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6 14:10:08樹媽

不公平的事情



                                                             0203農民凱道.JPG


        前一陣子,和先生聊到反核,話畢,小樹〈4y5m〉突然問我們:「什麼是不公平的事情啊?」     大哉問!這問題還真不知道該如何回答。因為我從來沒想過該如何詮釋「公平」。

       前2天,第一次帶孩子參加大型集會〈在凱達格蘭大道前的農民論壇〉,以往對於公民參與社會、生活、政策等相關議題,我總是被動的接受訊息,「挺身而出」對我來說實在遙不可及。但心中也總是想望有一天也可以盡一份心力。  

       過程中,有很多議題被分享,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阿嬤說他種田種了幾十年,地若沒了,他能做什麼?連掃廁所都沒人要請,難道要去當乞丐跟人家討飯。聽了真的令人心酸.......這一刻,我突然想起小樹問的「什麼是不公平的事情?」

        其實,我仍然不知道該如何跟孩子解釋關於公平,我也不確定這次集會他有什麼感受,不過,我猜這次我們的參與對農民也是一種支持吧!

       

         以前小時候我讀幼稚園時校外教學,都是排排隊手牽手去類似動物園或是農場地方走馬看花,這次共學團的''戶外教學''很特別,也很有意義,透過社會參與來使孩子經驗他的現在與可能改變的未來,也因為如此才有機會反思。這也是我覺得共學團跟其他〈幼稚園〉不同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