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5 16:43:39浪月

《頭號公敵》,再見 黑鳥...

頭號公敵2.jpg 

這必然是一部會帶來兩極評價的電影,因為在槍聲隆隆的背後,《頭號公敵》(Public Enemies)其實是部劇情片,甚至有點愛情片。
我個人還蠻喜歡的,喜歡看約翰狄林杰在的情緒波動,從自傲到孤獨、從領袖到放棄。你不能說一個銀行大盜值得尊敬,但很難不給他一聲充滿惋惜的嘆氣。

頭號公敵.jpg憑什麼一個搶匪會受到歡迎,他不是義賊廖添丁,也不是俠盜羅賓漢,但或許在那樣的一個年代,搶銀行這件事就是受到敬佩。
畢竟大多數的人在困苦的生活著,而銀行這樣的資本龐大企業,卻讓人感覺自己更渺小。你不用幫助弱勢,只要你敢去打擊強勢,就會讓人尊敬。
我覺得這也是為什麼女主角比莉會愛上約翰狄林杰的原因。一個貧困的混血女子,在那個年代只能卑微的過活,得到愛情與生活,好像有點不可思議,因此就算對方是那麼特別的角色,她還是死心踏地。

當然,兩年的時間,為什麼約翰狄林杰不願意去等待比莉出獄呢?
其實我覺得最後的這個「頭號公敵」,已經有點自暴自棄了。
同伴一個個死去,連女友也被囚禁,恐怖這個囂張的傢伙心中,其實比誰都害怕孤獨。所以他去警局裡逛大街,用這種幼稚的行徑證明自己仍然英勇,我猜他心中,也可能同時認為被抓就算了。所以最後走在街頭時,他沒有反擊,只留下那句「再見,黑鳥」。

我覺得這是個很令人感傷的故事,不過在動作片感覺的預告片背後被遮蓋了。
當然電影中的槍戰還是拍的很精采,尤其那種帶有V8感覺的對戰場面很有真實感,「古代」的槍枝響的震耳欲聾,沒有亂灑的血液,但每個傷口都很到位。如果把它改拍成動作槍戰片,其實也是很容易的事情。
不過,我認為電影的重點還是要看強尼戴普表現出來的內心波動。
一點一點墜落的哀傷,我真的覺得很美。

karen 2009-12-09 20:07:46

看完電影後,有很多地方都不太了解
但看完你第三段的形容,實在很貼切

版主回應
我覺得《頭號公敵》裡有很多東西要自己去猜,尤其是主角的情緒與行為...
這也好,沒有什麼對錯...
2009-12-13 19: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