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4 02:03:59渥特爾

【♀♀揚起彩虹】在衣櫃的衣櫃中行走

哈哈,覺得我是拉子!這已經不是第一次聽到這種說法了。第一次,被人家說我像個T,是兩年前我與我的好姊妹小葳,在華納商圈閒晃時,他告訴我的。問他,為什麼這樣說?他回答:「應該是你的個性吧。很活潑、外向,很直、很傻大姊,很容易跟人打成一片。」

台北市,是整個台灣隱藏同志族群最大的地方,只要是最繁華的地段,到處都有她/他們的蹤跡。這兩、三年來,最好的姊妹淘,就是小葳了。當我在情緒最崩潰、最沮喪無力、有苦難言時,三更半夜都可以打電話去吵他。聽我哭鬧完以後,小葳就會開始慢慢分析、抽絲剝繭我遇到的事件,緩和、處理我的情緒,然後再給予我適當的建議。就這樣,陪我度過了不少對我來說算是我生命史上重要的關卡。

小葳是個男同,體格魁武高大,長得很不賴,身上總是帶著剛洗完澡那種香香的味道;講話犀利、常常一針見血,很愛看書,總會到誠品買一堆書回家看,跟他聊天時,常常都會有新的東西(知識)從他嘴裡冒出來,刺激我的想法、增加我的資訊焦慮;大女人主義,但照顧起人來卻細心體貼、無微不至,常常你都不需要開口,一個眼神他就知道你要什麼了。

到底,我跟小葳好到什麼樣的程度呢?嗯,我們走路時,有時候他會勾著我的手臂---因為,怕我跌倒;下課時間,有時候我想要坐在教室裡休息片刻,他就會拉著我說:「走,陪我去買東西」;晚上路太黑、沒有路燈照的時候,他會小心地攙扶我、抓緊我,不讓我摔跤;有什麼好吃、好喝的,他一定幫我留一份;小葳住很遠,我會替他跑學校辦事情;他不舒服,想蹺課,我會幫他留講義、印上課筆記;小葳心情不好,我會陪他逛街、吃東西、聊天解悶。

初開始,不知道的老師、學長姊、學弟妹們,都當我們是情侶。一回,學長問一位同班的女同學:「小葳跟XX是不是班對啊?」同學尷尬地回答:「不是耶,XX不是他喜歡的那一型!」這句話,真是當場打敗我了,有一種「嚴重被羞辱」的感覺。姑娘我雖稱不上國色天香,卻也不是乏人問津啊!!唉~,無奈,女同學也不想說明白這種事啊。

雖然我跟小葳這麼要好,即使他有到我家裡跟我爸媽打招呼過,可是我從來沒跟我家人提過這件事。為什麼呢?很好,就是「為什麼」。

儘管小葳向我「出櫃」(coming-out),跟我坦承他的性傾向,但是基於社會對於這類族群的排斥與污名化,我選擇了保護小葳。攤開報紙或是仔細回想新聞媒體對同志的態度與社會大眾的反應,就可以瞭解為什麼了。

跟小葳交往這麼久,加上認識不少拉拉,我也開始有「雷達」,可以一眼即知「同」的類屬,雖然不是百分百,卻也八九不離十。一開始,我有點興奮自己的「能力」,但後來,在深知她/他們苦與淚的生命歷史後,我暗笑自己的愚昧。知道,又如何?我,一介女子,又可以幫她/他們什麼?

不少同志的一生都是很孤獨的,這種孤獨,並非是一人身居山中、深居簡出的孤獨。她/他們的孤獨,是在熙熙攘攘的人群裡,找不到自己可以落腳的位置的孤獨;是在喧囂笙歌之時,只聽得到自己聲音而聽不清別人在說什麼的孤獨;在蝶蜂飛舞花叢的感情裡,找不到穩靠將來的孤獨。因為孤獨,找不到伴,許多同志不但不敢出櫃,甚至只敢在衣櫃的衣櫃中行走。

在衣櫃的衣櫃中行走,就是指連在同類的人面前,也不願意、不敢托出自己的身份,即便是已經知道對方早已看出自己的身份,就是不承認、不會跟對方出櫃,告訴對方「我跟你一樣」。畢竟,這條路很辛苦,也很難走。雖然七、八年級生這個世代,很多都赤裸裸地公開自己的身份,也願意將小兩口的照片PO在網站上,但是更多青壯年的五、六年級同志,都偏向保護自己的情況比較多,所以即便我們看出她/他「可能是」同志,或者知道她/他就是同志,她/他也不見得會向你出櫃,承認自己的身份。

拉拉--T2就是個很好的例子。

T2告訴我:「即使我覺得這個人很好,我也不會輕易地告訴對方說我是同志。就算對方也是同志,先向我出櫃、向我承認他/她是同志,然後反過來問我『是不是也是同志』?我也從來不承認、不否認這個問題。另外還有一種人很討厭,就是他/她有曾經跟同志相處的經驗,使得她/他可能比一般人更容易認出我們這類人,然後不斷地過來問我『是不是同志』?甚至在『同志遊行』裡看到熟人,就斬釘截鐵地說『她/他一定是同志!』我覺得這樣的人,也是膚淺的可以。她/他以為她/他看到的就是事實了嗎?如果她/他看到的人只是因為支持這個運動、或者是因為好奇,所以參與其中,她/他這樣自以為聰明地就判定對方是哪類人,是要證明什麼?她/他很厲害嗎?」

T2的這段話,讓我想到了許多同志為了怕自己的身份曝光,可能被別人拿來作文章、陷害、勒索等,幾乎不會隨便讓人知道自己的真實身份,即便是關係很緊密的好朋友,她/他仍舊會隱藏自己的身份。而就算對方也是同志,她/他也選擇不對其承認自己的身份,不只是不想承認,也不敢承認。

我的雷達呢?關不上了。但是,總可以閉上嘴。
ROLIBASO 2006-06-03 22:58:48

是啊~
「隱匿的」忠於自我
的確是因為出於我們的善良與體貼
不想傷害到愛我們的人
但是 躲起來的開心
真的開心嗎?
至少 現在我還不明白
更不懂 這有自在可言嗎?

還是 終究只是一種「自欺欺人」的開心與自在呢?

黑貓 2006-06-03 17:10:22

我想,不管是何種選擇..
只要不會傷害到別人..
忠於自我..
躲在衣櫃或是打開衣櫃..
也許就不是重點所在了..
只希望,開心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