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0 23:07:15Goodbye Girl

感慨

又有一段時間沒有在這裡留下足跡了,不是沒有東西寫,其實想寫的也不少呢,只是總有更重要的事要先處理,拖拖拉拉就沒了行動。

在此謝過Trueno於上一篇文章的分享,有機會我會試試。當晚的我的確處於情緒低谷。以前會想盡辦法要自己擺脫哀傷,但做的愈多,過後更是哀傷。近年我用了另一個角度去理解:人是有感情的動物(很多動物都有感情,不只是人),人會感到悲傷都是源於愛,因此人從不會對不愛的東西感悲傷。所以,當想靜就讓自己靜,想哭就讓自己哭,想大叫就大叫罷(如果找到合適地方的話),那是你有愛的證明。

最近我的悲傷來自幾則新聞,在電視上看到有人又將腐蝕性液體擲向街上的行人,畫面上一個個傷者的傷痕,我感到極心痛,不禁問為什麼有如此殘酷的人!高中時其中一科唸化學,以高濃度的酸鹼液體做實驗,它們被稱為強酸強鹼,氣味刺鼻。我一向是個動作笨拙的人,上這一課時總是戰戰兢兢,怕一不小心後果嚴重。

警察、犯罪學家和各界人士紛紛揣測那人的心態動機。人生所面對的問題多的是,社會的不公平,人生際遇不順利,心愛的人離開了自己,疾病對身體的折磨,因做錯決定造成遺憾......我們知道人不能控制的太多,偏偏人喜歡去控制。讓我大膽作一個假設:在任何情況之下,只要比對方強就可以去控制。而得到控制權之下,那心態會是自己曾受苦,倒要別人也受嗎,還是有更複雜的原因?想起之前很多虐兒虐畜事件,都對受害的造成永久傷害,小朋友和小動物本身單純,根本沒有什麼可以定他們的罪,而人真的沒有任何權柄去傷害人和其他動物。觀察動物的世界,基本上只要兩樣東西得到保障:一是安全,二是溫飽,他們是不會有襲擊行動的,難怪以『禽獸不如』來形容人卻是恰當。

trueno 2009-06-16 23:03:44

人的過錯著實太多;舉一例:很多人隨意點菜充飢;叫多了,不吃;叫錯了口味,不吃;趕時間,不吃。
如果一個人浪費一口飯,幾十億人一日就是幾十億口了。
要選地球上最懂得浪費的生物,那便是人類了。

trueno 2009-06-11 22:50:30

所有人,包括我自己,都是地球上的害虫。

版主回應
人有很多種:有善良,有殘忍,有熱心,有冷漠,有好建設,有愛破壞....等等
人亦都有很多面,他可能對於A是個壞人,對於B是個好人,對於C是個可信賴的人,對於D是個值得同情的人...
本性殘酷的人,面對自己喜愛的會變得溫柔;溫柔的面對難以忍受的事會變得兇惡。
我不相信所有人,包括我和你是害蟲。人做了很多事使社會被建立,制定了法律保護人,不在活在原始,但因為很多年的發展對天然環境造成大破壞。不完美就是不完美,有了這些沒了那些,或者根本沒有絕對的好和絕對的壞。
2009-06-13 00:4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