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1 08:55:47Akun

新年快樂

在戲劇院跨了年 在很明確的倒數中
在最後那幾秒 把想感謝的人想了一遍
每一天 都是無數人的愛與奉獻
生活圈很小 與人的關係卻未必親密
但就是在特別的日子裡 愈覺得值得珍惜
這些點點滴滴 這些自動化的航程

看了如影隨行 喜歡裡頭的翅膀與卡住了的意象與概念
雖然並不是很新的東西 但總覺得這是一齣把它說得很好的戲
沒有遙不可及的深奧哲學 想起裡頭的一句話
你的邏輯層次很淺


在最後時 覺得在年終與年頭 看這樣的戲 更有些啟示[或道德教訓?]
一件事情的發生 在最表淺的原因之外 其實層層交疊著各種因緣
雖然整件事發展得有點像靈異第六感 或是成了m說的我們一家都是鬼
但是我想 還是不能把生活想得太過簡單 或其實是無須太過複雜
相信每一條初被扯出的線頭 最後一定會糾結不清
但是如果先析理出其中一條 如此反覆 或許就可以打毛線了吧

二○○八的心願 依然很簡單 希望一切平安
就在新與舊之間 我們用很大的力氣 迎接它
每一年我們都這麼期待 或許是新的一刻 新的局面 就是值得用力的擦亮它
於是每一個可被細分的新生 竟也值得被喜樂慶祝
那麼生命該是如是光明 值得祝願

於是想起了時時刻刻中 查理的困擾
或是m心頭上永遠解不開的謎
這一切的意義 就在沒有意義
而沒有意義 就無須偏執於得出個什麼結果
因為我們是命名者 可以用手去指認 往下一步尋去
因為我們沒被看見 所以才能安然地自我沉溺 [我要尿尿?]
因為我們在黑暗之中 失去了鑰匙、火把
因為我們 明明不是天使
因為我們 需要大量的快樂
因為我們很久沒有哭過了
因為我們可以說很久以前的故事了
因為我們還是會感冒、落枕、生一場病
脆弱的像螞蟻一樣 聰明的像螞蟻一樣
渺小卻又自大的像螞蟻一樣
沒多久就生了那麼一大群
好像沒有情節一樣
像一灘散掉的沙粒

此時我要結束
並引一句外國人的話作結束
一花一天堂 一沙一世界
神經似的我們的世界裡有那麼多世界

圖取自中央社
再來個奇摩知識
18世紀浪漫時期的先驅,
英國詩人威廉姆‧布萊克 William Blake (1757-1827)
〈天真之歌〉的名句 ~

To see a world in a grain of sand, 一沙一世界
And a heaven in a wild flower, 一花一天堂
Hold infinity in the palm of your hand,掌中握無限
And eternity in an hour.剎那即永恆


小小王城來的 2008-01-03 23:16:18

感謝你借我帽子戴,新年的第一天,不論多麼充滿希望,在陽光出來之前畢竟還是冷的。所以有沒有朋友端看有沒有帽子。這結論我想並不過分。

許火 2008-01-02 00:53:23

親密不是黏滴滴的蜜

我不要一直挑骨頭啦
也想要咻砰地放花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