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23 20:52:33尚未設定

活著、就是為了搶購快樂

每當我看到一則全家攜子自殺的新聞時,最想問的問題:「你認為我們人類、活著是為了什麼?」根據我自以為是的調查,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台灣朋友多半是這樣的回答:

「是為了報達父母的養育之恩呢?」
「還是為了子女的未來?」

說起來也真可憐,四、五年級的朋友,都是在上一代和下一代之間打轉!忘了自己本身的感受。也就是在這樣子人生觀教條、成長的我們,才會發生攜子自殺、這般理所當然的社會新聞。也就是在這種『優良傳統』的惡性循環中,造就了我們為自己喜歡的東西、找一些堂而皇之的偉大藉口。

明明是喜歡賭錢,卻沒有合法性的賭場?「因為我們不應該鼓勵賭博?所以不能開賭場!」明明是喜好漁色,卻又禁止設定風化區?然後到處可見穿內衣賣檳榔的小妹?搞得全島色情氾濫?…

例子一大堆、不勝枚舉,但是我個人覺得最重要的一點:「你快樂嗎?」再殘忍一點的問:「活到現在、你曾經感受過快樂嗎?」

升學考試的壓力,結婚生子的壓力,就業職場的壓力,子女教育的壓力,退休生涯的準備壓力,再有連死後入土的生辰、風水也有壓力?換句話說,你可曾經為自己活過一天?

『你可曾經為自己活過一天?』我真的很認真的認為,這就是我們這個『笑貪不笑娼』社會的主要病因!我們連自己最基本的快樂都沒有、都不知道把握住,又如何去愛家人?去愛朋友?去愛自己的社會和國家呢?

記得小時候,我曾經問過老師的一個問題;如果一個受到婆婆虐待的媳婦,怎會帶出一個快樂的孩子呢?如此一代虐待一代,小孩都在受虐的母親教養下,我們又怎能期盼有快樂的社會?有快樂的下一代呢?

聽說目前在台灣的新生代,很自私的拜名牌,買限量產品。他們寧可吃陽春麵度日,存錢去買一個『朋友羨慕眼光』的名牌皮包。其實如果我們換一個角度來看他們,這不也是我們自作自受的教育方式?

或許我們應該鼓勵自己多為自己想想,如何讓自己認識一下『快樂』。不要為上下一代想太多,就讓自己快樂一下!千萬不要再自殘殘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