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9 10:13:44昕哥

全台家禽禁運禁宰7天背後 你一定要知道的3件事

全台家禽禁運禁宰7天背後 你一定要知道的3件事

由於國內的禽流感疫情日趨嚴重,政府為了防止禽流感疫情的延燒,因此昨天發布全台家禽禁運禁宰7天的政策,但室內飼養並且直送到屠宰場的白肉雞,以及1日齡的雛禽都不在這次的影響範圍內,而禽類蛋品的部分則須經過消毒並且有特約獸醫師證明,方可進行販售。


為什麼是禽流感很可怕

基本上禽流感雖然是動物之間的流感,但是目前中國已經有人感染禽流感的案例,其中致死率高於7成以上,雖然目前的病毒並沒有禽傳人的常態存在,但是如果不阻止禽流感疫情延燒,可能病毒會在流行的情況下發生重組,讓禽流感能夠順利感染到人。


如何訂定家禽禁運禁宰7

在家禽感染禽流感之後,大約有7~10天以上的潛伏期,需要等到家禽確定感染後才能著手清除病原,因此家禽禁運禁宰7天為預防措施。

一般來說與家禽較常接觸的人,像是飼養、屠宰、運送等相關人員,或是消費者都是屬於禽流感的高風險人群,也藉由家禽禁運禁宰7天讓大多數的人員遠離感染的風險區。


家禽禁運禁宰7天的損失該如何處理

雖然農委會有提出相關的配套措施,像是養殖業者會依規定補償規格損失與飼料成本,而屠宰業者及運輸業者則是會考量實質損失,再進行補償。


如果飼養場主動通報有禽流感高病原病例,經過確定之後,政府補助飼養場的損失將提高至80%


雖然農委會強調會從優補助家禽禁運禁宰7天中,受到影響的業者,但是傳統市場的攤販部分,在農委會於216日所發布的新聞稿中,並沒有提及相關的補助條例。

根據《蘋果日報》於本日的報導:指出傳統市場攤商也受到本次的影響,除了顧客會細部詢問來源外,也有許多攤商決定休假。


《自由時報》也指出:傳統攤商針對此次家禽禁運禁宰7天的政策感到無奈,希望政府能夠處理好禽流感疫情。


而本次Knowing去電防檢局詢問傳統攤販個體攤商的補助相關事宜,目前政府的補助只針對生產、屠宰、運送及批發業者,而傳統市場個體戶攤商目前是沒有相關的補助辦法。

(悄悄話) 2017-02-21 05:36:12
(悄悄話) 2017-02-20 11:31:22
(悄悄話) 2017-02-19 11:2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