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7 16:27:09浪月

《新宿事件》,我也只想賣個糖炒栗子...

新宿事件 「權力使人腐化」,這句陳年濫調在《新宿事件》裡上演。
中國的偷渡客其實是可憐的,在那見不得光的世界,努力求生,可悲的是,當部份人成功了,帶給其他人的卻是欺厭。沒有什麼本是同根生的華人情結,有的只是權力的傲慢,果然牛牽到北京還是牛,人到了東京還是人,不會因為身在異鄉,就忘了欺負同鄉,唉!

其實事件最大的導火線,我認為是每個人沒有做好自己權力所應做的事。不是做過頭,而是因為做不夠。
鐵頭幹了什麼?拼死拼活拼出了居留證,地盤到手了、錢財裝滿了、馬子也有了、兄弟聽你的,卻搞什麼急流勇退這一套,他最後去理論時會被人家回嗆不是沒道理的。你有權力時不做事,等人家有事你才出來主持公道,誰烏你?當初兄弟尊敬的也是那個做事的人,不是那張臉,沒有認清事實,拿點過去的成績就認為可以改變一切,只能說這個東北漢子太單純了。
會長幹了什麼?我認為兩個三和會會長都是怪人,一個只求安內,明知那個爭王座失敗的人要出亂子了,硬是強忍,結果反而是手下忍不下了,找人幹掉你來搶地位了。如果一開始,接位後就大肆整頓,固然三和會會有所損傷,不過初期小亂終比事後大亂好,有權力而不整幫會,才讓自己掛點。再接任的江口也是,知道做事卻用錯人,用華人掌地盤,擺明就是要惹手下不爽的嘛!甫接位就搞這種笨舉動,難怪也是被殺。
這些在位的人都沒做好,底下亂就不足為奇了。

要說這部電影的主角,真覺得還挺惹人討厭的。倒不是說我不喜歡成龍,而是他所演的鐵頭的角色實在不討喜。
一個會為了女人而甘心偷渡的男人,應該是很深情的吧!深情到可以放下家鄉的一切了,怎麼後來的麗麗找到一起去巴西,他卻就捨不得自己的兄弟呢?
兄弟都不是兄弟了,他走正派路線,多久沒回東華了,連新收的小鬼也不知道他,可見他真是一個很少去走動的人,這麼點情感放不下,你可以說他好,我卻覺得這有點為戲做假,為我一定立馬答應麗麗。這麗麗一角挺令人欣賞,明明有事業了,卻甘心跟著一個沒證件的偷渡客,後來偷渡客有事業了、有證件了,她卻能為了維持兩人的情感與安全,而捨棄一切去尋求重新的開始。
可是鐵頭就一句「去那邊,我能做什麼?」誰管你做什麼?有那麼大的工廠了,賣一賣再出國,到時打點零工賺點外快,加上老本,我看安養晚年也不是問題了,終究男人還是自私想到自己,不捨得好不容易打下的江山啊!
她想當個壞女人找到好男人,奈何自己其實是個好女人,找到的終究是個壞男人...

《新宿事件》雖然沒有成龍過往的武打兼搞笑,但卻意料之外的好看,裡面的角色很活、很醜陃、很吸引人。這部電影裡的人都不是什麼好人,為了自己的生活,他們可以團結卻也能夠反叛,曾經很有義氣,到最後看到的還是自私的湧現。
尤其阿傑這個人物讓人感觸最多,一個膽小鬼,只想在日本過著中下的生活,但卻是被衰運纏上了身,他的自暴自棄實在很有道理,他對同伴的厭惡也很有道理,他好心安排了鐵頭的生活,卻成為他日後倒楣的發端,真是誰也想不到。有時最善良的人,還是會遇上最邪惡的環境。別人的死,我只認為是死的應該,他的死,卻令人感到人生的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