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2 20:39:15搗蛋 ,,

 〝 請不要打擾我(上) 〞 


  「歡迎光臨!」

  我連頭都不用抬起來,光聽聲音就知道到底是有客上門還是客人走了,反射性的吐出這句話。在這裡做了3年,要是連這個都分不出來,那,我的人生也沒甚麼成就可言。

  「客人你好!請問你今天還是要點咖啡嗎?」來這裡吃飯的絕大部分是常客,他們點的飲料鮮有變化,所以我們當侍者的都會儘量記住客人的口味,這樣小費也會比較多一些。

  我來這小鎮3年了,一直都在這餐廳上班,除了同事,除了餐廳的顧客,我沒有朋友。我搬來這裡的目的,是為了存錢,生活消費低,上班的地方又可以兩餐免費,一年下來真的可以省下不少。剛開始時,同事們都很好奇我怎麼會從紐約市來到這個小鎮。他們有好幾個都是等湊夠了錢,就要去紐約闖蕩,才不想留在這小鎮發霉。據他們的說法,我是「流落」至此。

  平靜的過日子其實是一種奢侈一點也沒錯。我的生活在兩輛黑色加長型大房車還有一群人的到來就掀起了暴風雨。這天,當一個年輕男人和9個一律穿黑西裝的保鏢踏進我們的餐廳,指名要我服務時,我就知道這會引起多大的轟動。我甚至看到跟我比較要好的侍者安琪對著我擠眉弄眼,好像是我吊到金龜婿的發春樣。而我,卻已臉無血色了。

  「先生,歡迎光臨。這是我們的今日特別推介,下面那份是我們的平日菜單。先生,你想先點飲料呢?還是待會再決定?」我冷冷地從牙縫中擠出這些台詞。
  「我想和你談談,你幾點下班?」那年輕人單刀直入的提起要求。
  「好,謝謝,你的咖啡很快會送到。」我說罷,就自顧自的走開了。

  當我送上咖啡時,那年輕人雖大力抓住我的手:「我問你幾點下班?」,卻不失溫柔。我把咖啡往桌上重重地一放,把菜單收起來,仰頭離開。沒幾步,突然想起甚麼似的轉身對那年輕人說:「請你喝完咖啡就離開,這是我上班的地方,請‧不‧要‧打‧擾‧我!」後面的那一句,我是一字一頓地說出來。

  那年輕人悠地站了起來,臉色鐵青的,看來好教養的他被我激怒了。我以為他會大聲的說些甚麼,可他沒有。他大步的走向大門,經過我身邊時,丟下一句:「我會在外面等你,我一定要你說清楚。」其中一個保鏢自動到櫃檯丟下十塊錢後和另外一個保鏢站駐餐廳大門,一動也不動。呵,這樣的作風太熟悉了,3年前,我還在紐約的時候,我的生活也不是這樣的嗎?

  在這小鎮,9個保鏢的排場是很駭人的,客人紛紛竊竊私語起來,而同事們則目瞪口呆的,不知道該問我呢,還是當沒事發生繼續忙手上的事。還是老闆反應比較快:「潔,你要不要從後門先走?」這老實的好人怎麼會想到後門也會被站崗了呢。我最清楚他的作風了,我是非得跟他談不可的,我又何必牽累老闆和餐廳呢。

  「算了,老闆。我請假一天,可以嗎?」我輕聲說。突然之間,覺得好累好累,為甚麼要這樣呢? 

  「可以。不過,你不會有事吧,他們會不會對你怎樣啊?要不要我偷偷替你報警?」任誰也嗅得出來情勢不對。我倒笑了起來,有事?我怎麼可能有事呢?在他們手裡,我應該就是最安全的。我拍拍了老闆握住我的手,搖搖頭。

  我把圍裙解下,看了安琪一眼,對她點頭微笑後,走出保鏢為我打開的大門。車子幾乎就在同時開到我面前,保鏢把車門打開後,我從容地坐了進去。他坐在裡面沉默不語,只揮了揮手,讓司機把車子開走。看來,他是做了功課,不然怎麼知道這偏遠的小地方在12哩外有個釣魚的公園。

  「我們下車談談。」他用懇求但不容拒絕的口氣告訴我。我點點頭,跟在他後面,走到釣魚台。

  「你為甚麼離開家?你為甚麼選擇這樣的方式離開?我們對你做了甚麼,讓你非要這樣離開不可?給我說清楚。」他平靜的掀開話題。我不語。

  「說清楚?有甚麼好說的?」過了半响,我用嘲諷的語氣。

  「甚麼叫做沒有好說的?你知不知道你這樣一逃,我卻是快兩年之後才知道?你知不知道我花了多少精力才把你找到?你知不知道我有多擔心?你知不知道我問遍所有人也不知道你為甚麼離家?你知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