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8 21:06:54Akun

該不該說出承諾


相信承諾與相信愛情是否一樣呢?

張小虹老師在她的書《感覺結構》中寫到:「只有純真的眼睛才會依舊相信愛情,才會為了無法完成的愛情而痛哭流涕。」

於是,我想起最初看東京愛情故事時的心情,當時跟著坐在電車上的莉香一同因為她與完治的錯過,難過不已。也有藍宇最後藍宇因車禍而告終的無聲畫面。現實來得那樣殘酷,無聲無息。這些不完美,反而讓她/他與他的愛情,成為悽美的故事,一則城市中的傳說。因此,才能一再於腦海中播放突如其來的愛情故事,或是你怎麼捨得我難過作為憑弔。

m問我還相信承諾嗎? 我自然知道這要答得技巧而不顯迂腐。

便在腦中揀了Sammi的承諾回答:承諾你別說,只要此刻在乎我。

這是我的逃避,我無法說出我不相信承諾,因為承諾本身是很危險的,好比金融風暴中的卡奴,預支未來,超貸信用,最終還是要亡命天涯。如果愛情成了呆帳,不知作為債權人的愛情信徒,該如何面對這樣不堪的結局。

但是我卻又不放棄美好的愛情。在唇槍舌劍之後,在血拼與狂吃之後,我還是覺得愛情是美好的。在「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的青春夢裡,我們不也是其中趕赴盛宴之人嗎?

我喜歡藍色大門裡張士豪與孟克柔在公園裡的對話。張說:總會留下些什麼,留下些什麼,我們就變成怎麼樣的大人。還有最後張對孟說的:如果妳以後喜歡男生,一定要第一個告訴我。在張士豪騎著單車遠去花襯衫被風逆吹的背影中,我看到了相信愛情的青春背影。或許,最後會留下的,是這樣輕卻又深刻的曾經吧,讓人記住的不是一夜長談的千言萬語,而是在夜裡的街道與路樹。

在離青春有點距離的今天,或許能夠明白梁靜茹為什麼能一再唱出溫柔的情歌,或許是因為幸福太不容易了。而聽這些流行歌、看這些故事的我,就要變成這樣的大人了。

張小虹的原文是這樣的:我們沒有一雙純真的眼睛,因為我們早已看過梁祝,且一看再看,但每看一次梁祝我們就再純真一次,因為只有純真的眼睛才會依舊相信愛情,才會為了無法完成的愛情而痛哭流涕。(p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