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29 21:32:27蘿蘭

教師

以前說起教師這個職業,還是個令人尊敬的行業。反觀於當今這個道德頹喪的社會裡,想真正執起教鞭,鞭策學生的教師,我想是越來越少了。

因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好!今天你打我兩下,我記的!改天等我拳頭長硬了,
要你好看!我會長大,你會老的喲!等著瞧吧!」

其實真正的教育昰教育人性,俗話說「經師易遇,人師難求」如果只是傳授知識的教師,相信到處都找得到。但是真正能夠引導學生,培育學生的教師,卻是少之又
少。能夠遇到明師的學生,應該說是非常幸福的。

在日本求學的這段日子,也深深地感覺到,學者類型的教師很多,也就是說:自身學問很好,著作很多,論文發表也很勤,但卻無法用適當的方法,將自身的知識傳給學生,讓他們消化、吸收的教授。

提起大三的時候,上物理課,教授昰東京大學物理博士。修他課的學生,每學期都會有兩百多位,為甚麼會又怎麼多?因為大家都是慕名而來的。不僅學分好拿,且教授又是個超好好先生,修養好到讓我這位台灣來的學生幾乎無法忍受,很想站起來破口大罵:拜託大家不要吵了,好嗎?那時真的好想學台灣的老師,來個粉筆飛鏢,堵住這群麻雀的嘴巴。

夏目漱石在名為「我的個人主義」演講集中,曾經說過「要在他人的個性中成熟長大,就一定有寂寞相隨」非常具有哲理的話。我認為真正的近代個人主義,其實昰必需經過孤獨的嚴格考驗,才能夠得其真隨。而對一直以「和」為貴,長久以來生活在團體當中的日本人而言,昰否真的能夠經得起寂寞與孤獨的考驗,則就令人非常質疑了。

近代初期的大文豪夏目漱石,早就敏感的體認到這一點,他的認知比百年以後的我們要來的深切。現代人把自己的自私當作昰個人主義,所以就產生了許多個人主義的私慾行為。任性地把「只要我喜歡,有何不可」「老師領薪水,所以給學生的愛情昰應該的」之類的話掛在嘴邊。

等著吧!因為這段期間得到了「武穆遺書」的武林密藉,正在苦練「降龍十八掌」接著又得學打張三豐的「太極拳」,等著吧!來吧!不聽話、亂講話的,看本姑娘
怎麼用「拳打腳踢」來收拾你們。













小蓮 2011-12-13 11:30:42

好友月季&我家老公均在日本大學任教,常聽他們教學經,也真是心有戚戚焉!現在的學生真是難教呀!師者以傳道、授業、解惑也!給普天下的為人師表者,愛個鼓勵!!!jteKKa

belien 2011-05-07 16:00:50

hard work but good job !!!fine

greg Kawa Saki 2011-05-07 15:22:41

I love this girl ..She is the best fri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