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5 15:37:05浪月

《東京奏鳴曲》,一步錯、步步錯...

東京奏鳴曲 假裝還有工作,這種事大概只會發生在日本男人身上吧!至少我在我周遭的親友身上從來沒有看到這種情況,每個人都是很自然地窩在家裡當個快樂的米蟲,反正六個月的失業救濟金不領白不領,沒有領到六個月,會覺得自己像是浪費了一筆錢。
像《東京奏鳴曲》(Tokyo Sonata)那種景況,一狗票人去領免錢的飯來過日,回到家還要表現出自己的權威,真是日本沙豬主義典型的表象。
可笑的是,妻子就算發現丈夫失業,也不敢講。 
可敬的是,就算淪落為清潔工,還是記得拾金不昩。
這真是一個怪異的安排,當一個人必須靠工作、或者說金錢,來維持自己在家中的地位時,他竟然能夠對於撿到一大筆錢而不動心,哇!真是一個見鬼了的國家。

其實探討失業這檔事,進而看家庭問題,悶這種情況實在很難避免。
我自己每天要工作超過十小時,而且周休一日,如果有一天我失業了,打死我也不在街頭虛擲光陰,還寧可在家中好好休息,當然找工作還是會找的,不過總感覺要欺騙家人實在太好笑了,如果連家人都必須欺瞞,那還有什麼人可以信任。
竟然還有那種要帶別人會家來騙老婆的橋段,實在不能想像日本男人的自尊心強到什麼地步。

我一直覺得,只要你自己心境可以調適,就沒有找不到工作的道理。
電影中的丈夫,本來還在想要繼續做課長級的工作,最後淪為清潔工,但至少找到工作了。做清潔工沒什麼不好,只是頭銜不好聽,錢未必少很多。
不過真的有很多人在意頭銜的,我有個朋友就是,老想人家請他去做經理級的職位。我不知道他的才能到哪,不過我只看過他當小弟,開過咖啡館也不成功,不知道憑什麼要人家請他去當高階主管。真的很想叫他像電影中一樣,立刻拿出自己的能力來秀一下,我看他大概就是會拉拉雜雜的講一堆而已。不過反正朋友家有錢,沒工作那麼久,也不見他發愁。
我家比較窮,不敢像朋友一樣想著做主管,有工作就好、有錢賺就好,不求什麼頭銜。
日本男人那種虛偽的面具,我是不想戴的;日本家人那種連環隱瞞的騙局,我更是不想領教。祝福大家都有工作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