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1 22:47:49樹媽

孩子要教好.....

客人男:「弟弟,這裡不可以騎腳踏車〈一輛小三輪車〉,萬一你煞車來不及撞到玻璃,玻璃破掉,你流血就要送醫院喔!」在廚房我突然聽到外場有聲音..
那時店裡只有這一桌客人,我心想:唉呀!糟了,客人抗議了
我:「先生不好意思,是不是打擾你用餐了?」
客男:「不是,是小孩你不能讓他在這裡騎車,如果發生意外怎麼辦?如果撞到玻璃破掉呢?」

當下我並未體察到先生對『安全』的擔心,只急忙向他解釋:「其實小孩騎車多半會利用沒有客人的時候,並且我們有觀察過他騎車,他對於轉彎以及在這樣的空間騎車的速度掌握的都還不錯,目前都沒有發生過意外」
客男:「意外不是你說不會發生就不會發生,等他發生的時候就來不及了,小孩子要教好」語畢,也許心裡帶著一些不好意思,想要請小樹暫停騎車,只是孩子不開心了,不希望我接近他。

小樹在房間哭,我也摸不著頭緒,因為方才我什麼話也沒說阿!
我:「是因為剛剛那位叔叔說話太大聲嚇到你嗎?」「不是。」
「還是因為你覺得媽媽不希望你在營業的時候騎車,你不高興?」「是。」
到此,又因為做生意而打斷我們的談話。事後我跟大樹說起此事,他說交給他。
父子倆不知道在說些什麼,我只聽見大樹:「你是爸爸的心肝寶貝,如果你騎車跌倒受傷了爸爸會很難過,而且營業時有熱熱的湯跟飯,萬一打翻潑到你了,也是很危險的,所以你可以答應我在營業的時候不要騎車好嗎?」小樹笑笑的說好。

這件事,我究竟在意什麼?

1. 關於『安全』,我確實想的不是周詳,先前我多次觀察小樹騎車〈指室內〉的騎法,他能掌握,於是我也頗能放心。但是如何讓他能理解我們在營業中的需求,並且與安全做一個連結這就需要不斷的有機會讓孩子了解了。我覺得大樹跟孩子的溝通很棒。
2. 『孩子要教好…』是啊!這使我嗅到了壓迫與威權的味道,我想這也是我心裡感到些許不舒服的原因了。確實,我也可以選擇喝斥阻止孩子,乃至懲罰,不過小樹不吃這一套阿!因為我們更在意的是孩子真的能理解。於是,如果孩子與我們之中任何一方暫時失去連結,那就由另一方協助〈這也算是與大樹間小小的默契吧!〉這之間會取得平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