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8 18:26:01浪月

《真相至上》,敬業的好表現...

真相至上 記者保護消息來源好像是天經地義的事,但國家安全擺在前面時,又有多少人能夠拒不透露。
電影《真相至上》(Nothing But the Truth)就是講這樣的一個故事,當然片中的女主角沒有說出她的消息來源,於是她被關了一年,放出來後又要被關兩年,電影就這麼結束了。
她的消息來源是誰?這就是有趣的地方。電影一直到最後才交代,或許也就是因為她的消息來源那麼地特別,所以她寧可忍受丈夫外遇、兒子不親的家庭破碎之痛,也不能講出來。

這當然是很有勇氣的一件事,不過值不值呢? 
如果是我,考量到我的消息來源可能會因為種種原因而不會有事,或許我就忍不住講出來了。畢竟要一個寫了那麼篇出色報導、事業正要火紅發展的記者,就這麼為了一個原則而犠牲一切,實在太沉重了。
只能說,片中的詮釋,是現實生活中人物很難以辦到的。就算做了,只怕也會悔恨吧!

雖然精神很可貴,不過其實整部電影的起伏不大,故事開始沒多久,女主角就挖了這個大獨家,而馬上也就要被拘押了。
沒有什麼法庭交鋒,也沒有什麼生死危機,看的就是一個妻子、一個母親、一個記者的內心表現。我個人最喜歡的是當她丈夫去探望她,並且兩人做愛後,她才對丈夫說她已經知道他背叛了。冷靜的語氣,感覺就像是個已經全然無所謂的心情,只為了保護新聞消息來源的安全。

當然,會把事情搞那麼久,也是因為有個敬業的檢察官,感覺這個檢察官在片中根本就是個機車鬼。
一年過後,連法官都要放人了,檢察官還是想方設法地又把女主角關起來了。
當然以女主角的觀點來看,或許那種從獲釋的雲端跌到谷底實在很痛,不過以國家安全來看,鬼知道妳的消息來源那麼特別,當然要設法把那個透露國家機密的人抓到。
所以,他不是壞人,只是雞巴了點而已...

總之,這就是一部什麼陰謀也沒有發生的國家機密洩漏事件,充其量也就是一個前特務被幹掉了,然後呢?就看著兩個各自敬業的角色,一個死不說、一個硬要逼,就這樣,電影就結束了。
很難看嗎?也還好,只是,真是與我期望地有點差距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