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2 22:28:07浪月

《亡命快劫》,所有人都會犯錯...

亡命快劫.jpg 這是一場約翰屈伏塔(John Travolta)與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精采飆戲的電影,聰明的瘋子與勇敢的凡人,兩個人都演的太讚了。
但扣掉他們兩個人的對壘,我真是搞不懂《亡命快劫》(The Taking of Pelham 123)的劇情要算是A級還是B級。
明明兩個男主角把過程搞的那麼精采,卻是那麼一個平淡的結局。 

要說,丹佐華盛頓在戲中太勇敢了點,什麼運鈔啊!追搶匪啊!感覺還是美國英雄主義的傳統模式流入了這部電影之中,不過,在他承認自己收賄那段真是太優了,他真的把那種一個普通人的掙扎傳達到我心裡了。
可是我還是更喜歡約翰屈伏塔一點,因為他在劇中的瘋狂,控制了整部電影的節奏,而且收放自如,看他把所有人耍得團團轉的樣子,實在很過癮。

我覺得整個電影還有個很有趣的設定,就是所有人都犯過錯,無論大或小。
那票搶匪就不用說了,丹佐華盛頓有收賄,捷運站的那個主管最後有判斷錯誤,警方給錯提示的,有被老鼠害到開槍的,那個市長本身更是一個廢物。
為何我覺得這是一個故意呢?因為它們一直在被強調,像是關鍵話語一樣地進行著replay。
我喜歡這種安排,讓角色更不完美,那電影就更完美了。

不過編劇也令人感覺犯了個錯,就是前面提的,結局也為免太令人覺得「靠!結局囉!」
我在電影進行的過程中,至少想了十種結局。
我以為壞人會有更大的企圖,結果沒有。那為什麼前面要搞一堆股市重挫、金價狂漲的設定,市長和他的幕僚猜出主嫌的背景又有什麼意義?給了那麼多訊息,結果一個屁也沒用到,真是怪哉。
我又以為壞人會逃之夭夭,雖然這是我最不想看到的情況,因為太多的電影都玩這一套,不過我覺得也許都比電影院出現的結局好一點,至少不會給我帶來失落感。
我還以為其實丹佐華盛頓最後會變成壞人,或是偷偷幹他個一小票。不然他幹嘛要運鈔,搶匪已經證明他們會殺人了,結果這個「平凡」的捷運局員工,竟然還願意以身涉險,更離譜的是,之後他有機會逃跑,竟然還是追捕,他明明有帶手機上地鐵,又幹嘛用人家車上的手機打電話呢?
反正結局實在不能令我感到喜愛。

另外有點可惜的是,重拍精典片,雖然融入了網路、手機等元素,但卻沒有把它們做充足的運用,那個直播根本無助於擒匪,都不知道直播來幹嘛的,感覺只是為了讓觀眾知道這部片是有重拍過而已。

總之,我覺這算是棋差一著的一部電影。
過程的精采不用說,兩大男主角的對抗也非常吸引人,可惜,最後那麼一點令我失望的結局安排,讓它不能成為A+級的片。
不知道還有沒有其他版本的結局,希望有,那我以後會願意租DVD來再看一遍。