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11 04:34:00尚未設定

甩掉『眾』子

050306

前一陣子我好像得了憂鬱症?原本陽光一般的笑容,卻因自己無法控制自己情緒的情況下,有點失心瘋的指控歷史人物,責怪他們幹嘛留下這許多恐怖、可悲、禍害、殘毒的思想,搞的後代的我們苦不堪言?一出世就開始要苦其心智、勞其筋骨,孝順父母、天下沒有不是的父母、我們絕對不可逆忤長輩!再來又是尊師重道、修身齊家報國平天下?除了這些大教條外,還得加上些附加條款:兄友弟恭、誠信待人、先天下之憂而憂、己所不慾勿施於人…。寫到這裡、只覺得兩眼發直、冷汗直流。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反應呢?

是不是因為我正在反抗千年教條?還是在為自己的矛盾找藉口呢?我想這些因素都有,只不過我很難啟口去指責父母的不是、咒罵同行為了搶訂單的不擇手段、拒絕朋友我所不願意做的道義、以及週遭社會上的不幸事件與痛恨居位者的麻木不仁!

「這是什麼樣子的虛偽人生啊?」我向母親報怨。
「想太多了!你不會依樣畫葫蘆?呆…」
「那我不就和他們一般下…」
「下什麼?」啪噠一聲,母親用手打我的頭:「長不大的兒子!難道你要我幫你剌一個『精忠報國』?」
「呵呵!那我一定會死的更快!」我笑著用手敷敷頭。

真的不知道,儒家的『眾』子、曰了一大堆,也曰了幾千年,任憑改朝換代、然而天下蒼生依舊苟延殘喘、生活在混亂之中,怎會還是有人歌頌古人的智慧呢?更可悲的、每一時代、總是會有一堆人對這些『眾』子的教條,引以為傲、深信不疑!然後也有很多人依舊認為社會會變成這樣,都是不遵奉古人的智慧所致?

我們是不是、真的得好好的靜下來?好好的省思、好好的面對我們的未來文化?我們不要再要求每一個人一定要立言、立功、立行?我們不是要再矯揉造作的捏造另一部『儒林外史』?我們是不是要再道貌岸然的指責別人?我們是不是該接受另一種聲音?另一種理論?是不是再找回法家、道家…等等不同的思想?再注入西方的思考方式?

世道、人心如大水一般,需要好好的整治與溝通,方能載舟、灌溉,進而祥和知禮。如果只求近利、己私,就會產生如同今日的亂象。古人大禹治水,用的不就是疏導的方式嗎?

面對太陽,我發誓我一定要我自己、安安心心的做一個單純的人,我會敬愛我的父母,但絕不是『百依百順、是非不分』,也絕不逆來順受;我尊敬生命中所有遇到的人,但絕對唾棄品行不良的朋友、絕不只為『義氣』而為朋友兩肋插刀、是非不分;我更要愛護所有的生命,我絕不濫殺野生動物;最重要的一點、我更要誠實的面對自己、是非分明,甩掉儒家『眾』子的絕對教條!勇敢的加入其他的思維方式!

完了?這樣好像…有點像…『破四舊』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