改寫上「哲步」。唉,總之,就是一堆人開始在上面留言。

一天,我跟老母一起出門,看到了上面的字,我跟老母說,「撇步」的「撇」又不見得是負面的字,這人也真奇怪,硬是要改成「哲」。語畢,老母丟了一句:「繼瓜郎,嘎那ㄟㄏㄧㄠ出幾刮烏ㄟ冇ㄟ,啊冇郎賣去叮凍!」(註3)啊,當場打醒我。頓時,覺得我老母真是有智慧、夠敏感啊。我貼了告示這麼久,本來還覺得這些人有出主意是件好事兒,表示他們也關心著大樓的出入安全與公共設施,卻從未想到老母講的這一層面。看來,我輸了,輸給我老母了,卻也輸得心甘情願。

沒錯,老母說得對啊。為什麼這些人意見一大堆,卻從沒有人願意站出來行動呢?於是,我又靜靜地蟄伏,觀察著那扇半壞不壞的大門,以及鄰居們的動靜。終於,昨兒個晚上,我在經過電梯時,看到一樓電梯口,有人張貼了告示,這一次,告示終於不是由我家貼出去的(註4)。告示上寫了些啥呢?嗯,有人忍不住了呢,去詢過價錢,把修理對講機跟換門鎖的價錢公布在告示紙上,還做了表格列上各戶的樓層、號碼,請大家勾選同意、不同意,以及簽名欄!哇賽,真棒呢。所以說,不是不做,只是懶得做。但是只要一動起來,其實都可以做得很棒嘛。

我看到上面已經有兩、三戶簽名了,張貼告示的是六樓的鄰居,她/他當然首先簽名啦。今天早上,我再次經過告示,關心一下結果,嗯,只差兩三戶還沒簽,啊,我家還沒簽呢,我在同意欄勾選「同意」,並在上面簽上我的名字、附上今天的日期---2/14!然後,帶著愉快的心情去上班啦。

其實,大家並不是那麼冷酷嘛!我喜歡這種,好像一家人的感覺,彼此呼應、彼此關心!二月十四,我同意!


註1:行家,指的是修理水電的師傅。

註2:雖然不能work,但是它起碼還沒有面臨被拆除、丟棄的命運。

註3:「繼瓜郎,嘎那ㄟㄏㄧㄠ出幾刮烏ㄟ冇ㄟ主意,啊冇郎賣去叮凍!」台語=「這些人,只會出一些有的沒的意見,也沒有人要去行動!」

註4:從我住到這兒以來,快二十年了,每次電梯有告示,肯定是「我」貼出去的!要不是我老爸要我貼的、要不就是我自己看不下去貼的。
Jeff Lin 2006-10-15 21:20:51

與您有相同困擾!

可否請教您有「電視對講機」修理者的連絡電話嗎?

版主回應
啊~
電話是2788-5587
不過,我們並沒有去修理就的電視對講機
而是另外安裝一組對講機(沒有電視螢幕)喔
所以呢 就沒有所謂修理不修理的問題了
好笑的是 我家牆壁上就同時掛了原本舊的電視對講機 以及另一個新的對講機
怪怪的ㄋㄟ~~
2006-10-18 23:1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