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1 00:59:09樹媽

說謊

一天晚上,地上有打翻的香灰,大樹問小樹〈4y6m〉是誰打翻的,一開始小樹回答不知道,第二次問,他說是媽媽打翻的,但我澄清。第三次.......是的,小樹始終沒承認是他打翻的〈當然我們確定是他打翻的〉

是的,不意外,爸爸生氣了,生氣的原因不外乎就是孩子不承認是他打翻的〈說謊〉
『面對所謂的說謊,所產生的怒氣從何而來?而我們真正在意的是什麼?』

於是,我:「我知道是你打翻的,不過沒關係,我們來想辦法把它清乾淨,你去拿笨斗跟掃把」
『此刻我在意的是承擔這行為的後果,就是清理乾淨,怪罪他為何不承認好像無助於改善''說謊''的情形吧?』


說謊。究竟如何去定義謊言?如果直覺地以為虛假不實的話就是謊言,那這年紀的孩子不就幾乎天天都在說謊?那又為何有些時候我們以為他們童言童語〈小樹時常會說他小時候去過那裡或做過什麼等虛構故事〉,有些時候卻又以為他們在說謊。會不會連孩子都搞不清楚呢?

我們夫妻倆和孩子談論這情況,結果是:他怕爸爸生氣所以不敢說〈縱使我們不打小孩,但哪怕只是一個眼神,孩子都覺得是懲罰吧!〉

當然透過此事件,大樹的『人怎麼可以說謊?尤其是小孩』的己見,也許底下有著擔心是「細漢ㄇ安蒲,大漢偷牽牛」的不安吧!是不是很多為人父母也有這樣的焦慮?

當然透過此事件,我也在想平常我們對於孩子可以勇於面對自己犯錯的正面肯定太少吧!以致孩子趨利避害阿!再努力。


謊言?大哉問。我們不每天面對漫天的謊話,充斥我們的生活,好笑的是我們可能還信以為真,無法明辨。

是阿,人怎麼可以說謊?如果可以,我還真希望我和孩子可以對於「謊言之於誠實」有著更多的猜想、思考的能力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